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一封信
2007/03/01 02:40:07瀏覽1881|回應10|推薦44

PS:這封信是2004/8/13寫給我的小兒子維弟的,那時他只有國一。
 
  我知道維弟不愛聽大道理,雖然他跟我很親,常抱著我的肚子叫我「肉碼麻(媽媽)」,或是抓著我的蝴蝶袖(胖手臂)要我展動「蝴蝶翅膀」飛給他看,但是親近易起輕漫之心,有時候想說教我就得用寫的,否則我真怕會邊說邊吼或母子打架,甚至最後兩人像在演苦情戲一樣哭的希哩嘩啦的,所以我不會特意叫他看──我知道他會在某個想我的時候去看,他就會如此!

  他是一個很聰明很有自己想法的小孩;他的個性跟脾氣跟我很像,看著他,常會讓我想到自己小時候的桀傲不遜!我是一個很矛盾的人,「愛」不見的說的出來,友情之間的「我愛妳(你)」倒是常說,家人之間那種親情的愛反而很害羞說不出來,所以只能用寫的。

  有這麼個習慣──我寫的文字得東藏西藏,因為我視為秘密!但是我記性又不好,藏著藏著就忘記我把文字藏到哪兒去了,於是秘密也就不是秘密了。不知何時開始,我不曾再在現實生活中提筆寫下我的心情了,除了這裏──真是有點兒糟糕,我的矛盾又在這時候跑出來讓我發現了!
 


親愛的維弟:

  每次你看著媽媽打字時都覺得好笑,你說:「媽媽,妳真好笑!每次打篇文章都用了那麼多的〝!〞跟〝~~〞,感覺很白痴耶。」

  兒子啊,你大概不明白,我為什麼要用這麼多的標點符號來表達吧?

  〝!〞是代表著我情緒用力的多寡,我有太多的喜歡、憤怒、哀傷、快樂,非得用這個符號來表達不可;一個接著一個的驚嘆號,我可用的順心如意極了。至於〝~~〞,好吧,我承認真的用的很白痴!

  有個文章寫的很棒的無名叔叔,說媽媽寫文章時用了太多蚯蚓──他說那些〝~~〞是蚯蚓呢!他不知道,媽媽慣常用〝~~〞來讓朋友感覺,感覺媽媽對見到他們時的開心跟興奮,越開心〝蚯蚓〞就越長咧。

  然後,還有個跟鐘樓怪人一樣名字的加西莫多大哥哥,他說看我的文章時快瘋了,因為我用了好多的〝!〞,情緒反應太多,反而模糊了要表達的文章內容。他們的意見我都有聽進去唷,當然我又再回頭修改文章啦,只是我堅持保有自己的原始創作情緒,所以只是小做刪減那些標點符號而已。

  兒子啊,媽媽常常會拿一些八竿子打不到一塊兒的怪怪例子來比喻一些事情,這個時候我們就拿上面我所說的修改文章的例子,來比喻你現在的交友情形吧。

  你的本性善良,內心柔軟,腦袋聰明,反應機靈,辯才無礙,這是媽媽引以為傲的優點;可是你常常把這些優點用錯了地方,於是乎我們母子就常會臉紅脖子粗的起了爭執。每次在我們起爭執的時候,我真恨不得把你塞回肚子裡去,或是動手掐死你。

  喔……你當然知道這又是媽媽一種誇張的比喻!我怎麼可能掐死你呢?我是那麼愛你!當然,你也回不去你曾經待了十個月的「小王子的皇宮」啦,這麼說只是表達我對你憤怒的程度罷了。

  最近是你的青春叛逆期吧?你特會頂嘴的!罵你的時候你就會說:「我高興,而且大家都這麼說!我同學都這麼說的,不也都沒事?都沒聽見他們的媽媽有管他們;妳很煩耶,妳知不知道?講一次我就聽的懂了,妳講那麼多次幹什麼?這樣很囉唆啦!」

  每次聽到你說完這些話,我都一佛出竅,二佛升天了!看到你那桀傲不遜的表情,我的氣更是全打一處來;如果你真的聽懂我的叮嚀跟教導,我何苦讓自己當那個囉嗦的人?我曾經跟你說過,現在的社會亂象:人云亦云一窩瘋。大家都這麼說,不見的是對的!你自己還會舉曾參殺人的故事給媽媽聽的,你不記得了嗎?

