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言的生日禮物
2005/12/30 11:30:19瀏覽197|回應0|推薦5
我叫張小言,剛剛過完十歲的生日,唸幸福國小三年二班。

昨天,媽媽給我買了抹茶口味的蛋糕,幫我慶生。
其實我比較喜歡巧克力的味道,一點都不喜歡抹茶,可是因為豆豆表姊今年的生日,買的是抹茶口味的蛋糕;她說巧克力蛋糕太甜了,吃了容易長痘痘,也容易變胖,我已經有一點點雀斑了,不想要再長痘痘,也不要被叫成「小胖妞」,所以我要吃和她一樣的蛋糕。

豆豆表姊已經十八歲了,長的又高、又漂亮,每天都帶著厚厚的、都是英文字的書去上學,她還有好聽的英文名字,會唱英文歌;我雖然也上英文班,還當小班長,可是爸爸給我買的遊戲學習機,上面的說明書我還是看不懂。

豆豆表姊還會在頭髮上,綁各式各樣的蝴蝶結,有的時候是亮晶晶的髮夾,然後噴上香香的水,她跟我說那是「髮膠」。

我以為,她的髮膠跟我的膠水是一樣的;可是上次我偷偷用了一點塗在頭髮上,才只是一點點喔,我的頭髮居然都黏住了,媽媽生氣的罵了我一頓,然後就把我的頭髮剪掉了。

我現在頭髮短短的,跟男生一樣,一點都不好看,不像豆豆表姊的長頭髮,飄來飄去、還香香的,表姊跟我說那叫「浪漫」,我真喜歡浪漫,除了浪漫,我還希望趕快長大。

媽媽總是說:「妳還小,等你跟豆豆表姊一樣…」。
討厭,我什麼時候才會長大,跟豆豆表姊一樣,可以做大人的事。

我可以穿自己喜歡的衣服,不用老是穿制服上學,要不然就是媽媽給我買的,全都是米老鼠的。我喜歡豆豆表姊那件印著「貝克漢」的T恤,雖然我不知道「貝克漢」是誰?也不喜歡那個怪怪的頭髮,可是她說那叫做「酷」,酷就是好棒的意思,這是妮妮在學校跟我說的。

妮妮是我的好朋友,她有個大哥哥,跟我的豆豆表姊一樣厲害,他會在手機裡面下載歌曲和遊戲,還會買書店裡面貼上「禁」的書。

有一次,我們偷看到他躲在妮妮爸爸的房間裡抽煙,還去上我們都進不去的的網站。他發現被我們看到了,就請我和妮妮,一人吃了一塊喉糖,然後說我們以後就是「麻吉」了,不可以把秘密告訴別人。我不懂「麻吉」是什麼意思?也覺得喉糖一點也不好吃,可是我和妮妮都說好了,一定不可以把秘密說出去。

今天爸爸媽媽帶著妹妹去參加園遊會了,我根本就不喜歡園遊會,寧可在家裡看「哈利波特」。園遊會裡面就是賣氣球、棉花糖、和坐小汽車,一點都不好玩,哪裡像上次豆豆表姊帶我去的「哈哈熊」電動遊樂場,有趣多了。

我最喜歡坐在電動摩托車後面,緊緊的抱著表姊的腰,好像真的在街上跑一樣,感覺都快飛起來了;還有瘋狂跳舞機,我們跟著節拍又叫又蹦的,想怎麼跳都行。表姊說:要很 high,我又不懂high是什麼了?只是想起每個星期在大操場做體操,老師的肚子大大凸凸的,我和妮妮都說好像企鵝在跳舞,企鵝胖嘟嘟的,可能不能像我們這麼high吧。

想起我的「哈利波特」,其實我已經看了好多次了,真希望也可以上魔法學校。
如果我會魔法,一定先把妹妹變不見,那樣的話,爸爸就不會老是教我:「妹妹還小嘛,你要多讓她」。我聽過「孔融讓梨」的故事,可是應該是妹妹讓我才對啊,而且如果是梨子,我一定讓她,因為我只喜歡香蕉和蓮霧。

喔,對了!我的房間裡還有一份沒拆開的禮物,是姑姑送的。姑姑昨天沒有來,只讓豆豆表姊把禮物拿給我。我跟喜歡豆豆表姊一樣,很喜歡姑姑,姑姑因為車禍受傷了,不能走路,只能坐在輪椅上,可是她很會講故事,還可以把想到的故事寫出來,登在網路上給大家看。

姑姑去過很多地方,時常講國外的事給我聽,比起在學校上社會課,有趣多了。她以前還是英文老師,現在她教我英文,姑姑唸書的聲音,比起爸爸買的「大象兒童英語」,好聽多了。

