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逛市場
2005/05/05 14:13:04瀏覽374|回應2|推薦6
小的時候沒有麥當勞,沒有百貨公司,每到假日的時候,跟著媽媽上菜市場,是我最快樂的事。

到市場的第一件事,不是急著去買菜,媽媽會先帶我到小攤子上,吃一碗蚵仔麵線或是米粉湯,傳統的台灣小吃,到現在想起來,還會流口水。

吃完熱食,就轉到草藥店,喝一杯草仔茶。

獨家配方的草藥茶,標榜著清涼降火,聞起來有股腥腥澀澀的青草味,總是要憋著氣才敢大口的喝下去,可是等到入了喉嚨,冰冰涼涼的甘甜又立刻湧現,所以還是好喜歡。

對當時的我而言,一個市場就像一個縮小版的大千世界,吃的、用的、穿的、玩的,應有盡有,穿梭忙碌的小販,體態各異的媽媽們,看得我的小眼睛轉啊轉的,好奇的探索著書本外的世界。

長大後,自己當了廚房裡的女人,當然更可以理直氣壯的上市場去。

因為工作的關係,平日大多到超級市場買菜,雖然超市裡明亮寬廣,處理過的蔬果整齊乾淨,但是總覺得好像離了泥土的蘭花,雖然美麗依舊,卻就是少了一點生氣。

所以,每逢星期假日,還是喜歡換上輕鬆的家居服,到傳統市場去走一走,找尋一些失落的童真,和甜蜜的回憶。

大多時候上市場不為了買菜,而是喜歡那熱鬧、熟捻的氣氛。

菜攤上,所有的青菜分類排開,沾著晨露,在陽光的招喚下,燦爛的笑著。菜販沒有上過美學,但是他就是會在白蘿蔔的旁邊排上油菜花,青椒的旁邊配上洋蔥,紅蘿蔔的鮮豔,不論放在哪裡都出色,小小的攤子是一幅難懂的抽象畫,看似凌亂卻美的好雅緻。

魚攤子的前面,通常會有一大缸活蹦亂跳的鮮魚,就算是最廉價的吳郭魚,挑一條回家燉湯,它的鮮嫩滋味,絕對比的上昂貴的冷凍屍體。

賣豬肉的老闆,早就細心的分好了排骨、五花肉、里肌、前腿…任你挑選,粉嫩的肉質,還帶著新鮮的彈性,和微微的溫熱,過了秤,看似凶煞的老闆(其實是販賣品的誤讀吧!),拿起半月型的刀子,輕輕的劃下一塊瘦肉,放進袋子裡,油膩的手接過錢,遞給你的不只是一包肉,還附贈一份溫馨。

水果攤是我一定會去光顧的,金黃色的柳橙,鮮紅的蘋果,氣味誘人的香蕉,飽滿結實的葡萄…,笑嘻嘻的婆婆,總不吝嗇的切開最鮮甜的水果和大家分享,買完了附上二包特製的梅子粉,為水果的美味加分。

通常忙碌的不只是賣吃的,成衣攤子前面一樣熱鬧的很。

賣衣服的小販,打扮總是時髦誇張的多,俗豔的花襯衫,最流行的豹紋緊身褲,腰間繫著霹靂腰包,頭上帶著麥克風,吆喝著婆婆媽媽們:
「一件八十,二件一百五,買到親像撿到!」
「有買多謝,沒買感謝!」
「摸料身,看布底!」
媽媽們擠成一堆,左挑右撿的,一邊往身上前前後後的筆劃著,一邊還要拉拉做工結不結實,看看配件有沒有脫落,然後跟小販唇槍舌戰一翻,殺個滿意的價錢,才帶著戰利品得意的離去。

另一個逗趣的攤販,則是賣新奇的產品:從強力掛勾,魔術抹布,多功能的果菜機,萬用的靈丹膏藥…。
「走過、路過、不湯錯過!」
「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好東西不常來!」
「時代在進步,火車也會跑高速公路!」
「乎你阿嬷變阿姨,阿姨變大姐,大姐變小妹,小妹變幼齒!」
這種萬能推銷員,有著一把唱做俱佳的好功夫,跟詩歌一樣的廣告台詞,如連珠炮似的紛洩,還要誇張的表演操作,讓圍觀者嘖嘖稱奇,心甘情願的掏出錢包,還沾沾自喜的以為撿到寶了。

還有一個在市場裡面,角色有點突兀的族群。

一是托缽化緣的出家人,看他腦滿腸肥,紅光滿面,一付營養過剩的模樣,真是披了袈裟也不像和尚,不過看準了一般人謙誠禮佛的心理,看他的收入似乎不差。

另一個就是正牌的行乞者。
我最不喜歡見到爬在地上的殘疾人,雖說是想博取更多的同情,但是硬是把自己弄得衣衫襤褸,狼狽不堪的,一邊爬,一邊推著面前的鐵罐子,雖然善心給援助的人大有人在,但是除了同情他的貧窮、疾病,更憐憫他出賣自尊的悲哀。

現在,熙熙攘攘的擠在人群中逛市場的樂趣,已經離我遠去了,不過小的時候牽著媽媽的手,蹦蹦跳跳的逛市場的情景,已經被我永遠的珍藏在記憶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30813&aid=1374

 回應文章

主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所逛的市場
2005/06/02 23:47
小時的我手特別多,看人家等著剝殼的雞蛋,我會伸手去捏一捏它。
看到從籠子裡伸出頭來的雞,我會伸手去碰碰頭上的肉冠。
看到菜掐菜,看到水玩水的事,更是無時無之。
這樣,我就變成了一個小討厭,媽媽也煩於一面要討價還價,還一面要盯著我。如果在討價當中我做了些什麼犯了天條的事,就是媽媽順著菜販價錢買菜的時候了。

我也曾對市場裡的肉販著迷,但每次靠在黑黝黝的柱子看肉販片肉,不消幾分鐘,肉販就會拿刀側猛拍一下檯面,扯著嗓子問我要什麼而嚇著。所以這塊地方,雖然能讓我消磨相當的時間,我還是能不靠近就不靠近。


你說的市場景象,已是我長大以後,陪老婆買菜的市場了喲。

那段時日裡,最引我注意的,是市場邊緣的各式吃食攤。
老婆買菜,我只管「看菜」。也就是說,她管跑東跑西「辦交涉」,我管坐在中意的攤子條凳上「看」著老婆買好的「菜」。

再來有孩子以後,老婆買菜的時間,我就是「管」家。只要小孩乖乖睡,就天下太平。


爾今住在美國,逛市場成為「觀光」活動之一了。
因為只有移民們群居之處才有這種攤販式的市場。不同的民族、國藉的吃食口味都不一樣。逛這一類的市場,就和觀光一般有趣。
至於能不能買到好東西,已非要務了。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模一樣的甜蜜回憶
2005/05/07 13:04

你寫的情景真是入木三分

我回台 第 一天一早起床 一定是拖著媽媽去菜市場

吃傳統早餐 什麼都想吃 怕吃不下 或胖的太離譜 叫媽媽幫忙吃一半

媽媽看著我吃東西 她一直笑著 然後逢人就說 這是我二女兒

她住加拿大 很久沒吃這些東西 忙著解釋又很愛現的樣子

我是個很會撒嬌的女兒  整天都拉著媽媽去逛街

就算我已五十 她還是喜歡我像以前一樣黏著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