  你那些同學來我們家時,從來不會主動跟媽媽打招呼,明明你都已經跟他們介紹說:「***,這是我媽媽」,可是他們並沒有停下前進的腳步,還是直往屋子裡走,每次都得媽媽把他們叫住,提醒的問著他們:「沒看到人嗎?不會打招呼?我家是公共場所呀?讓你說來就來?」,然後他們才會羞愧的說著:「許媽媽好。」──一些問好的基本禮貌,你的同學都不懂,我真擔心你也不懂!我問你:「你會這個樣子嗎?」,你說都有跟同學的家人打招呼,我才放心。

  後來,我又發現你跟同學說電話時口氣真差!

  你辯說同學之間都是這樣說話的,因為你們感情很好。但是我聽你說話的語氣,明明就像討債公司派出來討債的小混混!經過我糾正之後,雖然你也跟接電話的來人說了:「請問…謝謝…再見。」可是你的語氣還是很差,我又再糾正你,你就開始嫌煩了!

  兒子啊,你真沒雅量接受批評跟教導耶,你總是像刺蝟一樣,直接就豎起一身的尖刺。媽媽也曾經像你這個樣子,可是到後來才發現,聽不進去的那些話是金玉良言,是讓我們更加融入人群,不再離群索居的一種經驗跟教導,你怎麼就這麼排斥呢?

  你說我說話的語氣也不好,果真如此,我當然會反省,只是,你呢?

  忠言逆耳!媽媽在做人處事方面,常會去思諄別人給我的意見跟批評,你平日上課,當然不知道我其實蠻受教的這些狀態了。可是你是看見的了,當我聚精會神敲出一篇篇的文章時,那種滿足跟喜悅的心情啦,所以我怎麼會忍受,別人對我的文章有一絲一毫的意見呢?更何況像用標點符號,這種小地方小問題?

  你的作文向來也不准我給太多意見,你說你就高興這樣寫,這是你的想法表達,一樣在寫文章,你的感覺,我懂,而且我閉嘴!媽媽完全接受你這樣的說法跟想法。但是,在閉嘴之前,我還是忍不住得說一句:「宰相肚裡能撐船」──你再那麼小心眼,我就不知道你可不可以成為宰相了?

  不過,我覺得你還是多少聽進媽媽的教導,以及知道我對你言語上的容忍範圍了吧?這點值得鼓勵。

  那天我們一起在客廳時,不知什麼原因,你忽然脫口而出,模糊的說了一句:「更!」我立即扭頭看著你,狐疑嚴厲的眼神讓你自動回答:「妳不准我出口成髒,不准人家罵髒話,可是有些情緒,我非得要用這樣的字眼,才能發洩我的情緒,就像你喜歡用驚嘆號,這些是一樣的道理啊,所以我說:『ㄍㄥˋ』而不是說:『ㄍㄢˋ』──我有改進了,表示我有尊重你喔──你不能生氣。」

  好小子,算你辯的有理,雖然是歪理,我勉強接受!但是你仍然逃不了我終究會往你腦袋瓜拍下去的命運!

   今天我聽見你喊:「喔!〝F〞……香蕉芭樂!」我又瞪眼看你,你接著說:「都是一些改良之後的驚嘆號啦!怕妳要逼著我去刷牙,我才這麼說的呀,我有開始注意這些地方了唷,妳得給我時間慢慢改呀。」

  兒子,你就是有腦筋急轉彎的本事!看在你有心改過的情形下,媽媽就暫且放你一馬,不再繼續嘮叨!可是你要知道,我之所以跟你說這麼多,完全是因為:你簡直就是我的翻版,我怕你在成長的過程當中,跟我吃相同的苦頭啊!

