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里里市集
2010/07/08 20:44:40瀏覽214|回應0|推薦1

  4/17早上七點左右,火車抵達了開羅火車站,我們興奮的下了火車,接著坐上遊覽車,展開今天一整天的行程。但首先,導遊帶我們到飯店去吃飯,順便洗個澡,舒解一下旅途的勞頓。今天的早餐是採自助式的餐點,但如果有新菜出來話,服務生也會到每個餐桌配菜,菜色還算蠻有變化的,是我們在埃及期間,除了中式料理外,吃過最好吃的一餐。

  早餐後,我們驅車前往由打敗十字軍的英雄薩拉丁所構築的城堡參觀,這座城堡建於尼羅河西岸,一改只有金字塔和陵墓才可以建在西岸的規定。原因是,這座城堡在建築的當時,並沒有嚴格規定一定要建在西岸,也還不瞭解西岸所代表的意思。

  城堡相當壯觀,尤其以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為最,因其以雪花石為建材,又以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藍色清真寺為藍圖,其富麗莊嚴值得一看。阿里清真寺又名大理石清真寺、藍色清真寺,是因為它的建材是雪花石,且內部是採藍色色系建造,可以說是完全依照土耳其藍色清真寺所建,一點兒創意也沒有。走進阿里清真寺之前,必須先脫鞋,並將鞋拿在手上,等進入清真寺後,再將兩隻鞋的鞋底合在一塊兒放在地上。我們圍坐在地上,聽著老鷹的解說,接著便各自四處走走、看看。

  這清真寺真的非常壯觀,抬頭遠瞻屋樑,那種精緻優美的手法,遼闊宏大的肚量,不需麥克風的幫助,只需朝屋樑上高喊,聲音便可傳遍整個清真寺。就在我們隨性參觀的時候,一個日本團深深地引起了我們的注意;只見他們一人一個耳機,講解的導遊只需小聲的說話,聲音便可以清楚的傳進每個團員的耳中。我們見他們一個個優雅的盤坐在地上,剎時,清真寺裡的喧鬧,似乎成了一種諷刺。

  離開阿里清真寺後,我們接著前往階梯金字塔。這座金字塔採六層式建築,經過三次改良,而成為現在的階梯金字塔,它屬於沙卡拉金字塔群,而沙卡拉亦是全埃及最大的,範圍廣及8公里。

  參觀階梯金字塔的壯觀後,我們繼續前往古城孟斐斯,參觀拉姆西斯二世的雕像。那是一個佔地不大,只紀念拉姆西斯二世的地方;整個庭園裡,放眼望去,盡是拉姆西斯二世的雕像,尤以放在室內,平躺的那尊雕像為最。我們站在二樓的欄杆邊往下看,可以清楚的看到手工細緻的雕像,安祥柔和的拉姆西斯二世,與世無爭、面帶微笑的躺在室內的地板上。他那生動逼真的模樣,就像是真人重現一般地栩栩如生。不過,雕像的右腿已嚴重損,左腿的小腿部份也已經不在,而左手雖還存在,卻也已經坑坑洞洞,不復以往的英姿雄發。

  參觀過室內的雕像後,我們接著轉往室外參觀;室外亦都是拉姆西斯二世的巨大雕像,多少也都遭到了破壞,且手工方面不如室內那尊雕像來的精緻。老鷹大致介紹過一些較特別的雕像後,便讓我們自由活動。

  今天的午餐是吃埃及烤餅風味餐,我們一直以為,所謂的烤餅,就是我們每天在遊輪上吃的那種薄煎餅,但其實是不太一樣的;這種烤餅遠比那種薄煎餅好吃許多,尤其又是現烤現吃,真的很不錯,我很喜歡吃。不過,午餐結束時,我們前往烤餅的地方參觀,只見一個五十來歲的婦人,將那一個個發酵好的麵皮往灶裡送,而還在stand by的麵皮,則成了蒼蠅的食物,看得教人害怕。

