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回憶 --- 我的寄宿生涯 ( 五 )
2009/06/22 10:32:39瀏覽458|回應0|推薦10

在基隆小四的日子, 我還認識不少原住民同學。 小學的學校依山而建, 我以為山邊就只有學校老師宿舍。 想不到學校後面竟然別有洞天, 有一條小山路直通山裡, 而他們就住在後面山上。 他們單純﹑幽默﹑開朗, 和他們在一起真的很有趣, 他們有創意, 百無禁忌, 很多不起眼的東西, 順手拿來就可以當玩具玩。 我最記得有一次大雨過後, 我跟著他們來到學校後山玩, 他們就在路邊泥濘的草叢追逐, 不怕衣服濕了髒了, 也不擔心草叢裡可能有蛇; 最讓我訝異的是, 旁邊一條山溝因為大雨剛過, 水量充沛而湍急, 他們一躍而下, 當時真快把我嚇死了! 我真擔心他們會淹死或被水沖走。 但是一下子, 他們個個從下游冒出來爬上岸, 在我這飼料雞眼裡, 他們真是一群不知死活的傢伙!  我想他們不只玩心重, 玩膽更是夠! 

 

不知道是不是母性社會的關係, 在原住民同學的家裡, 常常看到媽媽們在幹活兒, 連工地搬磚挑水泥的工作也看得到她們的身影, 他們的父親雖然也看得到在工作, 但是更常看到的是他們在喝酒。 他們花時間喝酒, 花時間醉酒, 工作只能三天打漁, 兩天曬網。 生活的重擔全都落在女主人的身上。 我常看到這些小朋友的嘻笑, 但是卻很少看到那些媽媽們的笑容。 我想, 這些媽媽們的童年應該也是無憂無慮的, 只是笑容早已被生活重擔磨耗殆盡了   酒真的是害原住民朋友不少。

 

吳媽媽知道我和阿美族小孩 (以前的人不了解原住民的不同族群, 也不願費心去了解, 總把原住民統稱阿美族) 玩在一起後,  禁止我和他們玩, 大人們總認為山地小孩太野了, 會帶壞我們這些孩子。 其實他們比我們單純, 無心機, 再壞也沒有比這些大人的勢利眼壞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nda543&aid=306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