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台灣國際動畫影展試片觀後感【成人的姿態 我的塞納河畔】
2007/10/04 22:11:22瀏覽734|回應0|推薦6

關鍵句:我的家住塞納河畔,那裡多了一個洞!

本片顧名思義,自然是描繪法國塞納河畔的故事,香頌的悠揚樂聲中,有個讓人哭笑不得的情形出現了,主角的家住在風光明媚的塞納河畔,那裡多了一個洞!

這洞到底是什麼?深不夠通往地心歷險,雅不足蓋座「弄春池」;原來、這大洞是因為要蓋新的地下鐵,而非得忍受的「必要之惡」。碰到如此的橫逆,沿岸居民該如何自處?是要視而不見?還是舉白布條抗議?套句法國人常說的話:「這就是人生!」本來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又何必在乎河岸上多個駭人大洞?

但本片的主角更為超脫,不僅不出惡言,還更勝指鹿為馬的厚顏,他乾脆稱讚起這大洞,說著:「我家門口不僅是塞納河,還有一個大洞!此乃何等獨特的恩典啊!」比胡適先生的「差不多先生」更圓通,且達到物我兩忘的禪境,實屬難能可貴!

何以見得?他除了津津樂道,甚或招待從鄉下來的親戚,還不停地自吹自擂,如此荒誕的情境,著實令觀眾呀然失笑!可惜好景不常,工程自有竣工的一日;未料、大水管轟然一聲地破裂,河岸轉瞬成了水鄉澤國,主角歡樂的歌聲再度響起,稱揚起新的淹水即景!

對於本片的感想,住在台北與高雄的居民想必感同身受,捷運工程的塌陷、景觀破壞、交通堵塞等諸多事故,都一一在本片重現。但身臨環境汙染、生活步調的緊湊,若要凡事斤斤計較,豈不永無寧日?人人也學起如何欣賞「我的塞納河畔」,誰說山林要茂密、溪水要清澈、人民就該安居樂業、豐衣足食?哪管這麼多,只要爽就好了!一如希臘詭辯學派所說:「人是萬物的尺度。」但忽短忽長的度量,早已扭曲了真實,終讓你我成了小小、麻木、可悲的虛無主義者,不是嗎?

 

新聞聯絡人:李蘊芬

+886-2-2392-4243#21

eMail: tiaf.press@mail.ctfa.org.tw

動畫影展官網:www.ctfa.org.tw/tiaf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127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