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鄉、母校 當我們回到故鄉,不只是思念故鄉,更是思念童年往事; 當我們回到母校,不只是懷念母校,更是懷念青春歲月。
2011/01/28 09:58:35瀏覽340|回應0|推薦8
屈原的哀郢中云「鳥飛返故鄉兮,狐死必首丘。」而鮭魚靠著兒時嗅覺記憶,溯江而上,經過湍流亂石,致使遍體鱗傷,甚至犧牲性命在所不惜,千辛萬苦只為了在原鄉產卵,使生命綿延不絕。生物如此,人又何嘗不是呢?王粲的「登樓賦」曾這樣敘述:「鍾儀幽而楚奏兮,莊舄顯而越吟。人情同於懷土兮,豈窮達而異心!」。所以,無論人經歷空間的轉換、時間的流逝、境遇的變遷,對於故鄉千絲萬縷的思念情懷,何曾改變?


然而,每個人在家鄉漸漸長大,或許會因求學或就業的關係,往往造就人生當中的另一個故鄉,這是生命中的奇妙旅程。住過臺灣各大城市,臺南應算是我的第二個故鄉,在過去四十年的歲月裡有一半時光,居住在古都府城,畢業於「成大醫學院生理研究所」,而三個兒子皆誕生於「成大醫院」,成為道道地地的「府城人」。老婆也在臺南就業,我們在古都置產、納稅,全家人的生活圈都在大臺南地區。武廟、天后宮是我們的信仰中心;七股的潟湖、臺江的四草湖是我們賞鳥的好去處;孔廟、安平古堡、億載金城是孩子撰寫作業報告必須造訪的景點;廖家火雞肉飯、周氏蝦捲、阿朝羊肉等也常是我們假日用餐的好據點。另我有三位出生於臺南的同班同學,退伍之後,他們都去臺北奮鬥事業,不約而同皆於臺北縣市開業,前些日子在臺北跟他們閒聊,他們問我將來「開業行醫」會選在那個城市呢?當下我心中有個肯定的答案,就是臺南。短期內彼此居住的地點不會異動,漸漸地他們更像臺北人;然而,慢慢地我也融入大臺南的生活圈。





• 安平追想曲
作詞:陳達儒 作曲:許石
身穿花紅長洋裝 風吹金髮思情郎 想郎船何往 音信全無通 伊是行船仔逐風浪 放阮情難忘 心情無塊講 相思寄著海邊風 海風無情笑阮憨 啊!不知初戀心茫茫


相思情郎想自己 不知爹親二十年 思念想要見 只有金十字 給阮母親仔做為記 放阮私生兒 聽母初講起 越想不幸越哀悲 到底現在生也死 啊!伊是荷蘭的船醫


想起母子的運命 心肝想爹也怨爹 別人有爹疼 阮是母親晟 今日青春孤單影 全望多情兄 望兄的船隻 早日回歸安平城 安平純情金小姐 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168a&aid=483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