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聚散總無常 生死兩地心茫茫 今生無緣再相聚 但願來世再相遇 走馬灯
2011/01/26 02:27:38瀏覽524|回應1|推薦29

人生聚散總無常

 生死兩地心茫茫

今生無緣再相聚

 但願來世再相遇

寫給摯友─阿評的一封信

 人生聚散總無常

生死兩地心茫茫

今生無緣再相聚

但願來世再相遇

阿評你好: 好久就想寫封信給你,這種心情已蟄伏兩年多了,但一直沒有勇氣去提筆,怕刺痛受傷的心靈,兩年多沒有寫信給你了,一切還好吧? 有股衝動想再見你一面,但是沒有人能夠告訴我,到那裏去找你? 昔有聖賢,今有學者,他們亦無法為我解開這永遠解不開的謎,你到底在哪裡? 幾次夢裏相遇、夢醒只是空留餘恨,你是在天堂,抑或在地獄,但願你是在天堂。

  阿評,你在年輕時,你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從學腳踏車、摩托車、農用車,樣樣都是你教導的。運動和學業,你一直都是獨佔鰲頭。做人方面,更獲得同學讚美和誇獎,在家亦是孝子,為了你父親身體欠佳,而自願留鄉就讀,幫忙整理葡萄園。為了怕你父親肝病惡化,利用星期假日挑起噴灑農藥的工作,每天除了正課外,還有四小時田裏工作,在這百忙當中,你每學期仍領減免學雜費的獎學金、運動方面仍是籃球、排球校隊,在你畢業前夕那年的校運會,你在大家預料中榮獲八百武裝第三名。

   一九八三年五月二十六日,接到你的死訊,血癌,我的感覺有如晴天霹靂,我不敢相信,更不願相信,一向硬朗的你,從不看醫生,身手矯健、身體魁梧,怎麼可能是血癌的患者,我重覆向我媽詢問兩三次,我媽肯定語句,使我無法再矇騙自己的心情,那天我整夜沒睡,也沒有心情再看書,隔天月考,我對試題印象幾近模糊,這種心情是我一生未曾有的創痛,因為你還沒有跟我再見,因為我沒有見你最後一面,也因為你太年輕了,一切都才剛開始而已,而你卻結束了。在你住院期間,我爸媽怕影響我的心情,沒有告訴我,我曾對我父母的作法抱怨過,我也很內疚,真的。

   人生如夢,這一切都像在作夢,但這是惡夢,那年過年我跟你打賭─你說:「我在家是獨子,必定早婚。」我說算命先生說:「我晚婚。」你不相信,我說那就打賭,假如先結婚,亦即早婚送晚婚的人一組音響。現在我真的希望你會贏,每次打賭都會有輸贏,但這次你沒有輸,我也沒有贏。   一九八三年五月三十日我回故鄉向你弔拜,看到你的遺像依然炯炯有神,容光煥發,我真的不太願相信,這是真的,只是你母親嚎啕大哭,你父親消瘦和木訥,你家裏的氣氛,你的靈柩,萬萬告訴我,我的摯友,阿評你已離我遠去,到另一個國度去,那天我哭了,但是崩潰的心靈按奈不住那份悲慟。   當晚我又徹夜沒闔上眼皮,我一直想你的歸途,你會去那裏,我祖母說:「你是孝順的孩子,你會做「神仙」,你會上天堂。」我也這麼想,你的孝行,在我們故鄉二林無人媲美,你是會上天堂,我們都願意如此想。  

 一九八三年五月三十一日是你出殯的日子,也是你畢業考試的日期,你大概知道吧?我知道你會感到遺憾,上帝為什麼不讓你參加畢業考,為什麼不讓你畢業去領獎呢?我一直有點不大高興,你交女朋友都不讓我知道,真的你太見外了,但回想起來,你也沒有錯,「愛」是要好好藏住,不要讓別人知道。那天阿鶯有來向你捻香祭拜,很可惜你看不見她,她也看不到你了!她一直都在哽咽,當驪歌奏起,她更嚎啕大哭,也許只有「往昔」和「倩影」,可以當作回憶,我為你感到惋惜,你沒有那份福氣,真的,她對你是真心的,她是個好女孩,你出殯的日子要不是你們畢業考的日子,相信你們全班都會來,向你送行的,你是明理的,你會原諒他們的,你不要傷心,還有我們國小十幾位同學,真的是英雄有淚不清彈,只因未到傷心處,驪歌奏起,我們這些大男孩,每一個人都掉下眼淚,都在不停抽噎,你要不是那麼好,那麼優秀、那麼孝順,我們也不會那麼傷心的。起程之時,你爸爸棒打你的靈柩,差點昏倒,你怎麼忍心拋下你的家人、拋棄你一大群朋友。你多活幾年,即使是多活幾日,都是我們所願,就算付出什麼代價。  

 在你健在之時,我是你家常客,學校放假之時,在你家的時間總比我家常,你爸媽視我如你,視你如我。你出殯之後,我再去你家,你媽一見到我,眼淚立即掉了下來,我現在不敢去你家,不是不願意,而是怕勾起你爸媽痛苦回憶。日後在路上跟你媽打招呼,她都暗地哭泣,她一見到我的影子,就想到你,你媽是多麼想你呀!我見到這種情景,我很難過,我真得很難過,我也不知該用什麼來安慰她,我只是感慨上帝為什麼這麼早結束你的生命,是不是所謂的天嫉英才,過幾年後我會常去看你爸媽,為你略盡你無法盡的心思。自從你逝世後,沒有人能陪我邀遊夏夜的清涼,沒有人能瞭解我們曾經懷有共同的理想與抱負。   

