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極拳推手的體會
2006/09/11 14:23:01瀏覽323|回應0|推薦6

太極拳推手的體會

從正式開始重頭學習推手,在師父的指導下與志杰師兄、志誠師兄、永和師兄等,於每星期六、日下午五點後練習,也已經兩年三個月囉(93/03~95/06),也慢慢體會推手的真正意涵,分享如下:

1.鬆身法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可以來學習推手,體會一下跟對方搭手時,會不會不自覺身體用力,以驗證自己鬆不鬆,因為在一般的情況下,對方推自己的身體會有一股潛意識的抗力出現,而練鬆身、學推手,正是要讓這股抗力變成隨順的力道,轉換對方的來力,不與身體相抗,慢慢就能學習如何聽勁。這與做人處事的道裡是一樣的,以仁為本,不與人爭。

2.學推手一樣有規矩,還未熟悉推手就開始定步雙手推這是不理想的,得先從定步平圓推法開始,再來學習立圓推法,練純熟後,進一步的雙手自由推等等。另一點就是,這樣的推手練習是屬相互餵勁,一定是相互信任,不以發勁為主,凡事點到為止,並且不發冷勁(會在無意間傷到對方),而發長勁,這樣練習才有功效出現。另一方面,習慣了推手的動作後,可以嘗試著閉起眼睛來推,這樣聽勁的感覺又更為明顯,但初時要克服心理的恐懼,利用全身的每一部份來感應對方的來力,不在於怕被推出去,只在於學習如何放下自我,這對於克服我執及貢高我慢是很有幫助的,因為不害怕之後,就能在互推的過程中習得鬆沉,並找到彼此往來的中定點。

3.每個人的屬性不同善用的優勢死角也不同,以跟志杰師兄推手來說好了,師兄他熊腰虎背,外形如史蒂芬席格般壯碩,還沒推,看到都會怯場,其優勢是他的力氣大,強硬的與他比拼力氣就一定會推不過他,身材中等的我,只能乖乖的鬆化來勁,從腰腿方面鍛練著手,來勁大就分化,找尋其中的空隙,及不鬆的點尋求突破。這與兵法中所說知己知方能彼百戰百勝之理,不謀而合。

4.推手慢慢熟捻之後,因為心性互通,兩人在互推的過程能將自身的負能量帶出來,並可相互療傷快慢之間的轉換同時也是增長彼此的內勁,這麼推手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5.總之,太極拳推手是一種在動靜之中,練習觀照自我的方法對於修行有莫大的助益。

以上小小體會,如有不足、謬誤之處,請另行補充,並加以指正,謝謝…..^^

奕真合十 95/0706傍晚

※再由師父的明日報道玄之門轉貼回來這,重新再看,別有一番體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idewasay&aid=44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