妮妮說姑姑是網路作家,我知道啊!上網當然要坐在家裡,而且姑姑又不能出門,當然是「坐家」。有的時候妮妮都喜歡跟我比,真的很生氣。

我已經十歲了,等過完暑假,我就上四年級,四年級已經是中高年級了,可以自己拿午餐,自己排隊放學。可是大家都還是把我當做孩子一樣,有很多的不可以,真沒意思。

就像昨天洗澡忘了鎖門,阿嬤居然開了門就進來了,她說是我忘了拿浴巾,可是她應該把浴巾給我就趕快出去,怎麼還檢查我有沒有洗乾淨,還當做我跟妹妹一樣,難道她不知道我已經長大了嗎?那天班上的小傑,打球的時候不小心害我跌倒了,露出了小褲褲,我還哭了半天呢!我已經是長大了,已經會唸學校體育館裡面的「禮義廉恥」了。

看看我的生日禮物:媽媽送我的是保溫水壺,阿姨給的是拼圖,爸爸送學習遊戲機,阿公送的是一本辭典,阿嬤買的是毛筆架,豆豆表姊送的是卡片和貼紙,真是無聊死了,多希望和過年的時候,豆豆表姊的生日一樣。

她和同學到卡拉OK唱歌,買了水果口味的淡啤酒;她還戴了大大的星星耳飾,晃來晃去的,真是好看;她收到的禮物有:手鍊、透明的指甲油、一頂迷彩的帽子配背包,還有一個大哥哥送她一大束花,上面有好多金莎巧克力,我好想吃喔,可是又不敢跟表姊要,她一定會笑我:「小胖豬,貪吃鬼。」

看到桌上厚厚的一本,我就知道一定是書,希望不要又是「二十四孝」,或是「偉人傳記」,大人真老套,就是希望我跟古時候的人一樣。

打開了包裝紙,看到書的封面是淡淡的紫色,一個小女生抬著頭看著天空,不知道她在想什麼?圖片有點像鉛筆,又有點像蠟筆畫的,很好看!圖案跟豆豆姊姊記電話的小本子一樣,還是姑姑細心,知道我喜歡跟豆豆表姊一樣的東西。

我趕快打開來,奇怪?怎麼都沒有字,只有第一頁姑姑寫了:
「小言:
 祝你生日快樂
恭喜你又多了一歲
你可以好好的想想有什麼願望
這是一本神奇魔法書喔

         姑姑」

喔!應該是日記本吧,我最討厭寫日記了,每次都要想到好久,妹妹又喜歡在我身邊跑來跑去的吵我,我就是更寫不出來了。

姑姑怎麼會幫我買這樣的禮物呢?我真的有點失望,以為她應該幫我買巫師帽,飛行掃把或是仙女棒啊!

拿起桌上的筆,我隨便的寫上:「真希望我的頭髮,和豆豆表姊的一樣漂亮。」歪歪斜斜的字跡,真的不太好看,我想如果真的是魔法書,希望神仙看得懂。

我把日記本收起來,準備放到書櫃上,以後應該用不到了,我根本不喜歡寫日記。關上櫃子門的時候,我看到玻璃上自己的倒影,對著反光,我扮了一個鬼臉,好醜吧!可是我突然發現,我的頭髮好像一下子長了好多,是不是因為玻璃看不清楚啊。

我趕快跑到穿衣鏡子前面一看,本來跟小男生一樣的頭髮,真的變了,跟豆豆表姊一樣的又黑、又長、飄飄的真好看。

哇!真是太神奇了,可是,我的頭髮是怎麼回事呢?

突然想起姑姑送的日記本,會不會真的有魔法呢?好興奮喔,趕快跑回房間去,從書櫃上把本子拿了下來;打開來第一頁來看,我寫的字居然不見了,我真的有魔法書了,終於可以跟哈利波特一樣了,太棒了。

除了頭髮,我想再試試看別的,就拿起了日記本,小心的寫上了:
「我要跟豆豆表姊一樣,變成一個漂亮的大人。」

好緊張喔,我閉著眼睛,站在穿衣鏡前面,等到我張開眼睛一看:
天啊!我真的長大了,不只是頭髮長了,我的衣服也變短了,露出了一截肚子;本來好長的睡褲,現在只到膝蓋;拖鞋也只穿進去一半,大半個腳ㄚ子還在地板上。

我真的興奮極了,已經是大人了,我要去過大人的日子,去看看大人的世界。

在媽媽的衣櫥裡,我找到一件粉紅色軟軟的上衣,和一件白色的裙子,當我站在穿衣鏡前面的時候,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然後我拿出了小豬撲滿裡的壓歲錢,和神奇的日記,一起放進我的米老鼠背包裡;出門前,還特別挑了一雙媽媽新買的高跟鞋,上面有朵閃亮的玫瑰花,好漂亮喔!

