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 奇琴伊察(Chichen Itza)
2017/06/24 18:02:44瀏覽2782|回應1|推薦71

約兩個鐘頭的車程我們抵達奇琴伊察(Chichen Itza) ,穿過西側入口的門廊,位於古城中央廣場的Kukulcan金字塔(Pyramid of Kukulcan)即刻的映入眼簾,西班牙殖民時代稱它為城堡(El Castillo),這座金字塔高24公尺,每面底座長55.5公尺,四面各有一座91個台階的石梯,代表一年四季。

西北側的球場(El Gran Juego de la Pelota)的長度有146公尺,寬約36公尺,是中美洲最大的一座球場,球場東西面各有一座牆,牆面的中央各有一個石造的8公尺高的圓框,圓框兩面全是蛇的浮雕,兩面牆凸出的底座各有一條蛇的浮雕盤踞在牆頭上,蛇頭伸出牆角的部位特別的醒目,牆面上佈滿描述宗教儀式的畫與圖騰,球場的南北面各有一座神殿。


骷髏頭祭壇(Plataforma de las Craneos o Tzompantli)位於球場的北邊,它是一座長約60公尺,寬有12公尺的T字狀的平台,牆面全是骷髏頭的浮雕,與它相對的是老鷹和美洲虎的祭壇(Plataforma de las Aguilas y los Jaguares) ,也是一座平台,牆面上出現鷹與豹的生動浮雕,神殿前有Chac Mool臥姿的人像石雕,Kukulcan金字塔北面的是金星祭壇(Plataforma de Venus),這座方形平台四面皆設有石階,牆面除了蛇頭的雕刻外,也出現金星、鷹與豹…等各種圖騰之浮雕。


沿著叢林中一條長271公尺,寬9公尺的Sacbe No.1 and Wall的步道往北走,奇琴伊察的聖水池(Cenote Sagrado)座落於步道的盡頭,這座水源地直徑有60公尺,深度約22公尺,通常水深約6到12公尺,5到16世紀期間這裡是宗教儀式舉行之地,除了貴金屬類的奉獻品外,也以男子或幼童為活祭。


戰士神殿(Templo de los Guerreros)座落在東北面的石柱群中,正方形神殿每邊長24公尺,西側設有石階。古時候稱為Temple of Chac Mool,Chac Mool是被當成活祭的戰俘,在瑪雅各處神殿前常可以看到這種座臥姿態的石雕,戰士神殿牆面除了Chac Mool的浮雕,神殿周圍環繞著許多的石柱。

西柱廊與北柱廊緊鄰戰士神殿,一排25根的石柱組合成一片壯觀的柱廊。骨罐金字塔(Pyramid of Ossuary)是高級祭司的墳墓,它的四面都有階梯,通往地底的洞穴或許是火葬之焚燒骨灰之洞穴。 

 

天文觀測台(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座落於西南面,這是少數不屬於宗教用途的宏偉建築物,它的圓錐體造型被稱為蝸牛(Caracol) ,建築物的底座為67×52平方公尺,圓錐體之底層的結構高約6公尺,西側設有階梯。圓錐塔高有16公尺。

La Iglesia是一棟小型建築物,它唯一的出入口出現在西側,或許做為陵墓之用途,最特別的是牆面繁複的傳統浮雕,雨神的面具與誇張的鼻子又重複的出現於牆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05138311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5 12:14

看來這些馬雅文化的古蹟保存還很完整,似乎也比瓜地馬拉的馬雅古蹟更完整豐富。

記得爬階梯好像很陡峭,但這裡從圖片中看來似乎還不難爬的樣子。

墨西哥真是人類文化的寶地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06-25 12:32 回覆:

每次攀登陡峭的金字塔階梯時

每個人幾乎全程都手腳並用的登頂

這是墨西哥所有古建築的共同特色

挑戰成功後那份沾沾自喜的心情溢於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