  埃及烤餅風味餐,除了先上烤餅之外,接著會由服務生,將各種料理循序放在每個人的餐盤裡。先是炒過的白飯,接著是薯條、雞肉、牛肉和羊肉,另外還有類似洋蔥湯之類的湯品,比昨天午餐吃的三道式套餐裡的湯還好喝。此外,午餐時我們還點了芒果汁,一杯要價10埃鎊,對埃及來說是貴了點兒,但若是在台灣,這個價格則算合理。芒果汁真的非常香濃好喝,保證是百分之百的純果汁,因為還喝的到果粒。

  午餐後,老鷹帶我們到香精油工廠參觀,最讓我印象深刻且揮之不去的,是用英文解說的那個埃及人。他的英文說得真的很好,不但好,而且快。聽解說之前,香精油工廠會請我們喝飲料、吃冰,接著才是香精油的試用及解說。據說,世界各國的香水都是進口埃及的香精油做原料,1c.c的香精油可要價1美元呢!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百合和三宅一生的香味,淡淡的清香,正合我的味道。埃及還販售一種男性專用的香精油“Arabian Night”,和一種女性專用的香精油“Secret of the Desert”,據說只要擦上一點點兒就足以誘惑他人,十分的有效。解說員還警告女孩們,千萬別在辦公室裡使用,否則會為自己招惹來不必要的災禍。我於是不解的發問道:「既然它的持久性那麼長,晚上擦過後還會持續到第二天,那麼上班怎麼辦?」全場剎時一場爆笑,解說員於是笑了笑說:「晚上使用完後,只要馬上用沐浴乳洗掉就沒問題了。」我這才恍然大悟的點了點頭,原來只需洗掉就OK了,這麼簡單。

  介紹且試用過幾個比較特別的香精油後,解說員就開始告訴我們各種瓶裝組合的價錢,說真的,不論他再怎麼降,價格還是相當的貴,因為,在我們逛哈里里市集時,有兩位團員就買到了非常便宜的香精油,而會進那家店,是因為大排長龍的關係,據說價格真的便宜了好幾倍呢!

  對了,在我們試用香精油的時候,有位團員的手才接觸到香精油,手上便長出了一大片的疹子,大概是皮膚過敏吧!因為當時就坐在她的旁邊,目睹這一幕的我們,說什麼也不敢買了。

  接著是我們期待已久的哈里里市集,入口處是一座清真寺,據說是為了紀念穆罕默德的孫子而建的。哈里里市集呈一個U字型,順著U型逛回來,絕無迷路的可能。走進市集,我發覺終於有逛街的感覺了,因為,呈現在眼前的東西,是那樣的乾淨且有品質,比起亞斯文市集裡的東西,那可真是好了許多許多。記得還沒出發到埃及之前,有幾位同事告訴我們,南部的東西比北部便宜,但去過埃及之後,我有了不同的見解。若說便宜,其實,南部可不比北部便宜多少,反倒是品質,南部的品質就差了北部一大截。再論買東西的感覺,在南部買,殺價殺得好累,再加上那裡的人脾氣不好,動不動就罵人、推人,要不就板著一張臭臉;但北部就不會,至少不買,老闆也不會怎樣。對了,一定要由衷的推薦一家不二價的賣店,它除了沒賣香精瓶外,幾乎什麼都賣喔!那個老闆大約三十來歲,不太愛笑,打從我們走進店裡開始,他就一副愛賣不賣的樣子,而我們之所以會跟他買,也是因為他的那副酷樣;問他價錢,他絕不會亂喊,有一次,我拿了一個小的貝殼盒,他以為是中的,結果報錯了價錢,等他發現後,就告訴我弄錯了,應該是多少錢才對,由此,我們便可看出他的誠實。於是,一夥人全在這家店裡消費。我們買了兩塊紅顏色的布料,就是我想了好久的那款布;然後是埃及琴,有點兒像是縮小版的吉他,再來是類似二胡的樂器,我們叫它拉拉拉,因為它的聲音就這樣。

  在我們大肆採買之後,伙伴笑著對老闆說:「smile~」,而我也在下巴比了個V說:「smile~」伙伴還調侃的說:「我幫你介紹了那麼多的生意,你就給我打個折嘛!」但老闆就是不肯,還堅持的說,已經是最低價了。接著,就在我們準備離開店門的時候,伙伴竟又調皮的對老闆說:「你今晚做了那麼多的生意,可以回家休息了。」

  另外,在那不二價店的斜對面,還有一家在店門口處,賣鑰匙圈的店,它賣的鑰匙圈不但乾淨,而且非常便宜,一個只需2埃鎊,且已無殺價的空間。在亞斯文機場時,我們曾經看過一模一樣的鑰匙圈,一個可要價5埃鎊呢!價錢真的差很多喔!

