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斯蘭教(Islam)
2011/01/25 08:56:26瀏覽2653|回應9|推薦112

伊斯蘭教(Islam)發源於7世紀的阿拉伯地區,又稱為回教,據說那是因為在中國的元朝時 ,信奉伊斯蘭教的回紇人到了中國,所以中國人稱伊斯蘭教為回教,信奉伊斯蘭教的信徒就被稱為回教徒

Islam一字有和平、順從等意思,穆斯林(Muslim)回教徒原來的稱謂,是指順從神的人。目前全世界約有13億至18億的穆斯林教徒,伊斯蘭教是世界第二大宗教,主要分佈在中東、非洲及亞洲。最多穆斯林教徒的國家是印尼,約佔全球穆斯林總數的13%30%穆斯林分佈於南亞(包括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等)20%的穆斯林在阿拉伯的國家。

在伊斯蘭教的傳統觀念中,穆罕默德 (Muhammad 570~632AD)是最一位偉大的先知,他不但是個宗教家,也是傑出的政治家與軍事專家。他所宣揚的真主之啟示,其實是依據阿拉伯人的民間信仰,把原來屬於阿拉伯部落信仰的主神阿拉(Allah)奉為宇宙中唯一之真主。再參考猶太教與基督教的聖經和福音書為依據,而創立了伊斯蘭教。

在穆罕默德的人生最後23年裡,他開始宣揚真主阿拉 (Allah) 之啟示,這些啟示的內容,剛開始由教徒們以文字記載下來或用口耳相傳的方式被流傳下來。穆罕默德去逝後,第一位哈里發艾布伯克爾(Abu Bakr)委託穆罕默德的一位親信載德伊本薩比特(Zayd ibn Thabit)將可蘭經整理集結成一冊,第三任哈里發奧思曼(Uthman ibn Affan)時又抄寫了數冊,分送到各穆斯林之地區,後來這本記載阿拉的啟示之冊子就成為了回教徒所奉為圭臬的 可蘭經 (Koran)

 可蘭經受猶太教與基督教影響有脈可尋,在可蘭經所提及的古代聖賢或聖經之典故,都和猶太教與基督教有許多相同之處,譬如亞伯拉罕、摩西、耶穌...等等聖經中的代表人物,也常常出現在可蘭經文中。而一些聖經故事也大都是類似的情節。

穆罕默德逝世後,為了繼任人選的問題無法解決,後來演變到穆斯林互相殘殺的決裂階段,首先擁護阿里的人在長期對抗當權的哈里發後,就發展出了另一派別,整體而言伊斯蘭教的派別比較重要的大概可歸納以下三派:

1.      遜尼派(Sunni Islam):教徒們自稱是正統派,只承認穆罕默德死後四代哈里發為正統,信徒們只要在言行上不違背伊斯蘭的教義,全心全意的遵守先知穆罕默德的訓示,就可稱為遜尼派的穆斯林,他們佔穆斯林總人數的90%

2.      什葉派(Shiah Islam):教徒們認為只有穆罕默德的女婿第4代哈里發阿里才是正統的領導人,以伊瑪目來稱呼宗教之領袖。伊朗和伊拉克大都是信奉什葉派,信徒約有8千萬人。

3.      蘇菲派(Sufi Islam)蘇菲派被認為是伊斯蘭教中的一支神秘的派別,追求的是內心的修煉,以達神人合一的最高境界。教徒們相信透過親身經歷的冥想和自律,虔誠的實踐伊斯蘭教的教義,就可以達成接近阿拉的目的。

 

 

 越南風華再現,邀您鑑賞:

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IE0013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3/187183/web/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3/187597/web/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4660900

 回應文章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概念了
2011/01/29 12:32

好複雜的教派,看報紙常會分不清呢!

現在稍微知道了

謝謝喔  ^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1-29 12:41 回覆:

雖然我常去中東旅遊

我對伊斯蘭教總是一知半解

直到寫過文章後

才總算有了清楚的概念

所以與大家分享旅遊見聞是激勵自我知識成長的珍貴機緣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這樣的
2011/01/27 12:02

又學到了不少知識

謝謝你 

當真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來得更深切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1-27 13:13 回覆:

我也是寫過文章後

才真正的瞭解回教的起源與演變

在部落格與大家分享旅遊心得

可以達到知識領域的擴展與人文素養的提升

實在是十分有意義之事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菲
2011/01/27 10:47

Sufi 的詩詞我非常喜歡,從中得到許多啟示。

有人將蘇菲信仰簡單定義為「回教神秘主義」

這種信仰興起於波斯,Sufism一詞誕生於七到八世紀。

 它是回教信仰內的內秘、奧秘、神秘與純靈性層次。

蘇菲派著重沈思默想,看重道德修為,透過音樂與舞蹈的修行來尋求與神(真主) 合一.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1-27 13:26 回覆:

您對蘇菲派的瞭解很透徹喔

在伊朗旅遊時

我也曾到過蘇菲派的一為學者與詩人莎哈內莫圖拉(Shah Ne’ matullah)的陵寢參觀

但卻比不上您所瞭解的深

真的佩服您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大宗教實相通﹗
2011/01/26 13:00
原來如此影響﹗感謝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1-26 19:44 回覆:

回教與猶太教和基督教都有密切的關連性

基督教與回教影響人類文明的發展

具有關鍵性的重要地位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派別
2011/01/26 11:51

宗教派別很多

但常在媒體聽到的是什葉派

這回終於瞭解一二了

  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選我、選我~隨寫人感謝好友們的愛護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1-26 19:35 回覆:

談到伊朗一定要瞭解什葉派的歷史背景

因為伊朗是什葉派的大本營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01/26 08:41

一路看下來,

對這個古稱波斯的國家有更深入的瞭解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1-26 09:08 回覆:

我也是寫過了一系列遊記後

才對波斯古文明有了深入的瞭解

在部落格中與大家分享旅遊心得

是激勵自己的一種方式

無形中不斷的增長了知識之領域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派別
2011/01/26 07:39

每每聽到什麼派什麼派

都霧煞煞

現在大概知道三支也不錯

大多的回教國家多是什麼派?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1-26 08:31 回覆:

大都數的國家都是遜尼派

伊朗是什葉派最有名的國家

所以我才特別的介紹什葉派產生之背景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11/01/25 19:30

第四代哈里發     第四代女婿哈里發阿里

是這兩大派不同之處嘛

為何都叫哈里發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1-25 20:23 回覆:

第四代哈里發的名字叫阿里(Ali ibn Abi Talib )

他是穆罕默德的女婿

第四代哈里發和第四代女婿哈里發是同一個人


Ble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信仰
2011/01/25 09:04

受到如此多人的信仰

必定有它成為第二大宗教的可貴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