出了電梯,看到守衛李伯伯,我開心的跳到他的跟前,跟以往一樣的大叫一聲:「哇!」
他嚇了一跳,轉過頭來,推了推老花眼鏡,問我:
「小姐,請問你找哪位,住哪一層樓的?」
李伯伯怎麼會不認識我呢?我突然想起來,我已經長大了,他當然不知道我是誰,我忍住了笑,對他說:
「對不起!我找錯了。」
就踩著媽媽的高跟鞋,走出了大門。

大概因為長高了離天空比較近,覺得陽光特別的大,也特別的溫暖。
看到中庭花園裡有好多小朋友,有小平、咪咪、茱莉,喔!我還看到了妮妮。

我對著妮妮走了過去,問她:「小朋友,請問你知道小言的家在哪裡嗎?」
她抬起了頭:「漂亮的大姊姊,你找小言嗎?她是我的好朋友喔。」
我說:「妳叫我漂亮姐姐,我真的漂亮嗎?」
「當然是真的啊,妳跟小言的豆豆表姊一樣漂亮喔,走吧!我帶妳去找她。」
妮妮熱情的拉了我的手,就往電梯間走過去,我趕快推開她的手:
「喔!我忘了買禮物了,我先去買了再回來,等一下喔。」

我離開了中庭花園,從今天開始,我就是一個大人,再也不要當小孩子了。

走到平常等車的公車站,還是好多人喔。
公車來了。記得以前,我只要頭一低,就可以鑽上車了,可是今天怎麼就是蹲不下去呢?在我身後有一個叔叔,不耐煩的推著我說:「小姐,卡緊啦!」我才想起來,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不可以用鑽的,要乖乖的排隊上車。

車上的抓環,以前總是在我的頭頂晃來晃去的,現在就在我的肩膀旁,輕輕的就可以抓住了;小腦袋瓜子,也不用老是在大人胖胖的身體旁磨來磨去;還可以看到窗外的風景,真是太好了。

正當我開心得意的看著窗外的人群,想著等一下要到那兒去?公車停了下來,上來了幾個人,有人從我身邊經過,撞了我一下,我趕快把包包抓緊,心想:「不要以為我是小孩子,我已經長大了,別想偷我的錢。」

公車開動,旁邊的人又撞了我一下,真討厭,我轉身想找別的位置,卻看到一個人,賊賊的眼睛盯著我看,我拉了一下包包,突然覺得肚子涼涼的,低頭一看,原來我把手擧高,衣服也跟著拉了起來,露出了一截小肚肚,哇!我趕快把手放了下來,沒想到公車突然煞住,就一下子撞到前面的人身上去了。

我的臉一定紅的跟蘋果一樣,還熱熱燙燙的,真的很不好意思。只好趕快下車。一直等到車子走遠了,才敢抬起頭來,看看有沒有人在看我?路上人來人往的,還好,應該沒有人注意到我。

這個時候剛好站在百貨商場的門口,想到可以自己去逛商場,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東西,不用老是跟爸爸在休息區,一邊吃霜淇淋,一邊等媽媽,我又高興起來了。

電梯小姐笑嘻嘻的鞠躬,還說:「歡迎光臨,請問到幾樓?」想到自已經是大人了,連電梯小姐都好客氣,當大人真的好好喔!

到了平常媽媽和豆豆表姊最常逛的樓層,我跟著幾個人走出了電梯;我也要去買「貝克漢」的T-shirt和亮晶晶的大耳環。

平常跟著媽媽,她總是挑挑揀揀的看不完,我和爸爸都走累了,她還要逛,今天我總算可以不用當跟屁蟲了。

剛剛走進專櫃區,就有一個阿姨走了過來。
「小姐,一個人逛街喔!來看看我們的新貨,剛剛到的,可以幫你打折喔!」
聽到她叫我小姐,我神氣的抬起頭來,看就看吧!反正豆豆表姊教過我,可以只看不買。跟著她走進專櫃裡去,真的好多、好漂亮的衣服喔!今天一定要好好的看看大人的世界。

專櫃阿姨熱心的挑了幾件要我試穿,我看到價錢,都好貴喔!其實我根本沒有想買,而且要怎麼穿還都不知道呢,就學著上次表姊教我的:
「我先去上廁所,等一下再來。」趕快拿著包包離開了。
表姊說這叫做「尿遁」,真好玩。