  我們帶著滿滿的行囊,一副心滿意足的去用晚餐。今晚吃的是中國菜,口味當然是不錯的,尤其是在大肆採買之後,滿心的喜悅,再加上飢餓和疲憊,飯吃起來便格外的美味。

  飯後,導遊帶我們到附近的百貨公司去逛街,打發一下晚上的空檔時間。因為,我們的班機凌晨十二點半左右才起飛,只要在十點左右抵達機場就可以了。

  這家百貨公司的規模不算太大,大約只有四層樓高,裡面賣最多的是鞋子,幾乎只隔幾家就有一家鞋店,而且價格還不便宜;真不明白這種價位的鞋子,當地人怎麼買得起?但我們當然知道,那其實是要賣給觀光客的。我們只是隨便走走、看看,該買的東西已經在哈里里市集全都買齊了。

  走進書店,我買了一本小書,大概是聖經之類的吧!上面全是埃及文字,我當然看不懂嘍,買它只是想將他們的文字帶回台灣,因為埃及的文字真的很特別;不論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一整排的埃及文字在睡覺,真的很有意思。對了,埃及人其實還蠻自我的,他們無論是廣告招牌,或是飯店、商店,寫的可全都是埃及文字,就連最最普遍的英文,也很難見得到呢!

  走回遊覽車的途中,無意間又看到了一齣戲,一齣足以代表埃及人本性的戲。其實,這種戲在埃及的這幾天不斷上演,我們也已經見怪不怪了。那是兩個開車的埃及人,在一條小路上相遇了,就像童話故事中的黑山羊與白山羊的故事一樣,兩個人誰也不讓誰。他們先是坐在車子裡破口大罵,然後索性氣急敗壞的走下車來,接著就上演了一場全武行。伙伴說,就會讓人脾氣爆燥,我想也是吧!

  結束了七天的埃及之旅,回台灣後,我得了重感冒,真的不是普通的嚴重,除了不停地咳嗽外,最糟糕的是,還會不時的打噴嚏,打不出來時,就會流眼淚,眼睛怕光又頭痛,此外,還有時差調不回來的問題,大約十天才恢復健康。

  回來後,常常有人問我埃及好不好玩,我總是回答:「很好玩,尤其是我們的團員,真的是超high的,不過,埃及真的不漂亮,放眼望去,全是一片土黃色。埃及嘛,就是去看古文明嘍!要看景,還是得到歐美去看。」

  埃及,一個神祕的國度,酷熱乾燥的氣候,讓我的汗流得不會難受;愛錢的埃及人,走到哪裡都可以見到伸手要錢的當地人;枯燥無味的埃及料理,即使是第一次品嚐,也引不起你的食慾;漫天喊價的生意人,總喜歡把價格抬得高高的,再請你一層一層的往下殺。此時,耳際又突然響起了,那惹人厭煩的“one dollar”喊價聲,一次、一次又一次,直教人窒息得喘不過氣。

埃及紀念品參考價格:

US$

US$

拉拉拉(二胡)US$

貝殼盒(中)US$

地毯 US$

駱駝一對 US$

香精瓶 US$

T恤(大人US$7/小孩 US$5)

手鏈 US$

項鏈 US$11

 

不二價店位置圖

  不二價店位在鑰匙圈店的斜對面(繪圖技術不佳,請多包含)

   
               
      ↑

鑰匙

圈店

  

 

  
        

  不二

  價店

  
停車場
           咖啡店   
      出發點 
    
清真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ard&aid=4205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