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薩譯覺有情,意要求覺悟的有情人,人間有情,凡夫有情,就要學佛,行菩薩道,'時時感恩,先要有懺悔,祈禱才有用!"
2022/06/01 07:31:12瀏覽680|回應0|推薦4

菩薩譯覺有情,意要求覺悟的有情人,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內心有愛,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940024  會令人更有智慧,又更美麗! https://youtube.com/shorts/Vor9k7a90U4?feature=share 人間有情,凡夫有情,就要學佛,行菩薩道,當理解透了,就是無上的智慧!祈禱是很殊勝的智慧,時時感恩,先要有懺悔,祈禱才有用!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735595 哈利路亞!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選擇與突破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人多先嫉妒周邊人飛黃騰達,而非陌生人,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940024 凡事是緣⭐且溝通目的:應是可使"好關係再延續!"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940024 祈求神帶領妳們走正確的道路!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54047127 1989年我曾自身申辦投資加拿大移民,考察多倫多地產,買溫哥華住家,在溫哥華產龍鳳胎,及次女;在大台北區各地,及台中,中國上海等地,經營加拿大移民留學諮詢業務,而陸續進出加拿大十多次;及自1992年起至今共十多次進出中國觀光和商務考察;和五次考察馬來西亞怡保等地投資環境等國際業務經驗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28610738 實體產品及無實體產品"由無變有,由少湊多"的台塑企業營建部副工程師七年及自營商創業30年工作經驗移轉。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0806929  敬邀"眾籌"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7446761 行銷alpineatks願移轉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6030977 雅柏CIS行銷廣告及目前唯一改善密閉空間,懸浮微粒降除最佳利器!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6519075

前加拿大移民留學諮詢業者覆海外客戶:目前台灣防範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狀況,台灣政治處境及兩岸緊張局勢看法.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1001260 我知誰掌管明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9JXPZAjd38&list=RDb9JXPZAjd38&start_radio=1&t=0  移民海外有各式各樣目的...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49739305

"一旦達成目標,我就會快樂!"目標優先心態,常把快樂延到下個里程碑後;多年來,快樂留給我未來享用的東西;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712145 我若增加二十磅肌肉,或公司登上紐約時報就可放輕鬆了;但訂非A則B的目標後;除非達成期待目標,就感失敗而失望;就是把自己框限在偏差的狹義快樂裡了!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4970433人在賺錢的,有生意不一定能賺錢;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35784961

買回!1760寶齡富錦公司無發票無出貨單滯銷藥品到處逸散,被當玩具或期貨戲玩中!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834541 無出貨單及沒發票散逸藥品!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1140811  (寶齡1760)長期有無出貨單及發票的滯銷品至今到處逸散,被當玩具或期貨戲玩中!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1724177  感悟人生的一段話:https://www.youtube.com/watch?

速買回!1760寶齡富錦公司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1118732 蕭重光藥師親自及交待周麗陵寄來寶齡1760無發票無出貨單滯銷藥品到處逸散,被當玩具或期貨戲玩中!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384290

1760速買回!蕭重光藥師親自及交待周麗陵寄來的無發票無出貨單庫存藥品!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07684472

[選擇與突破]人生不止百年歲月;未來充滿無窮盡生機!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5493853 敬邀合作建立養生,營生,行善"今生平安喜樂,來生豐盛吉祥"桃花源村.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5790406

內心有愛,會令人更有智慧,又更美麗! https://youtube.com/shorts/Vor9k7a90U4?feature=share 和平,喜悅,有愛:已含內在,和外在的愉悅了!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4535139 本以"贏是硬道理"儘說些厲害道理的話!現覺溝通應使"好關係再延續"再創造相處的美好時光!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4707190 凡事是緣處安靜中知有神同在沒難事,憑眼見以外的信心才是勝利!幸運健康活著就是贏家!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4416191

2022新北市音樂劇節6/3起跨界火花唱出酸甜苦辣 https://www.thehubnews.net/archives/107055 德盧茲派相信輪迴轉生: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3&SerialNo=109820 注重心靈勝儀式,哲學勝宗教!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769927 四季教隨季調整:春節宜訪佛,夏天拜媽祖,秋天訪孔廟,冬季聖誕節!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榮神益人!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309517 "真理啊!理解不了時,認為是迷信;理解一部分時,認為是宗教;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當理解透了,就是無上的智慧!祈禱是很殊勝的無上智慧,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均無上智慧,都是從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的網站下載能量,智慧,福德,幸福和喜悅!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735595 

凡事是緣處安靜中知有神同在沒難事,憑眼見以外的信心才是勝利!幸運健康活著就是贏家!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4416191行菩薩道,時時感恩,先要有懺悔,祈禱才有用!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735595 

一念不忍心 照破千年暗!https://neptuner.666forum.com/t18438-topic 人間菩薩看見眾生苦,自然地走入人群,無所求付出,把握因緣,度化眾生,這樣的行動與過程就是一種修行。 時時感恩,要先有懺悔,同時祈禱,才有用!"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735595

