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回憶 --- 我的寄宿生涯 ( 六 )
2009/06/24 14:32:00瀏覽489|回應0|推薦16

寄宿在基隆, 最放心不下我們兄妹的要算是我外婆了。 我的母親還在襁褓中, 外公就去世了, 過了幾年母女相依的日子, 外婆因為婆婆和小叔苛刻的對待, 娘家人看不過去, 把她帶走, 讓她改嫁。 但是從此外婆只能在母親上學時, 偷偷到學校看望母親。 母親在生完哥哥和我之後, 身體急速惡化, 為了讓媽媽安心養病, 我和哥哥未就學前, 以及就學後寒暑假有一大半是在外婆家過的。 母親的早逝, 是外婆一輩子的傷痛。 母親過逝後, 我們兄妹更成了她永遠的牽掛。 

只要阿姨休假, 外婆總要阿姨帶她來基隆看我們。 在吳媽媽家, 因為週日大家睡得晚, 都是早午飯一起吃, 這在現代人的生活上蠻平常的, 但在30幾年前, 尤其是生活作息規律的鄉下, 早餐 5, 6 點沒吃, 最晚頂多7, 8 點一定吃完早餐了。 外婆來看我們時大約都 10點多, 聽到我們才起床還沒吃飯, 心疼的眼眶泛紅。 因為吳家人還在睡, 怕吵醒他們, 我和哥哥帶外婆和阿姨到小學校園閒聊。外婆摸摸哥哥的頭, 抓抓我的手臂, 滿臉不捨, 心疼我們又瘦了 (其實我和哥哥可能是遺傳吧, 小時候也從沒胖過) 每次來就抱著我哭, 哭她早逝的苦命女兒, 哭這打小沒娘的兩個小外孫。 年輕時, 母女相依不可得, 到老, 仍因掛心女兒的這對兒女遙遠奔波。 為何我們祖孫三代都逃離不了自小失怙失恃, 寄人籬下的多舛命運?  更怨我爸爸這麼狠心, 把小孩丟這麼遠。

每次外婆哭, 不知為何, 我就覺心酸, 跟著掉淚,, 我想是想媽媽﹑感嘆自憐兼有吧!  後來每次讀到新亭對泣這詞, 腦海裡總會連想到那次和外婆祖孫倆相擁而泣的情景。 傷心, 卻無計可施, 萬般無奈。 

事後外婆總會帶我們出去好好吃一頓, 就怕沒餵飽我們, 又留一堆吃的用的給我們兄妹。 吳伯伯吳媽媽總是跟外婆說, 她年紀大了, 不用這麼辛苦來回跑, 如果想我們, 打通電話來, 或我們兄妹回去看她就好了。 但是其實這些話說了等於沒說, 外婆總要來這裡看看我們, 她才能放心。 她私底下對我們兄妹說, 年輕時, 她無力護衛女兒, 老了, 她不能再讓女兒的兒女受到欺凌, 否則她死了如何面對女兒? 如何和女兒交代?  是外婆這頑強的信念, 為我們兄妹遮蔽了不少的風雨。 母親過逝後, 我們彼此是相互的救贖。外婆透過我們, 無法在母親童年時給予的母愛和關懷, 完全傾注在我們身上, 而失去母愛的我們, 也在外婆的懷裡, 獲得慰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nda543&aid=307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