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台灣國際動畫影展試片觀後感【美國1930-1934年動畫】
2007/09/30 20:42:10瀏覽708|回應0|推薦4

關鍵句:你知道你在做什麼?或者你自己以為你知道?

當初希望看到的,就是美國一九三零年代的古董動畫。裡頭有大家並不陌生的米老鼠、貝蒂等卡通明星,更可見到華德狄斯耐大放異彩前的故事與人物雛形。開始試片幾分鐘,大家就看到片名【浴缸裡的兩人世界】,男女主角與今天的米奇、米妮及其神似,還多了一九三零年代,擬人化的老爺車情節,發動與否全憑機運。同片中,還有將橫條木的地板,當成木琴演奏的橋段,更與我們所熟知的麥可傑克遜音樂錄影帶,有其異曲同工之妙。但看到這兒,真的那個年代的卡通,與今日的故事主題,完全都充滿希望、歡樂、與天真無邪的意涵?我想還是要繼續看下去?

一九三零年代的美國卡通,倒是有很多的教育意義與警世內容。例如:【米奇的惡夢】討論到男女節育的問題,一窩小老鼠,成為米老鼠結婚後的惡夢。其次、【貝蒂驚魂記】則有少女負氣逃家後的社會凶險,闡述家庭是最好的避風港。再來、【兇案之謎】,則影射司法制度的顢頇,陪審員的蒙蔽或流於激情,會使冤枉的人陷於百口莫辯的窘境。前者皆與今日純屬娛樂(附註:雖說今日迪士尼長片仍有教育內容,但未必深入)的美式卡通片,有其更貼近社會黑暗面的目的。或許是現代的兒童卡通,有更多商業與家長的考量吧?

舉個例子,【米奇的噩夢】米老鼠與其忠狗布魯托,睡前的祈禱文就把我嚇壞了。米老鼠說:「親愛的上帝,請不要讓我在睡夢中死去;如果不幸真是如此,也希望您把我帶到跟前。」這個祈禱文多黑暗、陰沉?好似阿達一族的詭異氣氛?怎會適合孩童?是吧!

其他方面而言,歷史故事亦為三零年的卡通的最佳腳本,例如【滑鐵盧之役】就刻畫拿破崙滑鐵盧時的情景,由不可一世的英雄,轉為敗逃、在小島上抑鬱以終的結局。而【火箭人】發射火箭到月球,卻失敗而深入海底,亦透露對於登月的憧憬與遙不可及的無奈。凡此種種,進一步地將卡通題材深化,更是令人驚豔!

若真要舉出令人最印象深刻的,我想應該是【瘋狂音樂會】,將三零年代爐火純青的爵士樂曲,成功地貫穿全片,但震攝人心的還是它的歌詞,非但是當年時代亂局的寫照,更是當今台灣小人物的心聲,那是什麼?

歌詞是這樣唱的:「你根本不知道你在說什麼,或是你以為你自己知道?但絕對別對我說你正在說的事情!你以為你知道你在做什麼,或是你自以為知道?但你休想對我做你想做的事情!」雜牌樂團的七零八落的音符,不時間雜醉漢的喧囂,演奏的人,正如主其事的上位者,真明白自己在做什麼?三零年代的人要問,身處世界變局與經濟蕭條的台灣人民,也想求個明白!

新聞聯絡人:李蘊芬

+886-2-2392-4243#21

eMail: tiaf.press@mail.ctfa.org.tw

動畫影展官網:www.ctfa.org.tw/tiaf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1267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