【選擇與突破】*四季教* 信仰隨四季調整如:春節宜訪佛,夏天拜媽祖,秋天訪孔廟,冬季聖誕節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榮神且益己助人,內心找回自己的春天,時時喜樂。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309517 順著興趣,追求夢想,永不退休,忘掉年齡.與神同行,活在適合自己的天堂,有規則必有例外,未來無限可能。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370096

[選擇與突破]人生不止百年歲月;未來充滿無窮盡生機!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5493853 敬邀合作建立養生,營生,行善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今生平安喜樂,來生豐盛吉祥"桃花源村.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5790406

【選擇與突破】希望;和平;喜悅;有愛;人間應處處有溫暖啊!不患寡,而患不均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適度適時關懷不討喜的弱者,或邊緣人,一個微笑,一句問候,一點救濟,或許救了自己,更幫助許多人啊!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539070「愛無所不在,溫暖每個角落,感動」,「不知怎地,感動滿滿;圖書館有愛的故事」「好棒的孩子們,好有溫度的圖書館」作家吳若權也在底下回覆:很感謝,也很感動!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535139

證嚴上人開示:借用太陽能,能破千年暗,https://neptuner.666forum.com/t18438-topic 現在科技發達,只要用太陽能,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就不用擔心晚上孩子無法做功課人間苦難,就是現在有這群菩薩入人群中去救苦救難,就知道過去的菩薩,佛陀這樣教,現在菩薩道就是這樣走,這就我們的典範!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735595 

菩薩」譯作「覺有情」意思是「要求覺悟的有情人」 人間有情,凡夫有情就是要學佛,要行菩薩道。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什麼是人間菩薩?菩薩譯覺有情意要求覺悟的有情人人間有情凡夫有情就是要學佛行菩薩道https://neptuner.666forum.com/t18438-topic 時時感恩,要先有懺悔,同時祈禱,才有用!"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735595

哈利路亞!我深信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約書亞攻克耶利哥城戰法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042832 在攻占耶利哥城時,耶利哥城的敵軍兵強馬壯,城牆高聳!ht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743740 約書亞得到耶和華的幫助,http://www.chinesebibleonline.com/ 可讓我再賺得一間住家,所以我正不住禱告,持續祈求神賜福,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期神垂聽允成,謹奉耶穌聖名禱告,阿們!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4143671

默契十足的人生三伙伴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743740  :心靈伙伴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興趣信仰互助;生意伙伴:工作賺錢互助;生活伙伴:同住同食互助;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3855156

神若願意,有規則必有例外,未來無限可能,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人生非常美好!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4143671  神的計劃,神的時間,奇妙難測,必是美好的!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37462399

選擇與突破】*四季教* 信仰隨四季調整"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今生平安喜樂,來生豐盛吉祥"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5790406 紅酒與白酒:紅酒可以拿來招待客人嗎?辜家有這個困擾!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4539070

選擇與突破和平,喜悅,有愛:已含內在,和外在的愉悅了!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4535139 本以"贏是硬道理"儘說些厲害道理的話!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現覺溝通應使"好關係再延續"再創造相處的美好時光!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4707190 凡事是緣處安靜中知有神同在沒難事,憑眼見以外的信心才是勝利!幸運健康活著就是贏家!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4416191

選擇與突破我知道祖父曾對我祝福後,至今深信會有神佛護佑祖先庇佑!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2823152 默契十足的人生三伙伴:心靈伙伴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興趣信仰互助;生意伙伴:工作賺錢互助;生活伙伴:同住同食互助;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3855156 人間菩薩,無處不在!法華經https://nianjue.org/article/26/255256.html

 不都是這麼說嗎?我們上雲端,從雲端來,從地湧出,從天而降,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這無不都是佛陀的心靈世界;我們現在真實的科技,陪著你,我同時上雲端,也及時到了當地的國度,與他們同在!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735595

人間菩薩看見眾生苦,自然地走入人群 ,無所求付出,把握因緣,度化眾生,這樣的行動與過程就是一種修行;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時時感恩,要先有懺悔,同時祈禱,才有用!"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735595

一念不忍心,照破千年暗!

人間菩薩行六度,真實美善現雲端;拖命說法為眾生,成佛之道恆向前...

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為一大事因緣出現人間,說菩薩法;五十六年前,師父看到了人間疾苦,不捨貧窮苦難人求醫無門,慈濟因此起步,慈濟人力行菩薩法;現在,我們要將這樣的史實留存下來!

凡夫迷轉悟 ,菩薩覺有情!

佛陀發心修行,發願為人間說盡人間法,教導人間成佛之道;人要如何成佛呢?佛陀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但是,佛已覺悟,凡夫還在迷茫中,迷者為凡夫,覺者為佛!所以,佛陀教育我們如何能夠覺悟,迷與覺要如何結合起來!

「菩薩」譯作「覺有情」意思是「要求覺悟的有情人」人間有情,凡夫有情就是要學佛,要行菩薩道;雖然我們還未覺悟,但是師父稱呼大家「菩薩」你與我,我們都是新發意菩薩,叫久了也會成真!

新發意菩薩,叫久了也會成真!菩薩啊!我們要開路,要鋪路,行菩薩道,我們要身體力行菩薩的法,菩薩法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萬行,自度度人,這就是「覺有情」。

科技廣傳法  正法入人心

覺有情,要有法度,法,從無形轉為有形,才能流傳後世;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說法的那個時代,無法錄音,也無法當場筆記,後來一直到阿難尊者「如是我聞」把佛陀在某一個地方,多大的場所,多少人聽講,佛陀說的法,再背誦複講記錄下來!