  有一位值得媽媽學習文筆的CSN伯伯,他寫了一番話給媽媽:「世間多少痴兒女,可憐天下父母心……!現在的小孩很聰明,父母的心思,小孩是可以解讀的,愛不愛小孩?小孩可以感覺得到,不必常常捫心自問夠不夠;因為在父母的眼裡,付出的愛永遠是嫌不夠的!可小孩對滿而溢的愛,承接得過多的話,便會形成負擔了。陪著小孩成長,懷著關心和指引的角色即可,不必太去干涉為好,不可把補償作用加在小孩身上,否則小孩會感覺活得非常吃力的!」

  親愛的兒子啊,CSN伯伯說的這番話,對媽媽而言簡直就是當頭棒喝!可是啊,媽媽看完之後,心中直接浮上一首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的詩

            滿紙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
            都云作者癡  誰知其中味

  唉……我老覺得曹雪芹簡直就是寫出了我的心聲,我當然知道這首詩是針對寫出紅樓夢而言的囉,但是,是誰說:「寫出一本書就像生出一個孩子」呢?我覺得這話說的很對呢!說這話的人,莫非也生養過孩子?否則怎會明白為人父母的癡傻呀?

  老實說,我覺得對我而言,寫文章比教育你來的不傷腦筋!你可別不服氣我這樣的說法,我可以安排我的文章內容,卻不能安排你的一生!每當你的快樂,跟我的教導期望相違背時,我總是思考著:該讓你快樂呢?還是給你這些媽媽自以為是的殷切教誨?

  其實我只有一個希望──我希望你跟哥哥永遠快樂!你知道嗎?只要你們平安快樂就好。

  好了,臭小子,不跟你說了,再說下去,你又嫌你媽嘮叨了。總之我說的話,你給我用力記住啦!!

                 讓你愛之入骨
                 也對你愛之入骨的媽媽於深夜失眠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779888

 回應文章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天下父母心
2007/03/09 11:13

鐵球媽媽寫出了環子媽媽的心聲~~~~~~

(哇,好多蚯蚓!)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因為你是過來人
2007/03/08 03:04

所以應該懂得

孩子絕對不會乖乖聽你的

總會要自己跌跌撞撞一回

才會了解

當然,當媽媽的我們,可是在一旁乾著急,不過最重要的是要忍住氣,耐心等待,有時真是急不得啊


炫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04 23:13

好有感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07/03/03 23:54

我這兩天也才見到我媽寫給我一封落落長的信呀,諸番對我曉以大義。呵呵呵。不過事涉我家私事,也就不便公開。原來媽媽們遇到講不聽的兒子,就只好用這一招囉。真是天下父母心啊。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的兒子都是一樣滴...
2007/03/02 22:08

我家兔崽子也是這樣ㄟ

不過他每次忍不住罵髒話時

都會讓我"敲木魚"(k他的頭)~

搞到最後"敲木魚"變成他討好我開心的一種方式

不過我還是不喜歡他和同學在一起時痞痞的樣子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左岸的小草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喔~~~~~~~
2007/03/02 17:49

↑看我的蚯蚓,可以看出情緒有多開心了吧?哈哈!

親愛的鐵球馬麻:
話說我和我家把拔,就是妳所描述的「邊說邊吼外加打架」。
真羨慕維弟,有個懂得沈澱情緒、尋求溝通管道的好馬麻。

我也要叫我把拔一起來寫部落格。

可惜年過六十的他,深信把電腦打開就會有病毒,堅持一定要關機。
〈真不知道買電腦要幹嘛?但和他辯起來又要吵架……〉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至於他……去他的,誰管他是誰的?
有的莓的裡頭有的,通通都是莓的!

浮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的
2007/03/02 13:29

壞口氣,為此不知和孩子起過多少爭執.

他們堅持同學們都是如此,又沒什麼不好.

但,我堅持要他們改,別人不改是別人.當我的孩子就要改

真的好辛苦,這觀念到現在還在努力中



愛~~~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兒子沒說錯
2007/03/01 20:34

你這篇文章也寫得太長了,花了好好久的時間才讀完,用寫的,都這麼長了, 用說的那還得了,哈。

但 看得出望子成龍的苦心,養兒育女本來就如同吃苦瓜,苦中帶甘。

其實,我兒子每個同學打電話來家裡,一定都會先說句「你好,我要找xxx」,否則會被我罵一頓後,叫他重打,而我兒子也都告誡過朋友,打電話來我家,一定要有禮貌,否則會自討沒趣。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7/03/01 17:47
筱棻說對啦,我跟兒子的相處蠻融洽的,他們長大了反到像起我的兄弟了,我是我們家的"獨生女"囉。
反正是個什麼"球"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3/01 10:51
妳們母子間的感情很融洽喔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