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心跳聲-9(初次拜訪)
2009/09/04 14:05:01瀏覽419|回應0|推薦12

「賈媽媽、我這樣還行吧?」雪白的襯衫、深藍色的西裝褲、擦的亮晃晃的皮鞋、鬍子刮的乾乾淨淨、頭髮也整整齊齊的,『行了!俊的很呢,走吧,』「那我們要不要帶些禮物去啊?『當然囉,這是基本禮貌,買些吃的吧,他們一家肯定餓得慌,』「好,那路上買吧,」『好、走了!走了!』賈媽媽跟趕集似的,「我得先關門啊,「好啦、我走路慢、先走了,你快跟上喔,』「知道了,」他鎖了門把鑰匙壓在花盆下,這是李正穎知道的地方,說不定想到了他會過來,我不在他就自己開門進去吧,快走了,賈媽媽可能都快到村口了。

一路上小跑步、總算追上賈媽媽了,「咱們上那兒買東西啊?」『就村口老許的店吧,他那兒啥都有,喔、到了,』老許見客人來了笑嘻嘻的出來打招呼:『呦!傅官打扮的那麼俊,肯定又跟著賈老婆子找老婆去了,』「閉上你的臭嘴,有什麼新鮮貨啊?」『大蘋果!剛到的進口貨,只來了五個,又新鮮、又甜、這可是大戶人家才買得起的,』「怎麼?看不起我們傅官啊?看起來不錯,多少錢一個,」『十塊錢、一個子兒都不能少,』「你去搶算了,這樣子做生意跟土匪有什麼二樣啊,」『這是美國進口的好東西耶!要不、妳就看看那些土蘋果吧,一斤二塊錢,』「瞧你這股神氣勁兒,傅官、帶了吧,」『帶!帶!五個都帶,』許老板一聽嘴都笑歪了,『畢竟是當官的,就是識貨,這可是剛進口的新鮮貨啊,平常人那吃得到?我拿個箱子給您裝起來,別碰壞了,』「麻煩了,」『不麻煩,一點都不麻煩,別客氣,再看點其它的吧,』傅先文知道家裡孩子多,就買了三大包餅乾,一包糖果,路上經過賣包子、饅頭的,他又各買了10個,這家人最少今天不會餓肚子了。

『傅官、我看你平時挺節儉的、怎麼今天出手那麼闊氣,』「我聽了妳說了他們家狀況不好,就算是救濟吧,婚事談不談的成不說,最少他們有幾天不用餓肚子了,」『我說你是個好人吧,那姑娘若是跟了妳,肯定有好日子過的,』「那再說吧」『到了!到了!前面轉個彎就是了,』因為傅先文本來就對這門親事不抱著任何希望,所以他沒有什麼壓力,很輕鬆的去了女孩家。

這一轉彎傅先文傻了,這算是房子嗎?屋頂拼拼湊湊的蓋著塑膠布,窗子都破了、糊上了報紙,大門也只剩下一片,牆壁上斑剝的就像隨時要垮了,還好現在是夏天,要是冬天會凍死人的,進了歪歪斜斜的竹籬笆,賈媽媽又扯開嗓門叫了起來:『玉琴啊!我帶客人來囉!』地上蹲了二個小男孩在玩彈珠,穿著又破又舊的衣服,看樣子是大人的,袖子都長過半隻手臂了,下擺也拖在地上,二雙大眼睛看著陌生的人,更認真看的是傅先文手上大包小包的東西,這時從後面走出來一個滿臉倦容、包著頭巾的女人,身上一件花上衣已經洗得看不出顏色,下面的長褲似乎風一吹就要破了,沒想到他們比他想像中還要窮。

『賈媽媽,不好意思,我在後面洗衣服不知道您們來了,家裡很亂、不嫌棄的話請裡面坐,』他們就跟著進去了,『小蘭啊,來帶弟弟去洗洗臉,玩的髒死了,客人看到會笑話的,』「知道了,」應該是廚房的地方出來了一個大概十二、三歲的女孩子,短短的頭髮都快打結了,也不知到幾天沒洗?穿的也是一件鬆垮垮的衣服,臉上比弟弟也乾淨不到那兒去,看樣子今天是白來了,『不好意思,家裡很亂,還好有二張椅子,賈媽媽和這位先生請坐啦,家裡連杯子都沒有,我用碗倒水給你们喝沒關係吧,』看她一付手足無措的樣子、實在可憐,「玉琴啊,妳不用麻煩了啦,以後喝茶有的是時間,我先給你們介紹一下,咦?中興不在喔,」『他那出得了門?素蘋在給他換衣服啦,馬上就出來,我去叫一下,」好像傅先文會咬人似的、她馬上掀開門簾進屋裡去了。

「看來這家人真的很辛苦,」『我早說了嘛,你看看一家人的臉色,沒一個好看的,剛剛那個小女孩是老二,叫做素蘭都已經十五歲了,個子才那麼一點大,二個男孩一個是介武九歲、一個是介偉七歲,』「都那麼大囉!真的看不出來,」想必老大也一定是一個樣子,其實傅先文原本還是帶著一絲絲的希望的,但是看來真的要落空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30813&aid=328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