如是我聞隨著時代久遠,時間的變化,法,在這過程中,有增,有減;師父現在這裡說話,如果沒有錄音,錄影,你們聽進去,出去外面傳,就會變成「加減說」;即使師父說的話,句句都入了你們的心,你們「如是我聞」了;但當你們出去傳的時候,還是無法每一句都能與師父完全相同,無法完全契合,絕對是有分出去,變成你心靈的法,照你自己的心意來說;如此一來,法,就有增,有減了!

法,就有增,有減了!幸好現代科技發達,把師父的聲音和影像留下來!現在師父說話,上雲端,再撒播下來,讓多少國家同時上線,落地在他們的道場,大愛也進入了人人的家庭;人間菩薩,無處不在!

《法華經》https://book.bfnn.org/books/0875.htm  闡揚一味一雨的最上佛法,讓我們超越一切二元對立的法界,故又稱為經中之王。此經為諸佛證悟實相的微妙智慧,超越一般時空與感官知覺層次,闡述三乘歸一、十界互具、開權顯實的道理。從權巧方便契入究竟一乘實教的本懷。佛為教導眾生,曾開設三種方便教法,但這些都是方便教法,其實只有一「佛乘」,目的皆在令眾生成佛。攝受大、小根器的眾生都回歸大乘,回歸到最高法門,就像大海納百川一樣。人間菩薩,無處不在!《法華經》不都是這麼說嗎?我們上雲端,從雲端來,從地湧出,從天而降,這無不都是佛陀的心靈世界;我們現在真實的科技,陪著你,我同時上雲端,也及時到了當地的國度,與他們同在!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735595

拉長向前行  修慧益群生

看看,今年去年真的是不同景象去年,師父起落自如很方便,現在,人生就像頂端太陽在下山一樣,很快啊,就像孩子在溜滑梯,所以我分秒都很珍惜今年是拖著老命出門不論如何都要拖命、擠力說,要大家把握因緣。

慈濟今年起步就是五十六年了,把握刹那成為永恆,大家要好好把握,人人傳承,因為永恆的菩薩道就在人間。

永恆的菩薩道就在人間。慈濟人在人間修福、造福,成就自己的慧命,叫作「修慧」法要聽,書要讀,《法華經》每一字、每一句,不可忘記字字句句成為文字,那就是歷史,慈濟的歷史,人人無不都是慈濟歷史上的人物請大家法要不斷傳,也要正法入心。什麼是人間菩薩?看見眾生苦,自然地走入人群,無所求付出,好比在八月份,慈濟人的義診腳步,分別踏上柬埔寨以及寮國,拔除病苦,讓笑容重新綻放,上人開示,把握因緣,度化眾生,這樣的行動與過程就是一種修行。

證嚴上人開示:「去到那裡,大家共同一個心,不忍心。在那裡義診,醫療事事不方便,這實在很克難,很辛苦。」

病患 彭塔甘:「我很高興有機會看得清楚,所以決定接受開刀,不管好壞,都要試試看。」

證嚴上人開示「這苦難的眾生,就是來啟發菩薩的心,所以入人群有時是被眾生度,苦難眾生來啟發菩薩心,能菩薩心更悲切,不忍眾生苦。」

居民 齊賽恩:「很開心終於有燈照亮家裡,以前都是點蠟燭,很感恩慈濟,讓太陽能來到我們家。」

證嚴上人開示:「這些人生活就是靠這垃圾山,這堆垃圾,平時每個人都將垃圾載來這裡倒,倒下去,就會有很多人,大人小孩,男女老幼,都像是看到寶到了。」

居民 江莎罔:「我家是沒有電的,收到太陽能裝置以後,可以照明 還能為手機充電。」

居民 傑毛:「我們這裡電費很貴,以後晚上可以改用太陽能發電,省下不少錢,如果鄰居不會裝,我也可以幫忙。」

慈濟志工 蔡豐賜:「很痛心的,就是說這種環境,居然居住在這個地方,小孩一出生就在這個環境裡面,我們其實能夠奉獻的東西,非常非常少,希望我們捐的這個燈,讓小孩能夠在晚上的時候,能夠閱讀,將來透過教育,能夠逐漸改變他們未來的生活。」

證嚴上人開示:「借用太陽能,能破千年暗,現在科技發達,只要用太陽能,就不用擔心晚上孩子無法做功課。」

證嚴上人開示:「人間苦難,就是現在有這群菩薩入人群中去救苦救難,就知道過去的菩薩,佛陀這樣教,現在菩薩道就是這樣走,這就我們的典範。」

20190905
◎ 本日上人晨語開示 ☛ 精華版 
◎ 證嚴上人晨語開示 ☛ 精華版  

人間菩提—20200926人間菩薩隨處現

Nurturing Local Bodhisattvas of Compassion
懺悔祈禱有次第
互愛相牽耕福田
會合善力護天地
大小乾坤共生息

【證嚴上人開示】
(背景畫面:2020.9美國,超過700萬人確診COVID-19,病逝人數突破20萬人。
根據「泛美衛生組織」統計,拉丁美洲近57萬名醫護染疫,多達2500人殉職。
2020.9希臘,罕見的地中海氣旋亞諾斯,18日侵襲,重創中部與西部地區。)
現在這個時候人人有責任,任何一個人都要承擔起了,這一波波的災情,都是人人有責任。平安來自於人心,所以人,心不能和諧,如何讓四大調和呢?因為四大,也是從人的業力所構成起來的,貪、瞋、癡,這都是小乾坤心靈的牽動,我們小乾坤就是人,人人這樣的心靈牽動著,讓人與人之間不和諧、不和平,你想這個大乾坤的氣候,如何能順呢?

