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斯蘭教的信條與職責
2011/01/27 15:17:15瀏覽15305|回應17|推薦122

 

 

伊斯蘭教的中心要義可歸納為信條與職責 ,信條中告訴信徒們世上只有一位真主阿拉 (Allah) ,神創造了天使,並設立先知。真主賜給每一位先知一卷聖書,例如耶穌的福音書,或者是穆罕默德的可蘭經等等。阿拉、天使、先知與聖書都是信徒所必須信仰之所在。除此之外阿拉也主宰了世界一切,教徒應相信世界的末日、靈魂之復活與死後之審判等等的信條。

 

 

所有的穆斯林都必須遵守真主的所指示的五項功課,這五項功課就是伊斯蘭的五大基柱(Five Pillars of  Islam),也就是俗稱的五大功: 

 

 

1. 唸作證言 (Shahada):每天5次的朝拜時間,必須默唸:萬物非主,惟有真主,穆罕默德是阿拉使者。這句證言必須發自內心的誠意,並以行動來支持這項證言。

 

 

2. 按時禮拜 (Salat) :每天5 (天亮之前、中午、下午、日落、睡前) 面對聖城麥加方向,向阿拉跪拜與禱告,這五次的朝拜分別稱為晨禮、晌禮、晡禮、昏禮、宵禮。(禮拜的儀式什葉派有額頭觸小圓石Turbah之儀式,但遜尼派則無。)

 

 

 

 

 

 

 

 

 

 

 

 

 

 

2010年12月16日在葉門的所科特拉島(Socotra)旅遊時,司機們正在進行晡禮的朝拜(島民屬於伊斯蘭教的遜尼派)。

 

3. 進行齋戒 (Sawn) 回曆的第九個月(Ramadan)被稱為齋戒月,正常的穆斯林必須進行一個月的齋戒(生病者、孕婦、哺乳的婦女、旅客等除外),禁食時間從每天的天亮到日落,這段時間不吃不喝,也不可進行慾望過度的事情。日落後才可以吃東西。

 

 

4. 施天課 (Zakat)  :也就是捐獻,按照回教規章,有經濟能力的教徒們每年必須將收入的2.5%捐出來給窮人,也鼓勵自由捐獻。除了金錢的施捨外,隨時幫助人,對陌生人以禮相待都算是慈善的表現。

 

 

5. 麥加朝覲(Hajj)  除了病弱或窮困者外,每一教徒一生至少一次到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朝聖,並繞行天房(Kaaba)7次,卡巴(Kaaba)是第一所朝拜阿拉之聖地。 

 

 

當我們在伊朗旅遊的第二天開始,就已注意到街道兩旁無所不在的捐獻箱,連餐廳的櫃台旁或出口處,也大都有設捐獻箱。可見伊朗對課功的自由捐獻部分,推行得多麼徹底了。


一踏入機場就出現了捐獻箱




11月16日在喀曼(Kerman)



12月18日雅茲德




1122伊斯法罕(Esfahan)



1123伊斯法罕(Esfahan)



 

11月24日戈裴甘(Golpayegan)


11月24日戈裴甘(Golpayegan)





11月25日瑪赫拉特(Mahallat)



11月25日瑪赫拉特(Mahallat)

 

 


11月26日雅格古高德(Arg-e-Googad Hotel)古堡旅館





 

 越南風華再現,邀您鑑賞:

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IE0013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3/187183/web/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3/187597/web/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47632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6 12:16

沒有那一種宗教高人一等,

殊途同歸,

各宗教的天堂是相通的。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1-16 13:07 回覆:

一念之善是各宗教之準則

修身養性為基本的前題

現代人捨本逐末迷失在欲求中

因此造成社會動盪不安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4 19:29
沙烏地拉伯是伊斯蘭教的發源地,每年到「麥加」朝聖的信徒數百萬人,1979年~1982年我在沙國農水部服務,同事們虔誠的信仰每天五拜真讓我佩服,有時候陪他們到野外勘查水文站,他們時間一到就自動朝麥加到方向朝拜(他們帶有指南針的地毯),禁齋期間不喝不食嚴守戒律的影象至今記憶猶存。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1-05 09:33 回覆:

