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N BORROW TIME"漫談 1﹕墮落
2005/12/13 00:49:39瀏覽667|回應1|推薦5
發 佈:小說版主思念誰2005-05-15 17:30:27

墮落

嗯,酒喝得半醉,突然想起來,馨友 艾姬的這篇作品,說的是一種感覺,一層感受。

http://www.tokyo.idv.tw/blog01/ListNovelDetail.php?pageNum_RSMessage=2&NovelID=2751&sid=143

我一直想要和大家隨意地漫談頹廢式的寫法。謝謝艾姬,我從本文中得到貼切的痛。

墮落是一種頹廢的心理,一種放棄的態度,在嘲笑與指責墮落行為的時候,有沒有用心去聆聽那微弱的悲傷呻吟?

(我承認我是墮落的,而且是非常理直氣壯的那種。)

((大笑))

不過,這不是重點,我想要和馨友們討論,如何把墮落的感覺在字裡行間形諸於外,讓讀者即刻感受。

注意: 馨友們應該把握住墮落背後的那種回天乏力的深沉,如鉛似鐵,緊緊擄住掙扎的足裸,直往無間道沉淪。

也許,說個親身經歷,能夠幫忙馨友們在描述墮落的心理時,加以參考:

我因為想要中止酗酒,參與心理輔導時候,認識了一位很年輕的美眉,看起來是誰人都承認的溫柔婉約。我們就叫她小芝好了。

我一向在現實中對人類抱持孤閉自封,要不是小芝微展笑顏中的眉目約略藏著某位遠去的她底倩影,我不會和她有任何的對話。

我了解到,小芝是性的墮落天使。

她墮落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被初戀情人騙了貞操後始亂終棄,所以,為了報復?放縱自己,和不同的男人發生關係,據她所言,最高的記錄是一天和五個不認識的男人上床。

我默默看著她,這位在白天會陪伴母親到菜市場,整理家務的乖巧女孩,在夜晚是這樣的糟蹋自己?我閉目聆聽她說的如同家常便飯,腦海突然煞那閃過,莫非這就是香港人說的 愈墮落,愈快樂?

病態的心理,變態的行為?

不,我不想對此事深入討論,我的悲傷,她的選擇,我想請各位馨友們幫忙的是,如果你(妳)要表達,應該如何演繹這種墮落的寫法呢?

請踴躍發言!

謝謝緣份 謝謝紫藤 謝謝大家

回應1:小說版主思念誰2005-05-24 12:14:04
嗯,或許這題目太刺激了一點。其實我本意並不願對現今的社會現象作出任何的評論,我只是想要在馨友們有任何須要運用到深層描繪嶞落的心理時候,提供參考資料罷了。

覽閱電郵的時候,意外的收到一封網友的來函,詢問我為什麼不分享其他心理描述的寫法,如快樂、歡愉之類,為什麼要苦苦把自己定型在灰色陰氳之中。

我一貫默默地微微牽扯下彎的嘴角,為自己再倒一杯酒,輕聲吟唱元好問的詞: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渺千山暮雪,萬里層雲,隻影向誰去!

快樂,我可以洋洋數百行來描寫表面,但是,我無法正確說出快樂的真髓。

離我實在是好遠了。

也許,再過兩天,還是沒有馨友們回應此主題的話,我再把自己的幾個即興寫法貼上來好了。

勸君更盡一杯酒,畢竟無處話悽涼。

謝謝。
 
回應2:小說版主思念誰2005-05-27 12:38:28
嶞落

分手了,也好!於是,嶞落成為我理直氣壯的申論題,洋洋灑灑也不遮掩,蓋過我僅存一絲氣息的求援。

這樣的分手對我是最好的救贖,以我的傷痛換你的幸福,實在是太划算很上算!

妳的不聽不聞不看見,而,我的痛;不過是遠方驟起的一陣雲雨欲來,莫笑君痴,別有傷心事豈知?於是,悲呼狂叫的我遂隨洋流遠去,狂亂揮灑在妳樓外青山的另一邊。

雲龍 5、27 醉酒即興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looi&aid=124316

 回應文章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來訪
2005/12/14 00:28
看到你是另外一種調性的創作....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