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言也善 之 勉摯友柳康妮書 (上篇)
2006/03/17 18:41:45瀏覽709|回應0|推薦8

安好﹐康妮。

啊﹐寫這封信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只想在系列思念誰後﹐不談風月無情﹐只求很隨意得來又帶些許嚴肅地和妳討論一點關於文學的話題。

嗯﹐也許﹐摯友這個名詞對於有心人來說會比較曖昧一點﹐因為很容易聯想到哥哥和唐唐的關係。再過個兩個星期﹐就是四月一日愚人界﹐也是哥哥(張國榮) 的忌日。

我是迷戀哥哥的。

妳的先生我認識﹐感謝李老師的安排﹐我們一起喝過酒﹐聊過天﹐對於文學﹐他雖然涉獵不深﹐但是﹐頗有自己的見解﹐不。嗯﹐不會人云亦云。喜歡文學的人﹐一般而言心胸都不會很狹窄。只是﹐那一夜﹐我們酒喝得很多﹐聊的話題很廣﹐就是沒有提起到妳。

我是刻意他則故意。

妳先生是個好人﹐雲龍真心懇求上蒼﹐妳不會再哭泣。

我是那麼底珍惜﹐妳為我灑落的串串珍珠﹐千金難買。

由于妳週遭的姨媽姑姐﹐實在可以三人成墟﹐我在剩下的這些日子﹐不會再和妳有所接觸﹐思念﹐僅僅限于我在網路的一陣風狂雨疾﹐瞬間便淹沒無聲的晞噓罷了。

寫這封信﹐我的心情是平靜的。因為有網友來函﹐問我此生的第三深切遺憾是什麼。我的第三遺憾﹐書坊裡面熟悉我行為的網友都知道﹐那就是﹕無法把柳殘陽老師的武俠小說寫法發揚光大。

鄭重聲明﹕雲龍本身非常的喜愛閱讀柳殘陽老師的武俠作品﹐稱之為老師是雲龍發自內心對他的尊重﹐往自己的臉上貼金﹐並非有任何實質的師生關係。

前陣子﹐熱心的李老師有介紹一些潛質不錯的學生于我﹐但都被我以不願誤人子弟而一一回絕了。

因為﹐曾蒙蒼天垂愛﹐我曾經有過一位學生﹐那就是妳。

只是啊只是﹐我要很嚴格地指出﹐妳並沒有從我所指點過的寫法中得益多少﹐我映象式地述事寫景繪人物的方法妳吸收得不夠﹐更遑論我窮盡一生追求的淋漓盡致描情的筆調。

教不嚴﹐師之惰。

我要求妳認真地思考﹐然後給自己一個答案﹕妳是否還有心想往文學之路發展﹖

如果答案是堅決不悔的﹐那﹐我那數百篇手稿妳就留著作為未來底參考。

否則﹐燒了吧﹐遙祭及時的大徹大悟吧。

寫作的路途絕對不平坦﹐更沒有捷徑﹐這點妳要有所覺悟。

如何﹐要如何才能夠寫出一篇扣人心弦的文章﹖

寫情﹗

寫情的時候就沒有退路地從一個角度出發﹐或以長短句轉折法的運用﹐或以藝術字眼的穿插使用﹐總之要不斷地造勢﹐不停地增壓﹐絕對不讓讀者喘息﹐要重擊他(她) 們的心緒﹐可以的話﹐要讓讀者同感身受﹐煞那間﹐靈魂有被撕裂的痛。

吞一杯酒﹐雲龍順手即興來個例子﹕

作繭纏情 (Part 1)

終於明白﹐最螫人的痛不是來自愛人的離開﹐而是從此失去愛自己的能力﹐我只能關了不知所謂的電視凝望遠方沒有星星月亮的夜,淚垂﹐不語。是不勝晞噓,然而暗黑抵著一線嗚咽﹔天明﹖太遠……

1﹐3﹐5﹐7﹐甚至10年後,我仍然無法答應,是否還能夠尋找得到回去的路﹐不悔﹖夢裡低吟淺唱的青春﹐有誰的淚和聲。

細數關山日落的影單﹐獨坐在亙古的迴廊裡嘆氣,也不需要多作說明。

再也找不到一個人,可以讓我如此為之瘋狂,從此不要命的愛上﹗


懂嗎﹖有抓到竅門嗎﹖學海無涯﹐文壇臥虎藏龍﹐我的這些寫法﹐放諸大家眼中﹐不值一笑﹔但是﹐我確是用盡全身的力氣與感情來傾吐。

這﹐就是我寫情的方式﹗

懂嗎﹖
_________________
醉問世間 情為何物
奈天高之無階 懷此恨其何訴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looi&aid=20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