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民歌
2011/01/30 01:52:28瀏覽356|回應0|推薦4

在我學生時代正是「校園民歌」流行潮,無論在寢室、教室、操場及體育館到處可見有人抱著吉他唱「如果」、「橄欖樹」、「歸人沙城」及「廟會」,當然我們也不例外。有一次上課之前,班上同學正興高采烈唱著:「如果你是朝露,我願是那小草;如果你是那片雲,我願是……」歌曲唱到一半,國文老師進門來,就評論我們不是唱歌而是唸歌,於是班上調皮的同學,當下就請教老師唱什麼歌才叫唱歌?老師以宏亮的聲音告訴我們:「鍾山春、高山青」。接著全班同學起鬨請老師高歌一曲,老師也不吝嗇的唱起「鍾山春」,歌聲迴腸蕩氣充滿整個教室,唱完後,班上的同學報以熱烈的掌聲又「安可」不斷,此時老師陶醉忘我,再拉起高亢聲音接唱高山青,全班同學附和著:「高山青...澗水藍...」,唱完時,似覺老師仍意猶未盡,那悠悠情懷是當時的我難以體會的。

直到為人師表,在一次謝師宴當中,同學熱心幫我點了一首他們所謂的「國歌」要給我唱,當初的我真以為是國歌,內心開始默背國歌歌詞「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但當音樂聲響起,我知道那首歌是劉德華的「忘情水」,但悲哀的是,我一句也唱不出來,當下的我才深深體會老師在當年唱「高山青」、「鍾山春」對他的意義,好不好聽已不是重點,而是他在唱「高山青」、「鍾山春」時,是神馳於過去摟著女朋友翩翩起舞的時光;沉浸於過去深刻記憶匣子,當時的我們怎能體會?如今我才領悟到他所陶醉著迷的是過往心靈深處的回憶。猶如「望春風」、「雨夜花」之於祖父、祖母;民歌之於我們;「忘情水」、「吻別」之於我的學生;周杰倫的「青花瓷」、蔡依林的「舞孃」之於新世代,它的道理是一樣的。


<iframe title="YouTube video player" class="youtube-player" type="text/html" width="480" height="390" src="http://www.youtube.com/embed/lh--S598g9Y"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168a&aid=4839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