(背景畫面:2020.9.13日本,祈福會現場直播,讓各地志工在雲諯共聚善念。2020.9.13加拿大多倫多,慈濟志工舉辦線上祈福會,也示範素食料理鼓勵大家茹素。)
所以我們常常就說,要懺悔,人人都要懺悔啊,你不懺悔,祈禱是沒有用,一定要懺悔,先有懺悔,同時祈禱,才能真正地平息了災情,所以我們在沒有災情的時候,我們要時時感恩,感恩同時也要知足、要造福,同時要發心立願來付出


(背景畫面:2020.7-9加拿大多倫多,慈濟志工與素食餐廳合作,推出「蔬食折扣祝福券」,鼓勵民眾齋戒茹素。2020.8.29-30澳洲袋鼠島,慈濟志工為64戶林火受災家庭,送來急難救助金與物資。)
但是一個人,你發再大的心,力量還是很單薄,就如慈濟,我最近常常跟慈濟人說,慈濟五十五年了,這五十五年以來,都是在點滴點滴地累積,從那五毛錢開始,一直到現在,可以在國際間百多個國家(地區),我們幫助過,我們目前在六十三個國家(地區),有慈濟人。

(背景畫面:2020.8.30湖南省沅江市,7月三峽大壩洩洪,位於洞庭湖中央的蓮花坳村,受災嚴重。勘災後志工為279戶受災家庭,送來大米、毛毯等生活物資。志工也將物資船運送往3座小離島。)
慈濟的足跡遍布愈多,我的掛心會更重,掛念的心會更重,但是沒有慈濟人的足跡,我會擔心,會更大。所以人生,總是(在)這樣的得失之間,有慈濟人,那與我有關,因為有弟子在那裡,有弟子在那裡發心,總是那樣的關心之情,會很殷切,哪一個地方有大風小雨,都是一下子都會想到,那裡平安嗎?趕快要關心一下,這都是,這叫做有密切的關係,就會關心的事會更多,沒有慈濟的地方,我只是能說,那個地方跟哪一個國家有關聯的,我們有沒有種子?我們有沒有因緣?有了種子,有了因緣,我們就可以及時展開去幫助。

(背景畫面:慈濟與墨西哥緣自,2017年9月大地震。
2020.8墨西哥,疫情期間,志工醫護送上防疫物資。
宏都拉斯第一顆慈濟種子,張鴻才師兄20年來深耕當地,帶出許多本土志工。
2020.5-9宏都拉斯,疫情期間,志工為貧困家庭送來米糧。)

菩薩耕耘在當地,只要一有種子(播)下了,就會一生無量,有人在那裡,就可以耕福田,這種耕福田,意思就是說佛法就會到那裡,慈濟的精神能量,就會在那裡延伸下去,有了慈濟的延伸,那就是人間菩薩在那裡培植起來。平常,不是也常常都說,求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聞聲救苦,那裡都沒有觀世音(菩薩)在,你再怎麼樣地呼喚,呼喚到了,聲音到達了,讓菩薩再準備一下,到你那個地方,那已經太遙遠了,我們平常就是要播下了,觀世音菩薩的種子,培植菩薩在當地,所以叫做菩薩要招生。
(背景畫面:2020.7多明尼加,慈濟志工為100個貧困家庭,送來糧食與物資。2020.9多明尼加,7月下旬熱帶風暴伊賽亞斯侵襲,造成嚴重淹水災情,志工為受災家庭送來生活包。
2020.9印尼巴路,2018年9月強烈地震引發海嘯,重創巴路市。
慈濟援建2千間永久屋陸續完工,1042戶正式入住。)

這就會,哪裡有需要,就哪裡,及時有人,有菩薩去幫助,師父常常一句話說,人傷我痛,聽到人有傷,我就感覺是我的身體在痛,人苦我悲,聽到那個地方有災難,多少人無家可歸,多少人流離失所,我也就是會悲、會苦,所以人傷我痛,人苦我悲,我們與眾生共生息,要有同體的觀念。

所以我們說,大慈悲,慈悲喜捨,都是同樣的道理,那視眾生為己身,這種的同體觀念,所以我們還是不斷,要來呼籲,人人發心,發心立願,共行菩薩道,才能改變了這樣的氣候,不只是,不只是大自然的氣候,人,人為的那樣的氣氛,也可以改變,變成了和樂,很和、很快樂,所以這就是合心、和氣、互愛、協力。

