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愛
2007/12/22 23:42:01瀏覽329|回應1|推薦11

小愛,是個需要不同方式去關愛的孩子,她長得佷可愛,白白淨淨的讓人看了會很討人喜歡,但是請不要跟她說她可愛,如果她表現很好,也請不要大大的去讚賞她,因為,她會不高興。

以上,是我與未謀面的小愛僅有的交流資訊,再沒多久我們這個團隊就要出發了,這些訊息搞得我很緊張,心思一直在預設種種的可能性,直到我們見面的那一刻開始。小愛有個小名跟我家兔子的名字一樣,兩個一樣的名字一定很可愛,又不能說出你真可愛,那天真的見面了,真的看見一雙大大水水的大眼睛,真的是一位很可愛的小女孩,我當然就把「可愛」說在心底,跟她寒暄一句便先去跟別的小朋友打招呼,但,總是不經意的在她面前繞呀繞的深怕她忘記看我一眼。

剛開始我們可以互動的時間並不多,因為小愛的身邊總是有想照顧她的人,大家了解他的驚慌知道她的無助,更熱切的想要呵護她,我似乎插不上這個隊伍,所以呢,在她含著指頭把自己禁固在自己的空間裡時,我又開始在她前面有目的的晃呀晃,這時她靜靜的躺在走廊的椅子上,我在她45度角上排石頭,這或許就是我們第一次的交談吧,雖然短短幾分鐘,看得出來小愛的視線也斜了45度,她靜靜的很認真的看著我排的石頭,居然讓我在這45度角裡滿足了起來,我想我抓到了一絲絲的東西了。

一天快過了,小愛願意進教室,而我也在她進教室後用全身的神經開始陪著她上課,說自己沒壓力是騙人的但是還好啦,只是不斷的想著什麼樣的姿態什麼樣的口吻什麼樣的內容做接下來的事,所以呢,我小試這樣,又小小試那樣,一句帶過,兩句、三句到可以對話,但我忘了我們說了什麼。

只是她第一次主動來跟我說話時,好感動好高興。漸漸的看她跟小朋友互動起來,緊張的空氣已慢慢的散去,我建議她們一起去洗澡,這對怕生的小愛來說可能嗎,本來是跟他們說要大家一起洗講著那情景大家都好高興,後來因為洗澡的方式改變了,可以一起洗的人就不多了,那一晚小愛居然跟朋友洗的不亦樂乎,整個浴室都是她們的聲音有歡笑有尖叫,玩得很久,沒想到她在裡面笑,我們這些工作人員也在外面笑。

第三天開始要擺攤,每個小朋友可以自由的去選擇自己想玩想挑戰的攤位,我們看的出來小愛的情緒開始有點不安,隨著她的不安我在想著接下來要怎麼做,就這樣她出現在我們這一攤拼圖關卡裡,這讓我有點放心又緊張了,單單要拿出第一片拼圖到她面前時,很多的思慮略過了整個腦子,我該拿哪一張好呢?我想著要怎麼吸引她又要讓她有興趣而且還要有挑戰性,什麼樣的對話方式好,什麼樣的態度適合,如何讓她安心的玩下去呢?還好,拼圖的魅力還不錯,剛開始小愛遇了一點小挫折,或許我們這有意無意的鼓勵方式,讓她繼續一片片的拼下去直到活動結束。

轉眼跟她道別已4個多月,她的特別讓人心疼,看到大家對她的用心也讓我對人本有不同的看法,謝謝我所遇到的這一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08997&aid=1476465

 回應文章

angela-58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妳對孩子真的有一套
2007/12/26 15:13

很多人看了很多教育的書

可是真正面對孩子

卻常手足無措

甚至傷了孩子的心

我相信:

與孩子的相處

愛是最重要的

我們需經過不斷的學習、觀察

進而修正、改善彼此的關係

沒有一個小孩是一樣的

大家都是很特別的一個個體

我們的小英真的很棒!

我要努力跟你學習。


真正的勇者並不是什麼都不怕,
而是雖然害怕卻仍勇敢的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