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花博‧心食味》綠皮變黃金---台灣檸檬酒
2010/10/29 00:37:58瀏覽17501|回應7|推薦122


循著我的花博‧心食味 --- 如此開始設定的軌道慢慢前進,踏進了花、果、水、草的新綠世界。我將最愛的「義大利檸檬酒、Italian Limoncello」概念,拿來實驗,在福爾摩沙的艷陽下,尋找台灣的水、空氣、肥料、台灣人的血汗努力,孕育出來的「果」與「酒」。製作屬於我們的玉液瓊漿、香醇美釀,就叫它「台灣檸檬酒、Limoncello di Taiwan」。

二年前,本廚房曾經介紹過手做檸檬酒  (Limoncello 讀做[limon'tʃɛlːo]) 。它是一種檸檬風味甜酒,產自義大利南部那布勒斯區域省份 ( the province of Naples),形成有名的檸檬文化。那布勒斯區域的檸檬酒是使用檸檬皮、酒精、水、糖等原料製成,傳統上使用的是義大利索托倫品種 (the lemon of Sorrentine) 的檸檬。但是大部份種類的檸檬,都可用來製造好喝的檸檬酒,這也給了我異想嘗試的機會。



台灣綠果檸檬酒
這個異想,起源非常簡單。檸檬是一種台灣家庭普遍種植的水果樹,綠綠檸檬,夏日結果。榨汁取液,無論做成茶飲或點綴香料,十分常見。但是,您或許不知道,台灣檸檬品質優良,是世界重要檸檬產區之一。然而受限於使用方法與習慣,台灣檸檬果皮及殘渣浪費的情況嚴重。我想用這個綠皮,創造黃金,釀製甜香美酒。

有了果子,那酒呢?

義大利人傳統使用純穀類、酒精含量是 95% Alcohol 、190 Proof 的 Everclear 當淬取酒,釀造 Italian Limoncello。因為 Everclear 的酒精濃度過高,直接喝太危險,因此改良的方法,建議以 40% Alcohol、 80 Proof 的伏特加酒取代。

在旅行參觀的偶然機會裡,我來到台中縣東勢鎮『石圍牆酒庄』,一個由果農創意經營的精緻酒莊。這個酒莊的特色,就是它的農業資材經營者和有機蔬果栽培者,都是當地子弟,是台灣合法酒莊中,極少數由專業農民經營的酒莊,可提供農戶轉型、精緻農業的典型範例。

在品嚐『石圍牆酒庄』各式各樣的水果酒之後,女掌櫃趕忙找來她的頭家、另一半,也就是負責『石圍牆酒庄』行銷的先生,跟我閒聊有關傳統純米釀酒的歷史與『石圍牆酒庄』提煉這支「精醇七十」純米原酒的經驗。

說起來,這是件挺讓人氣餒的事。一樣是用大米釀造,日本人釀出身價媲美干邑白蘭地和法國名酒的高級清酒。高等級的大吟釀,每支在詩情畫意的酒名、好比藝術雕琢的外型、精緻製酒文化包裝下,讓人每品嚐一次大吟釀,不僅酒趣大開,嘖、嘖、嘖,荷包也大開哦。

但是,我們台灣的米酒,傳統以來就被定位為次級飲酒及料理用酒。也不是說用米酒做燒酒雞、薑母鴨,就比較差,但就是讓人不舒服,好生對不起我們傳統為傲的「白米文化」,和釀酒技術。



哈,就是你啦!

