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老話題:從披荊斬棘到乘風破浪的初老完美旅程(金山神秘海岸之旅)
2022/12/13 09:00:00瀏覽2369|回應2|推薦41

初老,究竟是指幾歲呢?

第一次聽到«初老»,是在台劇林依晨、陳柏霖主演〈我可能不會愛你〉中,飾演又青姐的林依晨,在30歲生日的這天,好友為她獻上了生日祝福與「50條初老的症狀」,究竟初老是幾歲呢?

網路資訊這麼說:「日本的〈廣辭苑〉中,定義初老(しょろう)為40歲-體力的巔峰已消逝,有必要開始留心身體各部位的狀態。NHK官網在2010年做了一個針對「初老是幾歲」的調查統計,在受訪的724人中,對於初老歲數的平均認定年齡定義為57歲;而現代社會由於平均壽命較以往長許多,提到初老,越來越多人認為是指60歲的時期。」

台灣老人福利法對老年人的定義,指年滿六十五歲以上之人。

以上資訊,我對於「初老」的歲數認定,就60—64歲吧!

無標題

初老,在一個人趴趴走的旅程中遇見善意的邀請陪伴,接受就是了,金山泡湯神秘海岸之旅中最大的體悟!

這一天在磺港公共浴室泡玩足湯浴之後,趴趴走的計畫是「獅頭山步道」,太多人跟我提到的絕美步道到絕美海岸的秘景!午後的遊客陸陸續續的來,散客如我一個人的較少,手持著拐杖傘,走在步道裡,空氣好風景美,享受中的步伐越走越慢!突然間感覺受寵的時刻,奇了?這些人都這麼好,不斷地向我微笑也問好,我不認識啊!難不成這是手持枴杖傘的特別待遇?

 

磺港漁港 獅頭山步道磺港漁港 獅頭山步道

獅頭山步道 新北金山

獅頭山步道 新北金山

在往「臺燭雙嶼」觀景台前,有一小段滿陡的下坡台階,第一次拿著拐杖傘出門,還真的不會用,總覺得是多餘的裝備,試著使用的過程中,像個老婆婆般的小心翼翼慢動作的走著!這是面對初老的第一個行動,而首要改變的就是"慢"「慢慢走、慢慢想、慢慢説!」

獅頭山步道 新北金山

 

摔不得的年紀!


一向快走的我,其實是怕萬一不小心的摔呀!四年前慘痛的經驗,雖然沒有嚴重到骨折,卻也因為踝關節扭傷,治療了好久,現在的副作用是天氣驟變和走多就犯疼,摔不得的年紀!針灸中醫生診斷是舊傷復發,年少時也是這個踝關節摔傷過,還有就是體重過重的影響。

每一次出家門一個人趴趴走前

孩子們總是提醒又提醒:「活力十足的媽咪,記得帶拐杖傘出門⋯」

而我從來都不理會,直到最近天氣驟變,腳又犯疼的偶爾會不舒服,才勉強帶著出門,這一天是我第一次帶拐杖傘出門,還真的不會用耶!倒是多了它,我的腳步無形中變的更慢了,練習用它來支撐的上下階梯,真的是動作慢了好多,不趕時間就慢慢玩唄~

臺燭雙嶼 神秘海岸

 

看著一隊伍的九人團體,往海岸方向蠻陡的下坡石階走去,走在他們後面無意的跟著,突然他們轉身向我招手說,慢慢走喔!而我原來其時只是想看看風景就走回程的,奇妙的就又跟著,到了的「臺燭雙嶼」第二個觀景台時,有一種披荊斬棘後挑戰成功的快樂,那坡度有一小段還真有點陡峭。

獅頭山步道到神秘海岸 新北金山

接近「臺燭雙嶼」的海岸時,對著可以平視直觀的「臺燭雙嶼」,好興奮唷!這之後那九人團體一個個都在猛拍照,順著階梯走下來時,他們還不忘再叮囑我:「姊姊小心喔!」,感動的眼淚快流下來!

⬇︎獅頭山步道上,我認為可以直視臺燭雙嶼的最佳觀賞至高位置

獅頭山步道到神秘海岸 新北金山

臺燭雙嶼 神秘海岸

⬇︎手機錄下了「獅頭山步道下的臺燭雙嶼海岸,聽聽海浪聲之美! 

 

 

 

臺燭雙嶼 神秘海岸

 

神秘海岸之旅,有伴相隨鼓勵的同遊,是必要的!