(背景畫面:2020.8緬甸礁旦鎮,慈濟大米發放暨米撲滿回娘家。)
要人人培養出了合心,我們大家要有這樣合心,才能去帶動別人。

慈濟志工蘇金國:我們要改善我們的心,要知道我們存大米,是要捐給苦難人,不能只是為自己著想,我們要祝福吃到米的人,平安健康,存米時,我們要用愛去祝福。

志工烏密倫:今天看到大家捐贈大米的這一幕,非常地高興,很值得我們去學習,回到村莊後也會去分享。

鄰長烏欽屯:所有的人都很歡喜,看到慈濟將這些大米,送到需要的人手中,非常的法喜。

【證嚴上人開示】
(背景畫面:眾人愛心匯聚的大米,志工直接送到需要的家庭。2020.7.16-26厄瓜多,志工為貧困家庭送來糧食包,同時推廣齋戒及竹筒歲月。)
所以要天下無災難,要先人心平和,沒有從自己做起,你要去呼籲哪裡(會)和平呢?所以我們要度人,要先度自己,把自己的心,趕快調和起來,人心不來會合,不與我合,要勸自己去跟別人合,我們人要共人的福,人要牽人的善,善,要互相相牽,福,大家互相托福,需要這樣子,非如此不可,這就是靈方妙藥,這就是虔誠,你虔誠,愛,你愛,人人都要愛,愛人就是和氣,合心,和氣,合心,和氣,我們才能彼此互愛協力,這已經師父跟大家說得,很清楚的名詞,還有道理.不是僅僅名詞用喊的.你沒有去實踐這樣的道理。

常常師父都說:經者,道也;道者,路也,佛陀的經典,其實他是在講道;慈濟人就要把這個道,不是講的,是要開,開道,我們要來鋪路,把人一一接引,讓他這一條路鋪平,讓他走進來!

讓人生順利的四大法寶---懺悔、寬恕、感恩、祈禱:祈禱是需要信心的,虔誠和信心就是網速,十足的信心就是寬帶,半信半疑就是撥號上網,沒有信心就是斷線!

第一大法寶是懺悔

懺悔是對自己的,懺悔自己的惡業,是清理自己的垃圾。

第二大法寶是寬恕

寬恕是對別人的,是原諒那些曾經對不起我的人。這兩種其實是都是疏通宇宙能量的管道,讓宇宙能量能夠湧進來,讓我們成為接收法界智慧的埠。

第三大法寶是感恩

佛教經常提倡說要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報國土恩,報父母恩,報師長恩,報眾生恩。當一個人內心感恩越來越多的時候,有兩樣東西就會自動來到,第一樣是幸福,第二樣是財富。當一個人心中感恩越來越多的時候,他心中的幸福自然就越來越多;當一個人心中怨恨越來越多的時候,他心中的痛苦就會越來越多。

所以常懷感恩心,內心很富足,外在的財富也會越來越多。在這個世界上之所以有偉人與凡夫的差別,歸根結底,並不在於體力的強弱,也不完全取決於智力的高低,而是在於能量的大小,開發生命能量的大小,接收宇宙能量的大小。

人類歷史上那些在各個領域能夠建功立業的人,有建樹、有造詣的人,他們之所以能夠影響世界,改變歷史,原因就在於他們生命能量比普通人強大得多。儘管他們獲取能量的渠道和方法各不相同,但是他們肯定在人生的某個階段,自覺或不自覺地接通了宇宙的能量。

所以,懺悔、寬恕、感恩、祈禱,這個人生順利的四大法寶的根本作用其實就在於疏通了宇宙能量流入的通道,聯通了宇宙的能量,聯通、開啟了無窮無盡的生命能量啊,也就是「到良知」,我們也稱為「明明德」,人生當然就順利了,無往而不勝,與天地萬物一體相通,所以格局要大。

很多家長平時格局就很小。講個小笑話,有個家庭主婦說:哎喲,每天還要上班,下班回家家務勞動都是自己一個人干,丈夫也不干,孩子也不干。所以,早晨上班之前,她在客廳的小黑板上寫了一行字:「家庭衛生,人人有責」。好了,她上班去了。

中午小孩子回來吃飯,看到「家庭衛生,人人有責」。小孩子拿起粉筆添了一筆,「家庭衛生,大人有責」。這是父親跟母親的事,跟我不相關,我小孩子不用做家務。

到臨近下班的時候,丈夫先回來,一看,哦,「家庭衛生,大人有責」。想想不對,拿起粉筆,又添了一橫,「家庭衛生,夫人有責」。全部是老婆的事,你看這種心胸、這種格局。所以要敢於承擔,你越承擔越擁有,格局越大。

第四大法寶是要祈禱

祈禱是什麼?我們祈禱南無觀世音菩薩,你說這個有用嗎?不知道,我也沒看到觀世音菩薩,但是很簡單,你要明白,祈禱就是無線上網下載,你的手機可以上網下載,就是從佛菩薩和歷代聖賢的網站下載無量的覺悟、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光明,下載無量的壽命、福報、喜悅和幸福。所以祈禱是直接從佛菩薩那個網站得到啊,得到幸福的能量,得到智慧的能量,得到光明的能量。

