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層層把關 之 馨友 黑翼 專欄
2006/05/20 18:35:35瀏覽2258|回應0|推薦23
第一篇
 
層層把關 之 馨友 黑翼 - 幸福 篇

Dear 家馨 站長﹐雲海大哥﹐以及各位馨友們﹐

安好。

讓我們以此文為例﹕

一切都是發生於一個國家,傳說千萬年前惡魔撒旦曾詛咒神說:[我將要你底下的子民付出代價。]

惡魔撒旦把惡魔散佈在民間的一個人身上,那個人所在的國家將會滅亡,因此人們都稱他們為〝詛咒之子〞。

馨友黑翼一開始是以預示 (foreshadowing) 的手法﹐企圖營造出一種氣氛,使讀者預感將有重大事情發生。

(一) 雲龍要求作者﹐儘可能注意標點符號的應用。

「我將要你底下的子民付出代價。」應該使用在對話﹐而非[我將要你底下的子民付出代價。]

那時正是初夏五月,在一個叫辛得里的國家,出生了一名公主,但全國沒有半個人知道這件事,只有國王和王后知道而已,國王生氣的走進房間,看見剛生產完的王后抱著剛出生的小公主,生氣的說[就是他吧!就是他吧!他就是那個詛咒之子,我要殺了他。]

(二) 文中 他與她 的用法﹐雲龍懇切地呼籲作者﹐一定不可以混淆。

國王搶走了王后懷中的小公主,王后哭著說[國王拜託你別殺他,他是你和我的女兒呀!]
國王生氣的說[他不是我的女兒,我沒有這種會毀滅國家的女兒,他是惡魔的子民,會殺了我們的。]

(三) 本段的對白﹐實在過于平淡﹐人物的動作﹐只限于王后的哭泣和國王的生氣。

突然有個少年拿著劍走了進來說[把他交給我,否則我殺了你。]
王后說[森....森奇亞。]
森奇亞說[姐姐....。]

森奇亞是王后唯一的親人,雖然只有15歲,但精通各種武術和劍術,也因為長期在外旅遊,所以擁有各種知識,而且和自己的姐姐互相相愛著,國王害怕的把小公主交給森奇亞,森奇亞說[姐姐我會幫你照顧他的,請你好好照顧自己吧!]

(四) 雲龍在這裡深深地嘆息﹐為什麼要錯過這麼一個可以推砌高潮和隱埋伏筆的機會﹖

森奇亞走到床邊輕輕的親吻王后的額頭,並擁抱王后,森奇亞在王后耳邊小聲的說[等他16歲的生日那天,我會帶他回來接你一起走的,請你先好好照顧自己吧!姐姐]
王后開心的點點頭小聲的說[恩,森奇亞謝謝你。]
森奇亞小聲的說[我愛你...。]
森奇亞抱著小公主從窗戶跳下去,王后心裡想[我也愛你,我會等你的,森奇亞。]

(五) 嗯﹐同樣的 他與她 問題重複﹐還要﹐作者仿彿就把那位一心要殺死自己女兒的父親給忘記了﹐實在不妙啊。

親愛的馨友們﹐雲龍因為健康關係﹐評文的時日無多﹐所以語氣才會比較嚴肅。但是﹐雲龍懇切地以 家馨 站長的話和馨友們共勉﹕

沒有人是天生的寫手。

因為妳的立志以寫作為人生目的﹐所以﹐雲龍願意付出一己的心力﹐在緣份許可的這些日子﹐與妳同行﹐為妳層層把關。

吸引讀者閱讀小說的一個條件,是故事布局的精妙。作者可以使用以下雲龍所介紹的各種手段,如預示、倒敘、懸念、巧合、驚奇來製造效果。

「預示」(foreshadowing) 是營造出一種氣氛,使讀者預感將有重大事情發生。

「倒敘」(cutback) 是先講結局大要,引起期待,再追溯前因後果。

「懸念」(suspense) 是在有待揭曉的結局中故意停頓,拖慢節奏,提高讀者閱讀興趣。

「巧合」(coincidence) 是佈置偶然的機會、場合、事件,使故事或人物性格得以發展,但看起來是必然的。

「驚奇」(surprise) 是改變讀者一般的期待,豐富讀者的思考空間,更深地挖掘主題。

「調解」(resolution) 是矛盾得到緩和,使小說轉向另一片斷或結局。

嗯﹐談到這裡﹐讓雲龍先下線喝杯酒﹐而請馨友們消化一下這些寫作的手法。然後我們再回來探討本篇的得失。

謝謝緣份 謝謝紫藤 謝謝大家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looi&aid=280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