到目前為止我到過的伊斯蘭教國家約半數以上

隨著現代文明的洗禮後伊斯蘭教的世界也逐漸改變

所看到教徒對宗教的虔誠度也有不同

就我所見所聞覺得葉門人與伊朗人是比較虔誠的伊斯蘭教徒

今年我在土耳其旅遊

每天傳來高分貝的朝拜廣播時

卻沒有看到百姓立即停下朝拜

從百姓的朝拜虔誠度可以看出這個國家是保守或開放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21:00

清晨時低溫21度上下,到了白天高溫又回到28-29度,早出晚歸要注意溫度變化,適時調整穿著以免受涼。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5-11-25 23:09 回覆:
感謝您無微不至的關懷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能捐獻
2011/02/06 23:18

且捐獻所得

都能善加利用

多好

值得效法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2-07 08:05 回覆:

伊斯蘭教的捐獻

發揮了仁民愛物的精神

值得肯定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捐獻箱
2011/02/05 16:03
這些捐獻箱的圖案logo都一樣,而且到處都有,可見伊朗對於宗教信仰非常重視,是個典型的宗教國家。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2-05 16:31 回覆:

雖然我們不是回教徒

但對伊斯蘭教把人饑己饑的宗教精神發揮的如此淋漓盡致

實在值得世人的肯定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大功
2011/01/29 12:22

很大的恆心毅力考驗,信奉的人如果都做得到,想不虔誠都難呀!  

謝謝 Amanda 詳細的分享

 ^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1-29 12:32 回覆:

的確是如此

一天五次的朝拜的習慣

讓他們唸唸不忘身為穆斯林所應有的修為

宗教儀式已成為一種生活習慣了


小 立-我會永遠在這裡♥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The dreamgirl 姊姊,妳去的國家好特別喔!
2011/01/29 10:08

 

 小 立-感謝♥您的愛護與照顧永記在心♥

 小 立'

投青春無敵小立,佛祖說你會發大財,上帝保護你平安,老師讓你通通歐趴,總而言之,事事順利,無往不利!( 凡udn會員皆可進行投票, 每位會員每30分鐘可投一票 (投票機制設定晚上十二點至早上六點暫停投票!)網路票選結果佔總成績10%。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1-29 15:27 回覆:

闖蕩世界20多年

已經算是旅遊的高級班啦

當然是去一些很少人去的地方

沒有去過的國家是以後的旅遊首選之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敬佩
2011/01/29 04:13
一天要禮拜五次,真的相當不簡單,需要有堅定的信心和恆心,十分令人敬佩。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1-29 08:49 回覆:

當個回教徒很不簡單

5次的朝拜

阿拉永遠存在心中

難怪向心力如此的強烈

古時候的阿拉伯帝國興起

就是靠宗教的信仰凝聚了阿拉伯人的力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你的
2011/01/28 16:27

研究的這麼仔細。聽起來,伊斯蘭教跟猶太教滿相近的。

在中東飛行的飛機,回教旅客還要在飛機上朝正確的方向跪拜,你有沒有碰到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1-28 17:27 回覆:

謝謝您的誇獎

其實我也是寫過文章後才有比較完整的概念

這些意外的收穫都是拜部落格之賜

藉旅遊的分享而贏得無數的友誼

這是最值得欣慰之事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1-28 17:35 回覆:

伊斯蘭教與猶太教和基督教都有很深的淵源

虔誠的回教徒已經養成固定時間的朝拜習慣

即使飛行時間也會想到朝拜

長途飛行時間我大概都在睡覺

所以不知道回教徒連在飛機上都要朝拜

實在是有趣的一種宗教現象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伊斯蘭教
2011/01/28 15:24
那麼強的紀律 有點像軍隊
沒有很強的信念 恐怕做到一半就不見了
也是一種訓練吧 看到您介紹越南
您到底去過幾個國家?

俗客祝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1-28 15:35 回覆:

從1990年的第一次出國到日本開啟了世界之門後

我就瘋狂的愛上了旅遊

20多年來我走了128個國家

而且很多國家都是重遊兩次以上喔

如果世界所有國家都走遍的話

可能還要花相當多的時間與金錢

我會朝這個方向繼續努力

為自己實現一個個的夢想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1-28 15:40 回覆:

伊斯蘭教之所以能成為世界第二大宗教

一定是有它的吸引人之所在

從初創期開始即風靡整個阿拉伯的世界

進而形成一個伊斯蘭教的帝國

實在不得不佩服它的宗教之強大的凝聚力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