 

在拍攝臺燭雙嶼的海景中,有個和我差不多年紀的姐妹,看著我手持拐杖傘主動地和我打招呼並說:「你好厲害喔,真有勇氣!要走神秘海岸嗎?我也是第一次來,要不一起走走?」

就這樣的我們走在一起了,這是一段在我是冒險驚險的旅程,幸運的是那位帶她來的弟兄陪著我們一路陪伴引領。這位弟兄七十高齡仍是健步如飛的走在前,讓我們倆走在安全可以踏上的礁岩上,遇到比較危險之處,會走回頭不忘釋出善意的手,拉我們一把安全的走過。 

 

臺燭雙嶼

 

更貼心的還有呢?幫我拿包包,之後的一路上,我的手提包都是他幫我拿著。短短的三十分鐘,我只要專心的看著自己腳踏之處,安全無誤的走著,有時會聽到從前方看到他問說:這裡很漂亮要拍照嗎?走回來將包包裡的手機交給我,拍完照她再交給他,走過神秘海岸,才知漂亮的風景必有驚險之處,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

神秘海岸的初訪,披荊斬棘到乘風破浪的完美旅程!

 

驚險驚艷的神秘海岸和在無敵海景的面前,容易被美景擄走心的我呀,只要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摔跤,更可能掉到海裡的驚險之路,有她們倆在旁,無形的安全感,很放心的心無旁騖的、沒有走心的走踏在岸邊潮水退去的的礁岩上!



獅頭山步道到神秘海岸 新北金山


神秘海岸 新北金山

神秘海岸 新北金山

 

 ⬇︎⬆︎神秘海岸水尾漁港旁出入口

 神秘海岸 新北金山

 

走過才知這裡的驚險程度,還好是退潮時,也還好是沒有下雨的陰晴天,礁岩大多乾燥的好走安全的踏上岸了,這ㄧ天神秘海岸的初訪,在我是趟完美的旅程。

 

在神秘海岸的終點(也是起點)的水尾漁港露天的無名咖啡旁,我們還聊了聊,謝謝了這對姐妹弟兄的一路陪伴照顧,而這萍水相逢貼心待我如親人好友的姐妹回應我問了為何邀我同行呢?這麼的說:「因為聽你說曾摔傷過,一起走,多個伴呀!她有個姐姐總待在家,就不願走出來。」

 

水尾漁港 新北金山

⬆︎⬇︎水尾漁港「無名咖啡」,水尾漁港神秘海岸入口

水尾漁港無名咖啡

 

為何會說這是我個人披荊斬棘到乘風破浪的短暫路程呢?

從那一天我的心境轉折來說,就是這種的體悟。

去年迷上了中國芒果TV推出的女、男團競演真人秀節目的「乘風破浪_浪姐和披荊斬棘_哥哥們」,甚至還加入了會員,每一星期幾乎都會在搶先看的時間準時收看呢? 成了固定觀看節目的鐵粉,今年看著我們的偶像明星王心凌和蘇有朋,不畏年紀的或者翻轉或者衝向個人高峰的成就,初老的年紀當然也可以做到的,就看是哪一個層面。

 

從獅頭山步道到水尾漁港,是有一條規劃完善好走的木棧道和石階步道,輕鬆的步道,也看得到臺燭雙嶼的,神秘海岸只能遠觀沒能貼近欣賞就是了!

 

 ⬇︎水尾漁港,獅頭山步道的出入口

 

獅頭山步道 水尾漁港端起點

  

⬇︎水尾漁港 

 水尾漁港 新北金山

 

回頭望望一個星期前,在水尾漁港之神秘海岸的觀景台上,望著入口處的海浪拍打的岸邊美景,不敢勇闖的退縮,其實只要踏過那神秘的台灣形狀的大巨石中間的洞口,神秘海岸就在那兒呀!這麼短的距離,不難的呀!就不知道哪一天我為何不敢呀?

 

這一天,因為親切和樂於助人遊客的邀請和陪伴,給了我膽子和勇氣,非常感恩的一天,知道嗎?這一天的我,自個這麼形容:從披荊斬棘到乘風破浪的初老完美旅程!    

獅頭山步道到神秘海岸 新北金山

對著初老年紀的親友們,卡娃思想分享的心境.........

在進入初老的年紀,是要迎接它呢?還是忘記它?

是要接受它?還是面對它呢?

完全取決自己的態度

初老的生活,要快樂!踏出門就是了

處處都有神秘風景的台灣

敢挑戰神秘海岸嗎?

等你⋯等妳⋯共享分享~寫在金山神秘海岸之旅2022.11.22

(經過溫泉泡湯和神秘海岸的驚險之旅,步入初老玩自拍,我喜歡自己的側面和五官!)

無標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77710621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4 14:32

卡娃思下午好

您的五官非常立體好看 即使進入初老期 還是很美的一朵花

每個人都會老 用健康的心態面對老化 生活才會過得精采 有滋有味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2-12-15 12:35 回覆:

謝謝!
可能我的人生上半場太精彩,所以接棒的下半場,生活上不求精彩,只要能夠健康快樂的生活是必要的! 
當然要能夠趴趴走。

小小茉莉擁有幸福健全的家庭,人人欽羨喔!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3 13:29
呵呵, 我正在初老中...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2-12-14 12:41 回覆:
年齡不是問題,就算是已屆初老,照樣可以吃喝玩樂,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