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言也善 之 是為前言
2006/03/06 18:56:08瀏覽641|回應0|推薦4
是為前言
 
家馨 站長, 雲海 大哥, 各位版主, 各位馨友,

安好。

嗯,乘著今晨酒醒,勉強駕馭自己的悲傷情緒。雲龍只想作個沉重的告白:

先父替我取字為承薪,是希望我能夠傳承薪火於下一代吧。不過,也許你(妳)會嗤之於鼻,都什麼年代了,還搞收弟子這種咚咚?

其實,自那位無緣的人遠走之後,我打算從此退出網路,不再過問一切。但是,我放不下紫藤,牽掛家馨。

雲龍處世一向低調,而且在我所品評過的許多作品,雲龍總是抱著鼓勵勝於打擊的作法。畢竟,沒有人是天生的寫手。

馨友們對於書坊的向心力,請恕雲龍直言,實在是冷淡得可以,淡薄得過份。

雲龍從來不相信個人的力量可以挽回狂瀾,因為,群眾才是造就紫藤書坊的基礎。個人的綻放?不過是點綴罷了。

也罷!也休!

鄭重聲明,雲龍只是大馬文壇的無名小卒,對於優美漢字的應用,尚在摸索的階段,所以絕對不敢以師自居。綜觀雲龍悲情半生,名不成,利不就,情不了。唯一能夠自我安慰的是,雲龍在小說創作的跌撞旅程,多少累積了一些受傷的經驗。雲龍之所以著手編排這最終的(其言也善)系列,是對有志於寫作的紫藤馨友們,最後不藏私地分享雲龍對於各類型小說寫作的心得。

曾經有位網友致函雲龍,說覺得自己的創作已經到了瓶頸,再也無法突破,創造新意。

雲龍本身是好酒之人,所以我只是輕描淡寫地回覆她:新瓶舊酒亦無妨,三蒸九釀味無窮。

不是雲龍在賣弄玄虛,而是,雲龍要點出的是:我們費盡心思創作,是寫給誰看啊?

是寫給讀者看吧。

那,讀者又是誰啊?

讀者是我們創造作品的最終目的。

但是,讀者擁有其依照主觀如學歷、偏好與客觀如環境、心境等等因素介入之絕對選擇性;從而決定一篇文章或一部小說的好壞。

如果比喻作品是道菜餚,那,讀者就是非常挑剔的老饕。甜、酸、鹹、辣,人人喜好不同,見到不合口味的菜式,只會禮貌性的淺嚐即止,甚至露骨地拒絕動筷。

所以,雲龍要指出的最基本重點就是:任何文體的小說,都將面對其讀者群的考驗。因為各花各眼,不喜歡刀光劍影的讀者肯定將對武俠小說不太感覺興趣。

因此我們在構思了主題,決定了素材,衍生了意象,在運用文字作為工具,訴諸語言表達出來後,該作品的取位元元、方向定位和難易程度,相對於不同年齡、背景層次的讀者,絕對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感覺和效果。

這是因為,讀者群也同樣存在有異別的內在因素。所以,馨友們呵,如果你(妳)的作品不為他(她)人所理解,甚至受到很不太友善的批評回應時,馨友們,千萬不要灰心,絕對不要難受;因為這些讀者並非你的讀者。也就是說,他(她)們雖然眼睛看了,心裏讀了,但仍然不能算是你(妳)的讀者。

因為他(她)們對你(妳)的作品,找不到任何感覺,和你(妳)所要表達的依斯,頻率不對應。

They just can't feel the feelings witnin your works.

那,怎麼辦呢?

是涼拌,炒雞蛋呢?

還是繼續分享(其言也善)系列的各類型文章剖析吧。

今天就到此為之,是為前言。
 
 
 
轉寄此文給朋友! 
 
 
 
紫色藤蔓於2005-10-21 00:50:44回應
Dear龍:

  謝謝龍的一番肺俯之言,與對紫藤呵護之心。

  馨除了萬分感激,仍是感激。

  您這份對紫藤愛護之心,著實令人感動!

  謝謝龍,深深謝謝!

馨問安

草本植物於2005-10-22 13:15:22回應
我想到當初為什麼自己會踏進文字這個世界,我想寫給自己,造就自己一個快樂的世界。
經過一個轉點後,我開始長時間的看書,
或許是自己太慢發現了,
原來另一個世界的窗口怎麼近,
在看到:「有多少人會去看別人的文章」
我想:「對丫,為什麼我沒有去看別人的文呢?」
開始去看別人的文,在看別人的文時,
就像又打開了另一世界的窗口。
謝謝你讓我成長。
謝謝。(微笑)

雪彥於2005-10-24 20:19:56回應
看了只有很深的感觸,卻不知該如何化為一長串的文字!
只能說......
感謝你的字字句句,給我一番省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looi&aid=196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