前面我們講般若佛母心咒:揭帝揭帝,波羅揭帝,波羅僧揭帝,菩提薩婆訶。那直接得到的就是般若佛母智慧的能量。當然,祈禱怎麼會相應呢?祈禱一定要有信心才會相應。祈禱是需要信心的,虔誠和信心就是網速,十足的信心就是寬帶,半信半疑就是撥號上網,沒有信心就是斷線。

真理啊,當你理解不了的時候,你就認為她是迷信;當你理解一部分的時候,就認為她是宗教;當你理解透了,那就是無上的智慧。所以祈禱是很殊勝的無上智慧,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都是無上的智慧啊,我們直接從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的網站下載能量,下載智慧和福德,下載幸福和喜悅。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d0B3mRE.html   

【證嚴上人開示】
人間,一定要應時代,隨機緣,無處不在,我們不是一直常常這麼說嗎?佛陀為了眾生,所以在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為了度眾生,所以沒有休息過「數數示生」也是「數數示滅」這些大家都已經知道!
不管什麼時代,佛陀都是在人間,不論哪一個地方,什麼樣的國家,佛陀都是不斷地應現,在那個地方;看,隨著時代,隨著機緣,不斷地在設教,所以說起來「無處不在」。
這就是我們常常在說的「覺」覺者,人人都是本具有,所以才會說,覺者是宇宙覺者無處不在;佛陀為了人間而設教,也就是「隨順時代」「隨機逗教」這些我們大家都瞭解。
佛陀是應眾生的根機如何,他就是用什麼方法,隨那個機緣為他們設教,常常要護著眾生,保護眾生走上這條菩薩道,所以為了度眾生,要按各種的根機不相同,所以他就「施權顯實」有時候用方便的教法,有時候他就直接直指人心見性,這就是佛陀的智慧!
靜寂清澄妙蓮華;慈濟人群菩薩道,應時代隨機緣,無處不在!
佛陀為於人間設教,應隨順時代隨機逗教,為度眾生施權顯實!