喝著『石圍牆酒庄』這支「精醇七十」,我的腦袋不斷轉動,可不是喝茫了瞎想,我在動腦筋,尋找結合腦中記憶的酒味與釀酒技藝。倒吸一口香米酒氣,我微笑,相當於阿基米德「Eureka!」的科學頓悟,這是 BB的「我找到了!」。

開心掏出錢來,準備付帳買單,帶瓶「精醇七十」回家,做我的「不乖實驗」。好客的女掌櫃,連忙搖手,直說難得我喜歡這白米原釀,堅持送我一瓶品嚐。

所以,這就是我的.........創意台酒實驗。兩個大膽嘗試。



第一:「BB 2.0: 綠皮變黃金---台灣檸檬酒」,用伏特加酒淬取台灣出產的綠皮無籽檸檬,試做「台灣檸檬酒」,測出在地檸檬的威力。這瓶檸檬酒,我會在十一月五日的信義誠品簽書食友會中,請大家品嚐。

第二:「BB 2.1: 檸香米釀 ---台灣米香檸檬酒」,用傳統釀米技術精心打造、酒精濃度高的「精醇七十」,與台灣檸檬結合,希望能釀出一瓶好風味、夠精緻、夠貴氣的「台灣米香檸檬酒」。



當然
,我也想將檸檬,與遠近馳名的頂級金門高粱送作堆。不過,高粱挺貴的,得等我存夠零用錢買酒,再擇期開工。只好等眾酒友們,耐心等待囉。


材料
:檸檬、伏特加酒與「精醇七十」、白糖 2.5杯、蒸餾水3杯。
工具
: 水果鉋刀、漏斗、咖啡濾紙、夾子、乾淨茶壺、
玻璃瓶。



做法
: 做法分兩階段,請參照延伸閱讀檸檬酒做法。




《有人問我》
1.糖漿多寡決定 Limóncello 多樣濃度風味。糖量與水量,可依個人喜好,增加到一半的量。酒類的熟成過程非常重要,水果酒更需要時間醞釀,越陳越香醇,所以後面的 45 天醞釀熟成,請別省略。

2.
Limóncello
通常冰鎮後飲用,使用的淬取酒,不一定要買高價位烈酒,但酒精濃度可選擇較高,避免冰藏凍結了 




3.
石圍牆酒庄「精醇七十」是酒庄第一瓶試釀高酒精濃度米酒,除了完全遵造古法,採用首選的有機米,還找來醃缸、用火炭焙、以土圍爐燒製,是夠勁的米釀。

4.
公益酒類警語。酗酒有害健康,就是常喝、多喝會死的意思,未成年者請勿飲酒,成年人請斟酌品嚐。酗酒出事,只能怪自己、
沒旁人牽拖。



5
.您現在欣賞的歌曲,來自*Show*~~ 的影音,是小時候,學校音樂課會教的《春神來了》。這位多才多藝的吉他演奏家修,是 Beav以前介紹過的音樂網友。感謝主人分享精彩吉他演奏作品,謝謝、謝謝。

大家耳熟能詳的《春神來了》是首民謠。沒錯,還是首德國民謠!就因為它的旋律簡單,容易教唱,所以一直就被當成兒歌傳唱。

這首歌的曲調,是普魯士(Prussia)地區民歌,後來搭配上普魯士詩人霍夫曼.馮.法勒斯雷本(Hoffmann von Fallersleben17981874)輕快的歌詞《Alle Vögel sind schon da(所有的鳥兒都來了),原曲分成三個段落,依序描寫不同的春天風貌。

清光緒二十八年 (1902),滿清政府頒布《欽定學堂章程》,確定新興學堂要開設「樂歌」一科。1922年起,「樂歌」改稱「音樂」,許多音樂教育家紛紛編輯教材,並開始選用英、法、德、美的民歌和曲調,加以中文翻譯填詞,使學堂音樂,更加豐富多元。

也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下,當時的音樂教育家沈秉廉先生,將這首輕快的《Alle Vögel sind schon da》,中文填詞,並將原來的三段歌詞,簡化成一段,白話教學,使《春神來了》變成我們共同的童年音樂記憶。

