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觸碰的戀人(十三)回家
2010/09/04 05:36:12瀏覽688|回應0|推薦4

  終於,馨亞還是回到了離開了十七年的家──。

  站在家門前,她的手顫抖著,遲遲無法說服自己按下門鈴。

  她永遠忘不了在這扇紅色鐵門裡度過的三年悲慘歲月。

 

  韶安死了,孩子被媽媽送走了,馨亞没魂地活著,她似乎再也聽不到這個世界的聲音,看不見這世上的人事物,媽媽苛薄的對待,妹妹卉芯的惡言惡語,伯伯不懷好意的眼神,弟弟雖然還小,卻仍然學著卉芯把“抱來的”、“滾出去”這樣惡毒的字眼掛在嘴上。

  她想到媽媽扯著她的頭髮去撞牆,嘴裡盡是一些骯髒的言語;遇到學校要繳錢的時候,媽媽總是極盡刁難地不肯給,每次總說“念什麼書!敢在外面跟男人亂搞,還要念什麼書?”;家裡大大小小的家事都是她的事,就算再苦,她也不敢吭一聲。

 

  拿到高中文憑的那天晚上,她終於跟媽媽提出了自力更生的事。

  「長大了?翅膀硬了?想要飛了,是不是?」媽媽的眼裡冒著火,憤怒地瞪著她,像是要將她生吞下肚。

  「反正,妳也不喜歡我,不如放了我,讓我搬出去住,每個月我會按時寄錢回家。」馨亞說到做到,即使十七年來從没回過家,但她没有掉過一個月没寄錢回家,就當是報答媽媽的養育之恩。反倒是弟弟和妹妹,可從没在經濟上幫過一丁點兒忙。

  「妳說什麼?放了妳?放了妳妳還會記得這個家嗎?我這裡可不是救濟院,好不容易才把妳養大,妳拍拍屁股就想走人?」媽媽氣得拿起掃把,猛地往她身上一陣亂打,「想走?再說要走,我就打死妳。」

  她不知道媽媽不讓她走的原因是什麼,是真的因為有了感情而割捨不下?還是擔心投資出去的金錢付諸流水?

  馨亞被打得遍體麟傷,就連嘴角也滲出血來,她渾身的瘀青,真是慘不忍睹。

  有一天深夜,她逃了,這一逃就是十七年,再也没有回來過。

 

  她心痛地盯住那道紅色鐵門,愈想愈退怯,十七年前媽媽惡毒的嘴臉,像又再次出現在她眼前,她嚇得直冒冷汗。

  為了孩子,她不該再逃了,就算再挨一頓毒打,她也一定要踏進這道紅色鐵門。

  她內心交戰著,痛苦的簡直快要瘋掉。終於,她舉起了顫抖的手決定按下門鈴,但才一會兒,又猶豫地握住拳頭,手在半空中時進時退,按與不按真是煎熬。

  就在她橫了心準備按下門鈴的同時,媽媽竟突然出現在她身後。

  「馨亞?」她的聲音不再宏亮,變得沙啞而低沈。

  馨亞驚得緩慢地轉過身去,眼前的媽媽竟長出了白髮,才十七年,她不該老成這樣,馨亞傷心地流下淚來。

  「媽……」她的淚水像止不住的江水。

  「妳終於肯回來了。」媽媽眼裡帶著對馨亞的埋怨。

  她哭了,馨亞不記得媽媽是否曾經掉過眼淚,她一直像個刺蝟,永遠帶著一身的刺對她,她罵人的聲音總能讓住在巷子裡的每個人聽得清楚,眼前的人,真的是媽媽嗎?馨亞心疼的說不出話來。