佛陀的智慧,就是為了眾生所施設,所以,法,沒有高低,深淺,這就是佛陀要來教導眾生,眾生根機,佛性平等,只是根機差別而已!
當然佛陀的教法,就是要讓人人回歸,人人平等的佛性,所以他所設的教法,隨著眾生的根機,所以他就要用很多的方法,所以說起來,法,只是用方法,對機就是妙法,不對機,哪怕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這麼簡單,不過對方的根機無法接受,聽不懂,無法得入!
所以,對根機淺薄的人,佛陀就是要慈悲,耐心,設法開導,誘引過來;所以說來,法本來沒有什麼叫做大,什麼叫做小,什麼叫做高,什麼叫做低,也沒有什麼叫做深或淺,老實說,很深的法就是最簡單!
因為法,本來就是這樣,但是本來就是這樣,不過我們眾生無法體會,才要「牽籐摘豆」這要用很多方法,所以才會說:法無大小高低,深和淺,唯應時代生活習俗,妙法應用,在人間群體中...
這個時代是文明的時代嗎?對呀,已經在歐美國家,他們已經很久以前,一,二百來,就已經是很文明了,發展很快,尤其是這幾十年來,我們台灣的這個時間,這個時代裡,難道不是生活也很提升嗎?我們這個地方也是文化很發達,科技也很發達,許多很精微微細的科技,很發達的電腦,工業,在台灣也是很多!
在這種科技精密的時代,當然眾生就是隨了這個時代,在生活,看看現在的人,所學的多數都是在電腦作業,不管是多麼大的工程,也是用電腦在算,多大的工程.同樣也是用電腦來設計,現在我們大家生活中,變成了走入電腦的世界!
我們還記得嗎?在薩爾瓦多一次的大地震,我們去幫助他們,我們為他們蓋慈濟村,我們去幫他們蓋學校,學校落成了,總統也去參加這個落成典禮,學生很歡喜,快來,來跟總統說,我們的教室有電腦,總統很好奇,就跟著這孩子,浩浩蕩蕩的人就去到教室;在那個教室的牆壁上,用一塊布蓋著,電腦在哪裡?孩子就將牆壁上的布掀開,牆壁上畫上一台電腦,四四方方在那個地方,他們知道,電腦是四方的,他們根本沒有電腦!
那一天,我看到我們大愛台的新聞,報導出來,記得那時候,我們美國總會的執行長,剛好回來台灣,曹居士,那時候他回來時,我說,薩爾瓦多的學校啟用了,我們真的有給他們電腦了嗎?他說,還沒有!
我說,你們應該要趕快,快給他們電腦,你們就將大家有用過的,要淘汰的,收一收送給他們也有很多,所以他就趕緊聯絡美國,美國慈濟人,真的將大家正在用的電腦,就快要淘汰的,趕快收集來,也是集了一、兩百台,記得當時是這樣...
所以,雖然電腦畫在牆上,也能引來了這麼多發心的人,仍是好好的,很好用,只是在那個國家,文明的國家,已經又有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電腦,不斷一直出來,所以有的人又要換新的,淘汰下來還是很好的,送到他們國家去,在薩爾瓦多,算是最高級的教育工具了!
這就是在那個「習俗」同一個時空,不一樣的生活形態!
所以佛陀他就要按照,那個不同的形態,那種的習俗,眾生的習慣和他們生活的普遍,用什麼方式,能帶出他們那分心靈能夠開啟,看寬闊一點,看多一點的事物,學更多的東西,這也就是佛陀他的覺性,還是不斷地在虛空法界的裡面,無處不在,只是要看那個時機,時機若到了,這個法就傳到那個地方去!
所以說起來,妙法應用在人間群體中,佛法不是在二千多年前而已,在現在才是很普遍的時代,在這個時候,才是真正人間需要用的時候,在這個群體裡,要如何能讓人人很普遍,能共同一個觀念,這就是覺性,覺性,人人都本具,只是因為時代生活習俗不同,所以現在要如何,將那個習俗將它統一,導向一條道路!
我想,這是覺性,要如何去將他開啟這個覺性,就是需要妙法應用在人間,人與人的之間,而且是在人群團體中,這才是真正需要妙法的時代!
又再聽到,在四川,慈濟人進進出出,每一個人,每一個團隊去一個月,他就能有很充分的時間,在鄉村去看看人家生活的形態,看看是不是有繼續,他的生活有改善,或者是老人有沒有照顧?生病的人,殘障,受傷的人,有沒有在復健等等。
這是慈濟人踏上了,四川這個地點,要如何跟他們互動,在人間,人與人的之間,要如何互動,要如何將一個一個,彼此不認識的人,要如何將他們招集在一起,這樣讓他們群體,能這樣互相照顧,互相關懷,互相活動!
開始的時候,有兩個人,一位老菩薩帶著,一位比較年輕的,都會來,來幫忙,來幫忙之後,都開始在成都參與讀書會,若是來,他們就要坐十一個鐘頭的車,但是他們要來瞭解慈濟,要來學!
因為他是很虔誠的佛教徒,接觸了慈濟之後,他才知道說,原來這就是他要追求的一條路,所以這兩位菩薩,每個星期一定不缺席,不管是颳風下雨,還是一樣來,因為很遠,所以他就在成都,就去租一間小小間的房子,因為晚上沒有車子回去,他們就住在那個地方!
二個人住一間,後來就三個人,四個人,五個人全擠在一起,其中有老菩薩,八十多歲也來了,我們的志工就問說:"老菩薩,你從哪裡來?"
他就說,我從哪裡,多遠的地方來的,十幾個鐘頭的車程,然後他說,我是專程來,要來看你們在做什麼?因為我要找的就是這樣,我八十多歲了,我能在這個時候聽到這樣的法,原來佛法能實行在人群中,講人家聽得懂的,指引人家做得到的,這就是真正的佛法!
這就是在人間群體中,佛法不是只在叢林裡,佛法是要應人間所需要,應時代生活所需要,所以近代世間人的生活,已經環境很複雜化了,所以這麼複雜的環境,這麼多的人口,若是一念無明,你們想這麼多的人口,那種無明與無明這樣對立起來,互相污染,這種心靈,眾生的心靈.都已經這樣朦朧掉了,整個蒙掉了,所以叫做「無明」。
在這種的時代裡,大家在競爭,互爭互奪,想看看,那種的業,起行造業,你們想要如何去計數呢?難以量計。
所以,起心貪婪,瞋,癡無度,那種貪,瞋,癡,也無法去測量.到底是多深?總而言之,叫做貪婪無度!
不只是貪,又是瞋,人多了,不順意的事情更多,所以瞋,脾氣發起來就很大,愈是瞋心大,癡念就愈厚,蒙癡,那種的蒙掉了,怎麼說都說不清楚,怎麼聽都聽不懂,怎麼教都教不會,就好像是一層無明遮住了,這就是叫做癡!
所以說來,貪婪瞋癡無度,會迅速吞噬倫理,像是一支很好的木頭,它若長了白蟻,白蟻一直蛀蝕,一直蛀蝕,腐蝕掉了,倫理也是一樣,倫理道德,人性的本善,無不都是受貪瞋癡將它吞噬掉,這就是這叫做無明!
這叫做我們的佛性,被它蒙蔽掉了,所以佛陀來人間,就是為眾生設教;近代世人,生活環境複雜化,一念無明染污,心靈起行造業,難以量計數,
起心貪婪,瞋癡無度,迅速吞噬倫理道德,人性本善,也都被蒙蔽,故為眾生設教,開啟見聞:
眾生愚癡迷念很多,根機很複雜的根機,有的很利,有的很鈍,佛陀在這個時代,不管哪個時代.他的覺性都是普遍存在,他無不都是來為眾生設教,所以只為了要開啟眾生的見聞,希望讓大家較有機會聽到,若要讓眾生有機會聽到,就要普遍:
像因為四川這樣的一個地震,有了這個因緣的牽引,在那個地方,就能夠人與人的之間互相互動,互相讓他們有見聞,開啟他們,學佛是要走入人群去,真正聽到的是能用的法,不是光只是聽來而不能用!
所以希望人人能,如何來瞭解我們這個法髓,能輸入了人人的心,讓人人能發用,能讓人人的心能澄清,走入人群中,像一朵蓮花,行在菩薩道,沒有污染,這就是法!
要用很多方法,一說再說,不斷不斷地耐心的去說,所以"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所以人人,法若入心,才能將佛法弘揚在人間,請大家要時時多用心!