以前不太相信有所謂靈魂,但現在卻盼望有靈魂的存在,徹夜從零點寫這封信,現在四點多了,盼望你都能看到或聽到我的隻字片語,今夜提筆想告訴你,故鄉一切都好,你們又買了土地、又種了葡萄,一切都在進步之中,現在,我比以前略胖了,我都快畢業了,我有好多新作,好多故事、糗事,想告訴你,不知道如何表達才能讓你知道,你是在天堂?那又是什麼縣?什麼鎮?什麼路?幾號?你未曾留下地址,教我如何去投寄這封信。聽別人說心電感應,但願一切都是真的,明年你的忌日,我把這封信的原稿焚燒,好讓你瞭解你的好友順發的心境。你的好友永遠不會忘記你,數十年後黃泉之路上,但願我們再相遇、再相聚,很珍惜我們曾經擁有的那份友誼,我會記得你、懷念你。  

  拉拉扯扯、斷斷續續、潦潦草草、語無倫次、詞不達意之處,望海涵也。

 心兒碎、手兒累 Alpha 寫於一九八五年九月十六日。

 後記:諾言 阿評一九八三年逝世至今已十八年,在他逝世之後鄉里都有一些關於他靈異的傳說,有的說:「他曾經騎摩托車不小心碾到一隻母狗、母狗心有不甘才找上他。」但隨著時間流逝,這些傳說也如煙消雲散。阿評碾到狗這個事情,他生前跟我提過,他告誡我騎摩托車要小心,他前些日子不小心碾到一隻狗。

  匆匆一眨眼都十八年了,我已為人夫、為人父。阿評去世後十年,我一來怕勾起他父母痛苦的回憶,二來為了追求學業和學歷提升,所以很少去探望阿評的爸媽。最近這八年,陸陸續續在逢年過節有時會去拜訪阿評的父母,人生的痛苦記憶,歲月會將它慢慢抹去,所以他的父母也慢慢平復心情,也恢復以前的笑容。後來我祖母遠離塵世,埋葬位置緊鄰阿評的墳墓,所以每次清明時節掃墓,我都買二束鮮花,來到他的墓地,向他弔拜以表達我一絲絲的心意。   

       一九八三年五月三十一日阿評要下葬之時,靈柩要放入墓地那一刻,我曾在他的墓前立下一個宏願:「我將來一定要當個醫生。」這個宏願一直在我的內心翻騰,直到我考進醫學院才算釋懷。   

今年春節大年初一,我去阿評家,他的大哥跟我提到:「他們家是舊式三合院,他的小孩慢慢長大,空間已不足,所以想翻新,在新居落成前,希望幫阿評『撿骨』重新幫阿評找個新的居住環境。」   

由於事業繁忙和補習班課程牽絆,讓我一直無法抽身,本想再把國小當初阿評那群好友聚集,且因多年連絡,地址、電話收集不易,又碰到我意外股骨轉子間嵴骨折,開刀住院,住院第二天晚上作夢,竟夢見阿評“檢骨”種種相關事情,真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再過三年,即將步入中年,人生至此,我曾結交過無數的朋友,如果有人問我:「你結交過的朋友當中,最好的朋友是誰?」    這個答案,無庸置疑  

  「不是別人,就是已去世的阿評」。

  莊順發醫師 寫於2001年


是幸福是不幸 環境來造成恩恩怨怨分未清 何必抱不平星光月光轉無停 人生呀人生冷暖世情多演變 人生宛如走馬燈 想今後想早前 遭遇一層層歷盡滄桑的情景 啥人來可憐悲歡離合轉無停 無情啊無情冷暖世情多演變 人生宛如走馬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168a&aid=4827420

 回應文章

Arthur Wo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26 10:38

配上幸福白開水的音樂...

 

 

 

 


ATW翁馗
Dr.alpha.達特阿發 故鄉、母校(alpha168a) 於 2011-01-26 12:00 回覆:
祝你書展成功



故鄉、 母校, 童年往事, 青春歲月的心情 ,跟大夥分享
故鄉、母校 莊順發

當我們回到故鄉,不只是思念故鄉,更是思念童年往事;
當我們回到母校,不只是懷念母校,更是懷念青春歲月。

Hometown, Alma mater
Original/Chuang Sun Fa Translate/Arthur W.

Returned home, there was not only homesick,
but missing my childhood;
Returned to my alma mater, there was not only missing it,
but remembered youthhood.

故郷、母校 荘 順發
翻譯: 成大台文所博士班伊藤佳代

ふるさとへ戻ると、故郷だけでなく、幼い頃の日々が懐かしく思い出される

母校へ戻ると、母校だけでなく、青春の日々が懐かしく思い出される


推薦一部印度電影 三個傻瓜 3 idiots.
追求卓越,成功就會出其不意找上門。

Follow Excellence. Success will chase you.

Chase the excellence, success will follow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