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照片影像和爽拍充斥的生活中,斷捨離的整理,難嗎?《推薦整理利器,三個付費應用程式》
2023/01/22 12:00:00瀏覽3874|回應1|推薦29


⟪前言⟫

堆滿好幾個櫃子的舊照片,怎麼整理呢?幾年前整理過一次,雖然已經捨去了部分的佔據空間,居大不易的城市裡還是佔空間啊!好想一口氣毫無保留的全捨去,一個都不留,可是事關孩子們的成長紀錄的影像,還有我精彩人生停格畫面,對家人不能這麼做呀?對自己更不能,得好好整理的。

保存的還是很好的相片,沒有因為時間而損傷,我就像如數家珍般的仍能夠一一說出這些生活片段故事,影像紀錄,在我都是珍貴的是時光的記憶,還有那深埋心底的永恆印記,幾經思考後,不想逃避的封存。面對這樣的瑣碎事,想出了超完美的整理術,完成那幾乎不曾再開啟的櫃子,都將淨空了,計畫著漫長年假整理完,超開心的

極簡生活中,越是空無一物的空間,就越是毫無壓迫,也舒服!

 

其實,這些相簿在放進去櫃子裡後,幾乎不曾再去看,年前除舊佈新大掃除中,看著看著礙眼近10年,走向極簡的生活中,持續的在對身旁的事物斷捨離,生活物品斷捨離很容易,唯有這個舊的相片,單想像都有點難,影中畫面不是只有自己的成長過去,孩子們從出生起的每一個階段到現在成家立業,所累積照片好多呀!整理起來是耗神也費時,還真需要有相當耐心的。

 ⟪舊照片影像充斥的生活,斷捨離的整理,難嗎?⟫

 掃描前的整理,難在「斷捨離」呀!

 

捨去中看著影中人,回想和回憶影像裡的人生,特別是自己的,看著想著,我的人生還算精彩也驚濤駭浪中安穩渡過!哪些該拋棄?哪些該留著呢?大家都說再簡單不過了:掃描成影像檔案,存在電腦裡或雲端儲存啊!是喔!掃描前的整理,還是難在斷捨離呀!下定決心做好就容易了。

善用好用的應用程式,完美整理術

 

女兒推薦超好用的應用程式,手機和ipad就可以操作,試用三天熟悉了,再和我常用的二個app,有了簡單輕鬆地作法,一本一本相簿整理出,要留下的掃描,捨去那些「重複的、沒有主題、不知是誰、模糊的經刪刪減減的」,保留要掃描的相片就剩下不到1/2本了。


然後呢?就是將影像做拼貼組合,又捨去了一大半,一本舊大相本,經斷捨離再拼貼,最後剩下的幾乎已是原來的1/10了,這陣子沒出遠門的宅在台北,特有成就感的家事整理,就這個了!

 

三個付費app,相片影像的整理利器

1.掃描的應用程式【Photomyne】

掃描影像時,會自動裁切,掃描結果檔案畫質較優,自動增亮,清晰程度優於舊相片。

2.拼貼組合【Pi完美影像】

一張圖最多可拼貼組合20張喔!(近二年用這個組合,畫質優,甚至沒有影響原始的清晰影像)。雖然Photomyne也有這功能,試用過目前的功能,沒法案這自己的意思組合。

3.  修飾人像臉部膚質的【美顏相機_進階功能】

以下幾張圖,組合了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傻瓜相機所拍的珍藏影像,斷捨離後新的11張影像檔案,這些留下來那時期我是迷上的快樂,幾乎是有空就想來看展,天天都去,遠方親人和教會姐妹都被我影響的在假期中排隊等候看展,非常美好的回憶,當時對台灣的花卉農業特感驕傲!

⬇︎【Photomyne】相片掃描後清晰影像檔案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Pi完美影像】組合拼貼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12個影像檔組合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7個影像檔組合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掃描後單一影像檔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具紀念的風景照拼貼,花蓮火車站、站前廣場,多少的約定從這裡開始!

花蓮火車站

⬆︎⬇︎12個影像檔組合

合興車站 新竹縣

⬆︎12個影像檔、⬇︎九個影像檔案組合

 

影像拼貼

⬇︎ 台北新生公園 地球旅行遊戲場

20個影像檔案拼貼組合


台北新生公園 地球旅行遊戲場

 

孫子們外出遊玩可愛模樣集錦,20個影像檔案拼貼組合

 憶童年

護貝的相片,掃描後影像檔案,依然清晰

⬇︎這張相片我永久保存,回想起那時帶著還是幼稚園兒童的兒子,參加公司宜蘭旅遊活動,只有我是偷偷的帶著小孩,主管笑著對我說:能不能不要帶小憲兵出門啊!想想這一時期的我是個蠟燭三頭燒的青春歲月,還能笑得如此燦爛,喜歡自己哈哈!


大美女

結語

 

對相片和影像檔案的斷捨離的,難在要「捨」還是「留」,有一個人,打死我都不想留,也沒什麼好想的,捨去後還真痛快,哈哈!


想留下的太多也是麻煩,藉著整理相片,孩子們快忘的童年,想起了一些!前陣子我當外婆了,恰恰整好女兒出生到幼兒時期的相片,看的都笑翻了!外孫女某個模樣還真像她舅舅,連爆哭的模樣都像,孫女的影像和姑姑的女兒小時候很像,大過年的團圓話題有得聊了。


爽拍的現代,可記得要整理歸類,時間一久取捨中斷捨離增添難度,生活輕鬆些,快樂很多!


玉兔迎春的農曆春節 大家恭喜!恭喜!




開心papago在台灣的吃喝玩樂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78113120

 回應文章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2 13:58

祝您新春愉快!! 

我也曾將舊相片掃描,但畫質實在不佳,總是做做停停...時間一久又忘了...

疫情期間將硬碟相片整理了ㄧ下,那還比較輕鬆愉快些,哈哈~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3-02-01 15:00 回覆:
新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