華經原文與白話對照版 https://nianjue.org/article/26/255256.html

敘品第一

原典: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逮得己利,盡諸有結,心得自在。其名曰:阿若憍陳如、摩訶迦葉、優樓頻螺迦葉、迦耶迦葉、那提迦葉舍利弗、大目揵連、摩訶迦旃延、阿[少/(兔-、)]樓馱、劫賓那、憍梵波提、離婆多、畢陵伽婆蹉、薄拘羅、摩訶拘絺羅、難陀、孫陀羅難陀、富樓那彌多羅尼子、須菩提、阿難、羅睺羅。如是眾所知識大阿羅漢等。復有學、無學二千人。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與眷屬六千人俱。羅睺羅母耶輸陀羅比丘尼,亦與眷屬俱。菩薩摩訶薩八萬人,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皆得陀羅尼;樂說辯才,轉不退轉法輪;供養無量百千諸佛,於諸佛所殖眾德本,常為諸佛之所稱嘆;以慈修身,善入佛慧;通達大智,到於彼岸;名稱普聞無量世界,能度無數百千眾生。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寶掌菩薩、藥王菩薩、勇施菩薩、寶月菩薩、月光菩薩、滿月菩薩、大力菩薩、無量力菩薩、越三界菩薩、跋陀婆羅菩薩、彌勒菩薩、寶積菩薩、導師菩薩,如是等菩薩摩訶薩八萬人俱。

譯文:

以下教法是我親身從釋迦牟尼佛那裡聽說的:那時,釋迦牟尼佛住在王舍城的耆闍崛山中。與佛隨行共處的有一萬二千多名大和尚,他們都已達到阿羅漢的果位,煩惱現行令心連注流散不絕之漏已伏斷無餘,再也不會產生愚昧者日夜纏身的煩惱,已證涅槃、以涅槃為己利,三界如愛結、恚結、慢結、無明結、疑結、見結、取結、嫉結、慳結、無明、愛、取等結縛銷落無餘,心修習已得圓滿自在。這些大和尚中有阿若橋陳如、摩訶迦葉、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舍利弗、大目犍連、摩訶迦旃延、阿裊樓馱、劫賓那、憍梵波提、離婆多、畢陵伽婆蹉、薄拘羅、摩訶拘絺羅、難陀、孫陀羅難陀、富樓那彌多羅尼子、須菩提、阿難、羅睺羅等大眾所熟悉的大阿羅漢。聲聞眾中修習戒、定、慧,學未圓滿的有學眾,和至進趣圓滿,已證阿羅漢果的無學眾等二千人。釋迦牟尼佛的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與其眷屬親朋六千人以及釋迦牟尼佛出家前的妻子、羅睺羅的母親耶輸陀羅比丘尼與其眷屬親朋也都來到耆闍崛山佛的住處。另有大菩薩八萬人也來到今日的法華會上,這些大菩薩們皆已證得佛的無上聖智,並在此智道上精進不息,無論是果位、心念、還是行為,皆不倒退。他們精通一切總持,又獲樂說辯才,常轉法輪,弘法利生。這些菩薩們已曾供養過成百上千以至無數無量個佛,並於這么多的諸佛世界中持戒修福,積德行善,植下了眾德之本,時常受到諸佛的稱揚讚嘆。他們以慈悲之心修身養性,善於獲得佛的智慧,所以,他們都通達大智大慧,均已達到了涅槃解脫的彼岸。他們不但自身解脫,而且還以慈悲之心,救度成百上千以至數不清的芸芸眾生,他們的名稱傳遍了無量無數個世界。他們的名字是: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寶掌菩薩、藥王菩薩、勇施菩薩、寶月菩薩、月光菩薩、滿月菩薩、大力菩薩、無量力菩薩、越三界菩薩、跋陀婆羅菩薩、彌勒菩薩、寶積菩薩、導師菩薩等大菩薩。此類大菩薩一共有八萬多人。

原典:

說是普賢勸發品時,恆河沙等無量無邊菩薩,得百千萬億旋陀羅尼;三千大千世界微塵等諸菩薩,具普賢道。

譯文:

釋迦牟尼佛講說這篇《普賢勸發品》時,與恆河沙數一樣無量無邊的菩薩獲得了百千萬億種名叫旋陀羅尼的自在無礙的總持法門。與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數一樣多的菩薩都完全掌握了普賢菩薩所行的道法。

原典:

佛說是經時,普賢等諸菩薩,舍利弗等諸聲聞,及諸天、龍、人非人等,一切大會,皆大歡喜,受持佛語,作禮而去。

譯文:

釋迦牟尼佛說此經時,普賢等各位大乘菩薩、舍利弗等各位小乘聲聞弟子以及各位天神、龍神等人部神眾、人及非人的鬼神等法會上的一切大眾,都非常歡喜,他們受持了佛所宣說的一切法語,向佛致禮後離開了法會。

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願以此功德消除宿現業

增長諸福慧圓成勝善根

所有刀兵劫及與饑饉等

悉皆盡滅除人各習禮讓

讀誦受持人輾轉流通者

現眷鹹安樂先亡獲超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74735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