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用藥VS自我照顧
2022/08/04 04:08:14瀏覽690|回應2|推薦7

此文提到的自我用藥,不是某種藥物,而是人通過任何外在的影響,讓自己感覺不那麽痛苦,好受一點,説白了,就是麻痹痛苦。因此,藥是因人而異的。有人暴飲暴食、過量工作,有人衝動消費、抽烟醉酒,甚至嗑藥吸毒的也有。人在身心倦怠的時候,極容易產生自我用藥的行爲,因此對内心狀態的敏感,能在第一時間察覺到心靈需要休息,並付諸行動是一種生活能力。畢竟,預防勝於治療對心靈健康也是一樣的。

一個人有可能自我用藥一陣子了,卻不自知。外在生活工作照舊運作,但内裏的世界卻失去了秩序。外表看起來風平浪靜,但内心好像搖搖欲墜無處停靠的小船。過去這幾周,我狀態最不好的時候,跟朋友說我想喝酒,理由是咳嗽導致我晚上無法好好休息,但真相是我想通過酒精忘記痛苦,那到底是病痛的苦,還是内心的苦悶,自己也說不清楚。儘管不會喝酒,儘管知道這一點用都沒有,一個滴酒不沾的人萌生這種想法就是一個警訊,可我當下竟然忽略了這個身體發出的求救信號。

直到上個周日和A君聊天,他說你半隻脚已經踏入懸崖了,快點從負面的思想裏出來。難道你以前向上帝求的東西,神現在沒給,你就認定祂以後也不會給你嗎?難道你失敗一次,就認爲以後會一直失敗嗎?那神在你生命中到底扮演什麽樣的角色呢?

那一刻我無言以對,我把上帝當成了救命稻草,大海上的一塊浮木,祂可以在我生命產生的能力遠超過這一切,但我沒有允許祂這麽做。我嘴上說,主你來掌管我的人生,但實際上我只允許上帝參與我生命中的某些部分——那些靠自己不能達成目標的部分,但凡自己透過自己努力可以辦到的事情,我並沒有那麽信靠祂。

我決定懸崖勒馬,我跟A君說謝謝你提醒我,我沒有要放棄,只是想休息一下。心思意念的戰場真的是一念之間就看到戰役取得了勝利,當下我在心裏跟神禱告:主啊,我錯了,我把你放在了微小的位置上,我在意的是你要給我的禮物,而不是賜我禮物的上帝。即使我得到了這一刻最想要的禮物,但它可以給予我的滿足和快樂不見得有我以爲的那麽多。

不管我人生處在什麽階段,我都必須學習去面對内心天人交戰的時刻,特別是那些沒有任何人可以代替我去經歷的時刻,把希望放在人身上只會失望更多。有時候上帝透過其他人展開幫助,但有時候祂帶領一個人在黑暗中遇見祂,并非上帝喜歡這樣,而是有些人只有在黑暗中才會主動去尋找光明。

當我再次禱告的時候,終於真實謙卑在祂的面前:主啊,我累了,我允許自己不夠好,不能改變什麽,此刻,我只想知道你的心意你的安排是什麽?我選擇不再自我用藥,我要依靠你好好照顧自己。更新我的眼光,珍惜我已經擁有的,不要去看失去的。請你和我一起我建立健康的作息,好好做飯吃飯,請你再一次給我從你而來的愛去愛這個世界和身邊的人……

”因 為 我 所 做 的 , 我 自 己 不 明 白 ; 我 所 願 意 的 , 我 並 不 做 ; 我 所 恨 惡 的 , 我 倒 去 做 …… 因 為 , 立 志 為 善 由 得 我 , 只 是 行 出 來 由 不 得 我 。故 此 , 我 所 願 意 的 善 , 我 反 不 做 ; 我 所 不 願 意 的 惡 , 我 倒 去 做 。若 我 去 做 所 不 願 意 做 的 , 就 不 是 我 做 的 , 乃 是 住 在 我 裡 頭 的 罪 做 的 。我 覺 得 有 個 律 , 就 是 我 願 意 為 善 的 時 候 , 便 有 惡 與 我 同 在 。…… 我 真 是 苦 阿 ! 誰 能 救 我 脫 離 這 取 死 的 身 體 呢 ?感 謝 神 , 靠 著 我 們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就 能 脫 離 了 。 這 樣 看 來 , 我 以 內 心 順 服 神 的 律 , 我 肉 體 卻 順 服 罪 的 律 了 。“ 羅 馬 書 7:15-2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zinggrace0808&aid=176292962

 回應文章

博 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4 06:10

是啊,在黑暗中看見真光,就特別寶貝這光。

你所失去的,願神以祂自己來代替。

加油!


tom
2022/08/04 11:49
good likes Electronic and Eectrical Testing Equi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