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我們回到故鄉,不只是思念故鄉,更是思念童年往事;當我們回到母校,不只是懷念母校,更是懷念青春歲月。童年
2011/01/30 02:35:50瀏覽364|回應0|推薦3
故鄉、母校                            莊順發

 

 

    當我們回到故鄉,不只是思念故鄉,更是思念童年往事;

    當我們回到母校,不只是懷念母校,更是懷念青春歲月。

 

 

我出生於彰化縣南端的一個農業小鎮─二林,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那兒有三多—風沙多、流氓多、酒家多。二林舊稱「儒林」,有文風鼎盛、地靈人傑之意。不管別人認知如何?那兒是我整個童年及青少年的記憶所在。王維雜詩:「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王維所思念的豈只是寒梅開花與否?其實他真正思念的是故鄉的人、事、物及童年的微風往事。

 

 

    對於二林,我總有著一份深厚的情感,那裡有令人垂涎三尺的地方小吃,如蚵仔煎、素食麵、肉圓和赤牛麵;還有那香氣濃郁的金香葡萄;更有看著我們長大成人的親朋好友。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赤牛麵」店名的由來,外地人到二林菜市場看到「赤牛麵」的招牌,都會以為是賣牛肉麵,但世居二林地區的人都知道赤牛麵不是添加牛肉,而是用豬肉當佐料。老闆廖學林先生為了感念先祖父的創業維艱,及為了緬懷其努力成果,所以用祖父的綽號「赤牛」作為店名,以資紀念。

 

 

猶記有一次,我提議要從臺南開車回故鄉二林吃「赤牛麵」,老婆意興闌珊,但小妹卻興致勃勃,我們來回開了二百多公里回二林吃「赤牛麵」、點了些小菜,滿足了口腹之欲後,帶著快樂、愉悅的心情回臺南。對於我和小妹而言,那碗麵有著童年的印記,吃著那碗麵,兒時的回憶伴著麵香縈繞腦海,久久不散。而我老婆是雲林人,她吃那碗「赤牛麵」後評論說:「味道不過如此而已!」唯我和小妹當下吃那碗麵時,我們的內心深處是在咀嚼已然消散的前塵往事、青澀時光。麵店的老闆曾經提到,有個同鄉遠從花蓮回來,只為了吃一碗「赤牛麵」,更有甚者是另外一位遠嫁香港的同鄉,專程搭機回臺灣,再轉車到二林吃麵。當然,之所以會有如此動力,不僅止於那碗小小湯麵,而是源於故鄉的深厚情感。

 

 

  關於二林地區,有一個傳統說法,是指二林四鄉鎮(包括二林大城芳苑竹塘),對於同屬這四鄉鎮的人總會特別關注、特別有感情!例如:歌星陳雷大城鄉人,聽他唱歌總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看到電視中「保力達B」的廣告,描寫芳苑鄉王功辛勤「養蚵人」的點點滴滴,想到他們辛苦的模樣和刻苦耐勞的精神,總令我感動不已、敬佩萬分!另外,名聞全省的「三好米」的產地是在雲林西螺鎮二崙鄉彰化竹塘鄉,它們位於濁水溪沿岸兩旁,土壤肥沃,種植出來的稻米特別香甜好吃,廣受消費大眾的喜愛,每次在媒體看到「三好米」的廣告倍感親切。以前曾經拜讀過二林小說家洪醒夫的大作—散戲,二十年後再讀,仍然有股莫名的悸動。偶然從報上獲悉國中同屆洪碧雀同學在臺南當法官的消息,亦是與有榮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888&aid=483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