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減半計畫 結核病漫長防治路
2011/07/26 01:34:39瀏覽861|回應3|推薦89

肺結核是全球法定傳染病的第一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統計,東南亞地區人口占了全球人口的25%,不過東南亞地區的肺結核病患,就占了全球的34%,密度相對高,甚至東南亞地區的肺結核病患,8成左右,都屬於中壯年患者。台灣地區則是從2002年統計的新發生結核病患人數,達1萬5千多人,到了2010年逐步降到1萬3千多人,儘管下降幅度不高,不過台灣推出十年減半計畫,肺結核病患有逐年下降趨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醫務長許衍道說,結核病會傳染、也會造成死亡,雖然很可怕,不過病患只要規則服藥兩週之後,就不具傳染力。

醫務長許衍道說,台灣2007及2008年每年有1萬4千多人的新增結核病患,而與其他東南亞國家不同的是,台灣的結核病患,50%以上都是65歲以上族群,其中痰塗片陽性的人數為5千多人,約是新發個案的三分之一,有一半以上都是65歲以上的族群,因為結核病死亡的人數,每年有700多人,其中600多人是65歲以上,通常結合其他慢性疾病。儘管結核病規則服藥,就可以控制病情,不過因為結核病服藥的藥數量多、連續規則服藥也要6個月以上,許多病患常常自己覺得症狀消失之後,自以為好了就不再服藥,而殘存在體內的細菌,就會產生抗藥性,使得治療更加困難。醫務長許衍道說,一般結核病患正常一天要吃5-7顆藥,因為吃藥可能會有副作用不舒服,導致自動停藥,如果已經產生了抗藥性,接下來要治療,就可以一天要吃上30-40顆的藥,還要打針,相當辛苦。甚至許多九成以上的人,感染了結核桿菌沒有發作,因為體內的免疫系統,會自動把入侵的細菌消滅,醫務長許衍道說,甚至有病患小時候感染到結核菌,因為自己的抵抗力不錯,將細菌壓制,不過年紀大了,免疫力降低,會導致結核病復發。

甚至社區只要有一人具傳染力的結核病患沒有被篩檢出來,就可能會有10-15人在一年內被傳染。

而簡易篩檢結核病的方法就是七分篩檢法,如果 咳嗽兩週以上兩分、有痰兩分、胸痛一分、沒有食慾一分、體重減輕一分,如果有民眾檢測達五分,最好進行肺結核病檢查,就有一名66歲的男性,因為退休常在廟口與朋友聊天,因為常咳嗽,原本以為是年紀大加上抽菸,朋友建議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已經感染了結核病。

醫師表示,要有效防治結核病,除了民眾要提高警覺,透過七分篩檢法,早期診斷、治療,民眾也要對結核病患給予包容,透過家庭、社區支持,讓結核病患勇敢接受治療。

2011 07 26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5467734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7/26 23:11

意樵吉祥

最棒的醫學分享

讓我們清楚 肺結核病的防止

謝謝妳的祝賀

也祝福妳 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意樵(ame2751) 於 2011-07-27 21:09 回覆:
可喜可賀.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核病真的不能輕忽
2011/07/26 19:07
 
意樵(ame2751) 於 2011-07-26 20:24 回覆:
結核菌很頑強.
很討厭結核菌寄宿癌症化療的病人.
癌症化療的病人抵抗力低.一旦感染.就必須暫停療程.先投藥殺菌.最少6個月.等停藥後再繼續化療.
糖尿病人也是高感染群.血糖不穩的病人用藥有可能要9個月!!
這三千多年前就存在至今的細菌.....
歐美一旦發現肺部陽開案例.多採隔離監控.直至療程結束.
臺灣疾管局對肺部陽開案例也是採"負壓隔離".投藥2週後.達到無傳染後才會讓病人回家.採居家監督.
很慶幸~
你沒事~~~



渺忽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可怕!
2011/07/26 06:57

噫…怎麼會這樣?居然…還有這麼多肺結核病人…真可怕!

意樵(ame2751) 於 2011-07-26 14:36 回覆:
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 看不見的不一定不存在~~~ 
呈現出來的不一定是這樣~~~ 隱藏不現的不一定是那樣~~~

........................看不見的不一定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