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巴共和國(Republic of Cuba)
2017/07/12 09:30:22瀏覽2483|回應4|推薦91

古巴共和國的疆域呈現東西狹長形狀,從東到西的距離約1368公里,南北最寬處191公里,最窄只有31公里,海岸線長5000公里,全國劃分為14個省和169個城市,包括祖文圖島(La Isla de Juventud)與其他小島。古巴共和國的群島面積約有11多萬平方公里,約是台灣的三倍大,有 1100萬人口,首都設於西北方的哈瓦那 (Havana) 。

 

古巴擁有平原、高山、谷地、湖泊、河流等多樣的地貌,地處北迴歸線附近,屬於潮濕溫熱的海島型氣候,5月到10月為雨季,平均溫度約24度左右。古巴的北面隔著海洋與巴哈馬和美國的邁阿密遙遙相對,東面有海地與多明尼加…等一系列的島國,南面是牙買加與開曼群島,西面則是墨西哥的猶加敦半島,剛好是墨西哥灣的外緣,所以被稱為海灣之鑰(the Key to the Gilf)。

位於加勒比海的古巴,為安第列斯群島最大島嶼,原有29個印地安部落居住於島上,其中以Taino族的印地安部落分佈最廣,Cuba這個字的Taino 印地安語意思為富饒之地。1511年西班牙征服者Diego Velasquez駕著三艘船,以3百多人佔領古巴,從此古巴成為西班牙的殖民地,直到1895年詩人Jose Marti起義反抗西班牙的殖民,1898年因美國戰艦在哈瓦那爆炸,美國以此為藉口,向西班牙宣戰,受到美國的支持,古巴在1899年脫離西班牙之統治。


1902年古巴獲得獨立後,卻處處受到美國的箝制。1940年巴蒂斯塔奪得政權,並實施獨裁統治,加上政府的貪污腐敗使古巴陷入民不聊生之黑暗期,在民怨沸騰中,1956年卡斯楚(Fidel Castro Ruz 1926~2016 )領導反抗軍進行革命,1959推翻中央政權,巴蒂斯塔逃亡國外。卡斯楚上台後,取消美國在古巴所有既得之利益與1952年雙方所訂的軍事協議,兩國關係惡化。


↓卡斯楚與他的弟弟Raul Castro

卡斯楚與美國為敵後,受到美國的長期經濟制裁,不得不向與美國相抗衡的蘇聯靠攏,將古巴變成一個社會主義的國家,也積極的在中美洲推動社會主義的政策。美蘇冷戰時代,蘇聯在古巴佈署足以威脅美國的飛彈,形成所謂的飛彈危機。1990年蘇聯社會主義解體後,古巴失去經援,為了現實的考量,卡斯楚不得不修正社會主義的政策,1993年開始進行改革,允許人民擁有私有的企業,也有限度的開放外匯的市場,1996年開放外資進入古巴進行旅遊業投資建設,1997年將耶誕節訂為國訂假日,開啟宗教自由之門檻,教宗保祿二世感動之餘次年拜訪古巴。

2006年80歲的卡斯楚被證明罹患癌症,2008年宣佈退休,結束古巴49年之久的執政,他的弟弟Raul Castro在2008年國會選舉中獲得支持,成為古巴的元首直到現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06296003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9 15:22
哇!妳真是到處旅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10-19 15:57 回覆:

自從開啟自助旅遊之門後

每年的兩次假期是我最快樂的時光

旅遊讓我逃離千篇一律的生活步調

沒有煩人的家務

過著似女皇般讓人服侍的日子

難怪每當假期即將結束前

我總是陷入依依不捨的情緒中

 ˋ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1 20:37
   感覺像是一方好悠閒的國家呢。讚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10-13 17:08 回覆:

位於加勒比海的古巴

彷彿與世隔絕的一座島嶼

因而保存它純樸的模樣

除了哈瓦那其他城市都是呈現地廣人稀的鄉鎮風貌

它曾經是西班牙的殖民地

因此也深受西班牙文化之影響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3 14:42

在冷戰的年代裡
一直蒙上神秘的面紗
印象較深的
只有棒球和雪茄 
照片的市容及美景
終於一窺古巴的風貌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07-13 15:32 回覆:

現在的古巴已經變得十分容易親近

使用台灣護照者只要在抵達以前購得25披索的旅遊券就能進入古巴

古巴的百姓十分友善社會風氣純樸

每天住宿都是豪華旅館酒吧隨時提供免費的調味酒

晚上還為旅客安排歌舞表演

古巴除了雪茄外咖啡豆也頗為價廉物美

2014年我從古巴帶回一包咖啡豆

那相醇的咖啡香至今仍令我難忘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7/12 13:20

古巴也算是一個多難的共產國家了,

當初在加勒比海服務時,有很多台灣年輕海外志工,有在邀去該國旅遊。

當時在國外服務久了,對異國風土人情已漸沒有了熱情與好奇心,所以沒有跟著去。

現在有了妳的精采漫遊圖文具佳文章,多少可補足一些遺憾。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07-12 13:43 回覆:

這是我第二次造訪古巴

2003年我的足跡只到哈瓦那

11年後重返古巴進行環島之旅

這座島不但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

也擁有獨特的人文特色

是一趟值回票價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