  媽媽拿出鑰匙開門,一雙手顫抖得怎麼也對不準鑰匙孔,鑰匙掉在了地上,馨亞上前去撿起,她看了媽媽一眼,隨即轉開門。

  「快進來!進來!」媽媽邊擦著淚邊對她笑著,她覺得好淒涼。

  就像走進了時光隧道,馨亞緩緩地走進紅色鐵門,屋裡陰陰暗暗的,像是許久没有陽光投射進來。

  「哈,屋子裡很亂,妳隨便坐,我去幫妳倒杯水。」媽媽邊用手隨意理著頭髮,邊忙著走進廚房。

  趁著媽媽不在的空檔,馨亞隨意地走走看看,才發現陽光照不進來的原因,原來是所有的窗子都緊閉著,就連窗簾也全都拉上了。

  「家裡只有開水,如果知道妳今天要來,一定會準備好吃的東西給妳。」媽媽笑著將水遞給馨亞,隨即俯下身去慌亂地收拾滿桌的報紙,和散落在沙發上的衣服。

  「窗簾……為什麼拉上?」馨亞盯著媽媽問。

  「是……」媽媽支支吾吾的,似乎想隱瞞什麼,「一個人在家會害怕,我怕會有人闖進來……

  馨亞滿臉的疑惑,媽媽看了看她,坐了下來,「妳大概不知道伯伯已經死了吧?!」媽媽苦笑著。

  「死了?怎麼會?」馨亞感到非常震驚。

  「他欠了一屁股的賭債,從頂樓跳下來死了。」她平心靜氣地說。

  馨亞張大了眼睛,無法承受這突如其來的消息。

  「這是多久以前的事?」她試圖調整自己的呼吸。

  「三年了!債主三天兩頭就找上門,我很害怕,所以……」媽媽的臉上佈滿了恐懼。

  所以關上了所有的門窗?馨亞心疼地看著媽媽,她不知道她竟然生活在水深火熱中,她應該早點兒回來的,她怪起自己,是她讓媽媽過這種生活的。

  「對不起!」馨亞流著淚跪了下來,「對不起……媽,對不起。」

  媽媽被馨亞的舉動嚇了一大跳,她慌得扶起她,馨亞拒絕著。

  「我不知道妳這樣活著,我以為……以為妳還像從前一樣……對不起,媽,對不起……

  「馨亞?!」看到為自己淚流滿面的馨亞,媽媽既難過又自責,她拉起她,慚愧地無地自容,「謝謝妳……只有妳還願意為我掉眼淚……就是我自己親生的孩子,他們也從來不曾關心我……

  「媽,難道卉芯她知道妳的情況?」馨亞很驚訝。

  「我不怪她!這都是我一手造成的,她會變成今天這樣,都是我寵壞的,我没有資格怪她。」

  「阿弟呢?她是家裡唯一的男人,他也不管嗎?」馨亞好生氣。

  「他没有工作,連養活自己都難,怎麼還有能力照顧我?」

  馨亞擦乾眼淚,看了看屋子四周,「媽,妳……怎麼生活?」

  「妳每個月寄來的錢,我小心的花,但阿弟他……

  馨亞深深地吸了口氣,看著媽媽。

  「多少錢?」

  「……」媽媽呆得看著她。

  「伯伯欠的錢……到底是多少?」馨亞認真地說。

  「馨亞,妳想做什麼?」媽媽不敢往下想,她不想馨亞幫她還這筆錢。

  「錢,我幫妳還。」

  「不要!」媽媽拒絕著,她生氣地看著馨亞,「為什麼要幫我?妳難道忘了我以前是怎麼對妳的嗎?妳這樣做,是要我慚愧而死嗎?」

  「媽!為什麼這樣說?妳是我媽,難道,我不能為這個家盡點心力?」馨亞難過地看著媽媽,「除非在妳心裡……我根本就不算是妳的女兒。」

  「馨亞!馨亞!」媽媽傷心地抱住她,「我錯了!錯了!如果時間倒轉,我一定不會再那樣對妳。」

  「媽…………」她緊緊地抱住媽媽,兩個人哭成了一團。

  心情平復後,媽媽拉馨亞在沙發上坐了下來,她仔細地看著她,像要把過去十七年積欠的全部彌補回來。

  「妳是為了孩子的事才回來的吧?!」媽媽突然說。

  「……」看到家裡的情況,她原本不想在今天提的。

  「孩子……被人領養走了,那孩子長得很好,哭聲很宏亮,是一個健康的小伙子。」

  「媽,妳是說,是……兒子?」她眼裡冒出淚水,語帶哽咽地說。

  「是,是兒子,是一個可愛的兒子。」媽媽難過地看著她,「我有回去找過他,院長說,他進院才三天就被領養走了,是個幸運的孩子。我向他打聽孩子的去向,但無論我怎麼求他,他都不肯告訴我,只說是被一個有錢人收養了,叫我放心。」

  等了這麼多年,等到的答案竟是這樣,馨亞實在無法接受,她低下頭,偷偷地哭著。

  「雖然當時真的很生氣,但我還是做了該做的。」媽媽拿出一塊玉佩交給馨亞,「這是妳爸爸從大陸帶過來的,我把玉佩的一半給了那個孩子。」

  緊握住玉佩,馨亞悶著哭著,她不敢哭出聲來,怕媽媽聽見了難過。

  「妳一定會找到他的!」

  「媽,謝謝妳。」馨亞強忍著內心的悲痛,給了媽媽一個放心的笑容。

  原來媽媽還是愛她的,即使是在那樣的情況下,她還是忍著憤怒幫她做了該做的。

  媽媽難過地看著馨亞,心疼地握住她的手。

  馨亞抺了抺淚水,笑著看著手中的玉佩,心中頓時有了依靠,至少,她擁有了和兒子相認的信物,那樣就夠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ard&aid=438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