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一種病毒叫憤世嫉俗
2022/07/28 23:47:34瀏覽525|回應0|推薦3

最近在讀一本書《為時不晚:察覺七種有機可循的内在危機》(簡介請點擊)。

爲什麽會去看這本書呢?當然是我發覺自己的内心狀況不大好,這種不好除非自己願意真實面對自我内心,或是你身邊有一個愛你瞭解你但又能洞察人物内心狀態的人幫你發現,不然,人在這樣的狀態裏面久了,可能就習慣了,那意味著麻木了。你不快樂,也不憂鬱,但終有一天你會發現有一種叫“盼望”的東西正在與你拉開距離。

我昨天看到七種有機可循的内在危機的第一種——憤世嫉俗。“大部分憤世嫉俗的人都曾抱持樂觀主義,現在或許看不出來,但是他們曾經都有過一段滿懷希望、熱忱,甚至開朗雀躍的日子。人性中有一種東西,讓人願意帶著盼望、相信情況會變好。所以,到底是怎麽了?你是怎麽從極正面變成極負面的?至少有三種心理變化讓人變得憤世嫉俗……

其中第一種是:你知道的太多。我繼續往下讀,恍然大悟知道太多的居然是一件那麽有殺傷力的事情。可是人活越久,就知道越多事情,在同一個地方呆得越久,越容易看到這個地方的問題。可是什麽地方沒有問題呢?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糾紛、權力鬥爭、閑言八卦、自私自利。有什麽人是完美的嗎?如果有,我大概不會堅持我的信仰了呢。耶穌來到世上要拯救的是,包括但不僅限制於有病的人。這個有病指的不僅是身體的疾病,更是心、靈需要得醫治的人。

耶 穌 聽 見 , 就 對 他 們 說 : 康 健 的 人 用 不 著 醫 生 , 有 病 的 人 才 用 得 著 。 我 來 本 不 是 召 義 人 , 乃 是 召 罪 人 。馬可福音 2:17

我還記得初來這家公司,拿到工作証的那一天,可以用——自豪——兩個字來形容當下的心情。這是一份多麽有意義的工作啊,我的人生價值將要在這個地方發揮出來,我要爲了夢想、事業吧啦吧啦而奮鬥,我要活出上帝在我生命中的帶領……可是隨著我經歷的事情越來越多,知道的事情越來越多,我開始變得識時務者爲俊傑,我開始尋找新的求生模式,和人的互動模式,女人是天生的交際官。我發現一些規律是沒有人告訴我要那麽做,但很多人都那麽做,而且那麽做會給自己節省時間和精力的方式。

那種模式既保護了自己,又和周邊的人維持著比以前友好的關係。人們誇獎我變成熟的同時,是不是也察覺出了距離感呢。我被受訓和人要如此如此互動,但我並沒有那麽用心和別人談話。談話對於我而言,是找重點、得到信息,然後進行分析判斷,做出合宜的反應。

但這種模式的後遺症就是:冷漠,内心的封閉,跟隨而來的還有憤世嫉俗。一開始這種模式只是運用與職場,可是我偶爾會發現這樣的模式滲透到了我和家人、朋友的互動裏面,這讓我感到恐懼、害怕,如果一個人連在家人和朋友面前都不能敞開自己的心扉,那豈不是太悲哀,太沒意思了?

更可怕的是時間久了,我對我自己曾經篤信不疑的信念也在動搖。我對上帝的態度也對人一樣,我很長時間都不怎麽做這樣的禱告:“主啊,請你吸引我,我就快跑跟隨你。”或是,請你掌管帶領我今天手頭的工作”。我曾經選擇了快跑跟隨,我曾經想要靠主成爲一個某種類型的人,但是我失敗了,感到很挫敗。我曾那麽勇敢,滿腔熱情,可生活似乎就是有各種小插曲、不知不覺中抹去這種鬥志。

每當我陷入自我懷疑和害怕受傷就會自救,看書,和愛我、支持我的人站在一起,遠離那些扯後腿的人,遠離膚淺的人際關係,這並沒有什麽錯,相反很多人很認同,而且有時這麽做可以預防外界精神病毒入侵。可是我還是忽略了去面對,我和上帝的關係,對人性、現實的失望,影響了我和上帝的關係,如果這個問題沒有解決,我做再多自救的動作,都是治標不治本。

上周因爲染疫在家隔離,突然多了很多獨處時間,病痛中的折磨、煎熬讓我下定決心治本。我沒有力氣自救,我跟神說,人生這樣下去不行,請你來幫助我。如果一件事情能讓我堅持十幾年爲此付出努力,就算我因爲屢屢受挫,想改變跑道,也在行動上遠離這個跑道,但我的心還停留在那跑道上。這種堅持如果是處於你,那麽請讓我再次看到堅持的意義,並給我堅持下去的力量。

十年前在問的問題,今天還在問,“到底是我選擇了這樣的生活方式,還是爲了適應這樣的生活方式,我變成了如今的我。” 但兩者之間似乎沒有一個清楚的界限。

《為時不晚:察覺七種有機可循的内在危機》裏面提到,好奇心是對付憤世嫉俗的一大絕招,但如何培養好奇心,其中一項包括:更多夢想。“當你的人生只專注於已知和可控,那立即犧牲掉的東西之一,就是夢想……為夢想多投入一分時間,憤世嫉俗就多消失一分。”

如果我不應該丟棄我的夢想,那麽上帝,幫我把它找回來!請把那個夢想變成“我們”的夢想,而不是我的夢想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zinggrace0808&aid=176056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