我喜歡吉他版的《春神來了》,希望您也喜歡。




延伸閱讀:
《吃死不負責廚房13》Beaver練「酒」功--- Limóncello (上)
《吃死不負責廚房25》夏日酒歌 --- Limóncello (下)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後院的
2010/11/01 19:35
黃色檸檬,大又多汁,每年結兩次,多半拿來榨檸檬汁,這下又有新用途了!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0-11-02 22:41 回覆:
Jacaranda好。後院有自己種的檸檬樹哦,太幸福了。1995年有個叫Fools Garden的樂團,唱紅了首後來國際有名的歌曲,英文歌名就叫Lemon Tree,是首聽了會心情愉快的歌。想像明年,你坐在檸檬樹下、喝檸檬酒、聽Lemon Tree歌。哇,別忘了拍張照片,讓大家羨慕到流口水哦!!!

corinn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贏了
2010/11/01 00:06

我 正在想像 綠色白酒的滋味.....

米香 鮮甜 透著 辛辣 檸香....

更勝 薄酒萊........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0-11-02 00:55 回覆:
Hello Corinna, 新朋友歡迎來玩。這酒,既香又甜、還辣的夠味,是咱台灣的檸檬做的。歡迎來參加我的簽書食友會,一起品嘗「台灣檸檬酒」。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嘔死了.....
2010/10/31 18:05

我........

不能喝!!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0-10-31 19:03 回覆:
意樵好。別嘔啦,不喝酒,我們還有別的特製飲品 — Saffron Orange Hot Chocolate,簡稱 SOH Chocolate,番紅黃橙熱巧克力是也。非常、非常、非常希望能在簽書食友會,看到妳哦。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檸檬酒
2010/10/30 10:24
了得!如果我走得開 一定去試喝。

萬一酒駕被逮到,我就說:沒喝酒就不知道回家的路.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0-10-31 18:52 回覆:
跟我一樣不喜歡擦地的 Ricardo 姐姐好。非常、非常、非常希望能在簽書食友會,看到妳哦。別擔心,這次的酒「量」很恰當,食物也多,下午茶時間也很長,開車回家,很安全,絕對沒問題啦。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酒莊
2010/10/29 21:59
台灣的私立酒莊歷史可能不長﹐之前不都是壟斷的煙酒公賣嗎?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0-10-30 07:50 回覆:
Ellen姐姐好。菸酒管理法在91年1月1日正式實施,現在,不論實際從事製酒的業者或農民自製酒品販售,都得依規定申請並取得酒製造執照後,才能產製販賣。所以由農民集資興辦的酒莊行業,嚴格說起來,也是這幾年才有的新興精緻觀光農業現象。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檸檬酒
2010/10/29 17:33

檸檬酒聽起來好棒!

我大學時候在台灣也曾試著釀水果酒

甜甜的滋味,自己很喜歡

不過不知哪兒弄錯了,其中竟然有一罐爆裂了

因為是放在陰涼通風的角落發酵,沒有傷到人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其他幾罐都好,就裂了這一罐?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0-10-30 07:52 回覆:
山楓好。釀果酒發酵這種事,很神的。罐裡小氣泡生壓力,那平衡,才是複雜,只要有點狀況,還真說不定它要往哪衝。我媽媽從前愛在夏天自釀葡萄酒,還愛藏在室內陰涼處。有一回,就沒來頭的爆了。那漫室的酒香,飛來飛去的葡萄果囊,呼、呼、呼,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班大洛_川端_高半旅館_小高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甜蜜蜜的感覺更勝過Lemoncillo。
2010/10/29 02:49

笨手笨腳的班大洛,只有去商店買一瓶 Lemoncillo 回來品嚐品嚐。好喝好喝,若有機會還是愛嚐 Beaver 的「自家酒」。聽到這首曲子,眼睛一閉,又回到小學生背著斜斜的書包走過鄉村學校附近的小木橋,內心甜蜜蜜的感覺更勝過Lemoncillo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0-10-30 07:56 回覆:
班大洛好。HIGH FIVE,耶, Limoncello 同好哦。檸檬酒這個好東西最大好處,就是去膩,當dessert wine最適合。另外,斜背的書包、鄉下學校、《春神來了》,這些都是美好往日重現 Good Old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