才走出這家專櫃,又有一個阿姨走了過來:
「小姐,你好眼熟喔,你長的真像大美人-林玲耶!真的好像喔!」
哇!原來我長大了還像大明星,早知道應該更快長大的,我開始相信「醜小鴨變天鵝」的神話故事了。

我得意的笑了起來,阿姨又說了:
「你笑起來真好看,我們今天有免費的新產品示範,妳來當我們的模特兒好嗎?」
要我當模特兒?我真的不敢相信,如果妮妮知道了,會羨慕死我的。

我跟著那個嘴巴有點大的阿姨,到了她的化妝品專櫃,她說要幫我做今年最新的全套保養,就把我拉到椅子上坐了下來,幫我圍上了到美容院剪頭髮用的圍巾,就在我的臉上東擦西抹起來了。我動都不動的坐著,一點都不舒服,旁邊還圍著一堆的阿姨和媽媽們。

大嘴巴阿姨一邊往我的臉上塗抹,還一邊不停的跟其他阿姨們介紹,我實在是聽不懂什麼:「去腳指」、「蛋花斑點」、「消除臭蚊」;腳指頭去掉了怎摩穿鞋子呢?我吃過蛋花湯、蛋炒飯,可是沒聽過「蛋花斑」啊!還有如果家裡有臭蚊子,媽媽會把花瓶,排水口洗乾淨,再噴上殺蟲液,這麼小小瓶,濕濕黏黏的東西,怎麼夠用呢?好奇怪喔!要用這些東西,真的可以讓我變漂亮嗎?

「好了,小姐妳看看,妳現在的皮膚啊,跟小孩子一樣的細嫩喔。」
「小孩子,我本來就是小孩子嘛!」我的心裡有點不服氣的想著。
「接下來,我幫你做今年最流行的彩妝,保管妳變得比林玲還要美。」
林玲?我根本沒聽過,她擦了半天,我有點累了,倒是想吃冰淇淋。

然後,大嘴巴阿姨拿出來一堆紅紅綠綠,像美術課用的調色盤一樣,又在我的臉上畫了起來;我想化妝應該不難,以前我就很喜歡玩填色遊戲,把嘴巴、眼睛、眉毛都塗上顏色就對了。

我坐的好累喔,比練鋼琴還要辛苦。
終於,大嘴巴阿姨停了下來,旁邊的人都對著我指指點點,我想我一定跟什麼「冰淇淋」一樣的漂亮,她拿給我一面鏡子說:
「你自己看看吧!真的跟林玲一樣耶!」
我迫不及待的拿過鏡子來,看看我到底有多麼好看?天啊!鏡子裡的是我嗎?

眉毛細細長長的,好像米老鼠的尾巴;眼睛上面綠綠藍藍的,還閃閃發亮:臉頰紅咚咚的,就跟電影裡面的小殭屍一樣;嘴巴就像沾到麥當勞的蕃茄醬沒擦乾淨。我覺得好難看喔,好橡皮卡丘裡面,火箭隊的壞女生「武藏」一樣,好醜、好難看。

沒有等大嘴巴阿姨再說話,我拿起包包來就跑了;一直跑到角落的廁所裡,把水龍頭開到最大,嘩啦啦開始洗臉。看到洗手台上的水,從藍的、綠的、紅的什麼顏色通通的都有,那麼多的顏色,真的可以讓我變漂亮嗎?

洗了好久,我的臉都搓痛了,才總算把臉洗乾淨,天啊!我再也不會偷偷的
玩媽媽的化妝品了,一點都不好玩。

好怕大嘴巴的阿姨又跑來,我不敢搭電梯,就直接從廁所旁邊的樓梯爬上十一樓的電動遊樂場。

平常在學校,天天都爬樓梯上下四樓的教室,一點都不會累,有的時候還跟妮妮比賽耶,可是今天腳好痛喔,大概是因為穿了媽媽的高跟鞋吧!平常看豆豆表姊穿很好看耶!可是我穿起來很不舒服,尖尖的頭、細細的跟,還是我的米老鼠球鞋穿起來比較舒服!

終於到了,遊樂場裡面乒乒乓乓的都是遊戲機的聲音,擴音器裡還傳來7788樂團的歌,好熱鬧喔!

我換了一大把代幣,今天一定要好好的玩一下。
走到電動摩托車旁邊,總算可以自己騎車,不必躲在表姊的後面了,真是棒透了!

