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枕落花香
2011/03/31 17:13:41瀏覽115|回應0|推薦3
   走進搖曳的心谷世界,你可以聽遠處傳來松濤陣陣、風吹竹林的聲響;背靠大海,看那夕陽落日、湖光山色;馳目騁懷,置身其中,你可感受鳥語花香一方亮麗
的風景線;駐目觀賞,細心聆聽,頓忘塵俗之憂、心路彷徨。心的路上,有風吹過,風鈴在清脆的柔風中輕靈,信步心海岸,迷漫到耳邊的盡是悠揚的心靈之曲,似
是在訴說,又似在與你促膝細談;淺言漫轉中展現浪漫的古典情懷,一嘆三詠中流瀉幽幽之思。  在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學史上,自漢興迄於清亡,文與詩並列文苑,尤其唐詩宋詞為中國文學史上異峰突起的兩朵奇葩。作為一個文字工作者,多年來手不釋卷於古典文學一隅,喜歡徜徉於中國古典文化的花園裡,喜歡在花園裡看那  紫嫣紅色,聽那春花秋月語,沉醉不知歸路。出入於古典文學藝苑,遂萌發活用宋詞古詩韻語寫古典散文隨筆宏揚國學遺風的初衷。
  《一枕落花香》收入的文章正是自07年開博以來業餘間隙默默耕耘搜狐博客原創的詩文和隨感,所著內容全部屬於“小女凡史”,即作為一個普通文化女子視野,對自我情感抒懷、對身邊社會和文化的方方面面的觀察與思考、對書本上縱橫千古的中華衣冠文物歷史犄角旮旯廣泛的興趣和深刻的冷靜旁觀。
  構架如下︰
  抒懷散文
  ──婉約情懷,醉倒古典花叢間。
  文史縱橫
  ──回眸史海,漫步歷史後花園。
  社會觀察
  ──沈思百態,勾列紅塵真實像。
  詩詞雅韻
  ──歲月詩華,飛揚永遠的激情。
  筆下文章既非道統詞話解讀,又非鑑賞辭典,更不同於單純的抒發心情的文字,而是將這幾種有機地結合起來,將小到個人身世滄桑、愛恨情感,大至家國憂思種種元素以浪漫的古典情懷細膩觸繪,筆法恣肆多變呈現出搖曳生姿的唯美風情。
  在這裡,記錄的是篇篇搖曳的百態風情,思考的是款款四季的心靈律動;在這裡,豐富的不僅是生活底色,還有人生之根;滋養的不僅是心靈,還有一顆休憩的心;揮洒的不僅是心曲足跡,還有走過的心理軌跡。
  《一枕落花香》彌漫著生命的歡愉與熱情,或者美麗與哀愁;紅塵滾滾,人生漫漫,輕敲時光的岸,穿過歲月迷離的曲廊,那些來自我靈魂深處的吶喊,是生命本身發出的最原始態的心靈余音回響。
  有人說,一個理想中的女子要具備三種女人香味,即油煙香,書卷香,胭脂香。一個沾了世俗油煙氣的女子,就像藥鋪的金銀花,貼心能幹,把普通居家日子打理得活色生香而有條不紊,算得上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一個散發著書卷氣的女子,相對知書達理,即使歲月使其花容失色,但豐濃的文學底蘊卻是一道經久不衰的風景線,具備經歷人世滄桑後的一種從容淡泊風度;一個有胭脂香的女子,猶如一道靚麗風景,所到之處散發溫柔婉約,飄逸清新時尚。茶亦醉人何必酒,書能香我不須花,正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是女子世界自我完善的一種良好的生活模式。
  一直以來,安靜地讀書,認真地做人。如果說,讀萬卷書,走萬裡路是自我完善的必經途徑,那麼,寫一本書如閱人一生,如此經過人事沈澱,心便寧靜得如投入水底的一彎月光。月落靜池,心靜淡定,偶爾在塵埃裡看到一朵花開,心便悠然而生欣喜,而我慶幸今生今世我是生於此中境界的普通女子。
  而如今,中國的古典文化成了近幾年來刮過的國學流行春風綠水對岸掩映的美麗青山,我愿以身為橋,引人渡水近青山,以我的視野為半徑,在浩若煙海瞬息變幻的市場流水線中找到一席說話的位置──以永遠仰望的姿勢。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berty&aid=5039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