當我要跨上摩托車的時候,突然「撕…」的一聲,我低頭一看,裙子下擺居然裂開來了,我趕快站好,用背包擋住裙子,又衝到廁所裡去了。

大概我上摩托車的時候太用力了,裙子才會裂開來,以前我穿米老鼠的休閒服,怎麼跳、怎麼爬都沒有關係,下次不穿裙子了,玩起來一點都不方便!

我用包包擋著裙子,慢慢的走了出來,小心一點應該不會被看到吧!不能再玩電動玩具了,我只好到別的地方去,對了!我可以去看看貼了「禁」的書,看看裡面到底有什麼好玩的東西。

書店裡安靜多了,以前我都到兒童區去看圖畫書,今天我大大方方的走到大人看書的專區去,這裡放的書跟我看的不一樣,我拿了一本看看,都是密密麻麻的字,沒有圖片,好多字我都看不懂,又沒有注音符號,大人都是看這種書的嗎?

我逛到雜誌區,那裡比較多人,很多雜誌的封面都是明星,或是很漂亮的外國人,奇怪,怎麼都穿游泳衣照像?現在還不是夏天啊!我拿了一本貼著「禁」的書起來,好奇怪的名字喔,還用塑膠套子包起來,什麼也看不到,我只好東翻翻西看看的,希望可以偷偷的看到裡面寫什麼?

就在我努力翻書的時候,旁邊有人撞了我一下,我以為是擋到別人的路了,就退開了一點點,還是看著手上的書,沒想到那個人又撞了我一下,我這才抬起頭來,看到一個瘦瘦的大哥哥,他笑嘻嘻的跟我說:
「同學,一個人嗎?喜歡看這種書喔,我家很多,要不要去看?」

他一邊說話一邊又往我的身上輕輕的撞了一下,還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
「不要了,我要回家了。」我突然覺得害怕了起來,我想到小紅帽和大野狼。
「不要怕!我不會欺負你的,我請你去吃東西好不好?」他的手伸過來拉我,
我拿起包包來,看到我裂開的裙子,他又笑了,我害怕的轉身就跑,鞋子突然扭了一下,好痛喔!乾脆就脫下鞋子,一口氣跑到電梯間去了,心裡直想著:
「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有好多人在等電梯,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擠了進去,電梯門才關上,突然覺得頭上涼涼的,還搞不清楚是什麼事情?就聽到後面傳來一陣尖叫聲:「寶寶!你看看你,把冰淇淋倒到大姊姊的頭髮上去了!」

我一聽,趕快摸摸頭髮,哇!冰冰黏黏的,真的是冰淇淋耶。
「對不起!我幫你擦一擦。」那個媽媽一擦,紙巾又黏在頭髮上了,我等到電梯停下來,電梯門一開,就立刻往廁所跑過去,這已經是我今天第三次進廁所了。

當我看到了鏡子裡的自己:頭髮有一大片是白白的衛生紙和粉色的草莓冰淇淋;剛剛沒擦乾淨的化妝品,把我臉又弄花了;低下頭看到我竟然光著腳ㄚ子,媽媽的高跟鞋已經不知道掉到哪裡去了?因為剛剛跑得太快,裙子裂得更高了,看到自己這個樣子,我哭了起來:
「我要回家,我不要當豆豆姊姊,不要當大人,我要當我自己。」

我越哭越大聲,突然鏡子裡面伸出了一隻手,捉住了我,一直叫:
「小言!張小言!」
我害怕的一直推他,可是他越抓越緊,我的哭聲更大了:
「爸爸!媽媽!救救我,我要回家!」

「小言,醒一醒,媽媽在這裡。」
我聽到媽媽的聲音了,趕快張開眼睛,爸爸抓著我的手,媽媽緊張的看著我:
「你怎麼在客廳睡著了呢?會感冒的,做惡夢了嗎?」
客廳?作夢?我在哪裡呢?我爬了起來趕快跑到鏡子前面:
還好,我還是短頭髮,還是穿著我的米老鼠和大大的睡褲。
我高興的叫了起來:「萬歲!我沒有長大,我還沒有長大!」

這個時候妹妹走了過來:
「姊姊,這是在園遊會買的仙女棒,送給你。」
「不!不要了,我不要學魔法了。」看著妹妹瞪著大眼睛,突然覺得她好可愛喔,我在她的臉頰上用力的親了一下:
「妹妹,我愛妳,我跟妳一樣當小朋友,天天陪妳玩,永遠不要長大好嗎?」
「好耶!姊姊可以陪我玩了。」

我牽著妹妹的手,跑回去我們的房間,姑姑送的日記本還在桌上,我把它拿起來放到櫃子的最裡面去,我再也不要長大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30813&aid=13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