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寶藍腹嫻
2009/09/25 19:24:56瀏覽2073|回應1|推薦8

活了大半輩子, 自己念的又是獸醫系, 卻不曾記得見過藍腹嫻, 第一次相見竟然是在這北美洲的荒野小鎮上; 因為金雞的關係, 我在網路上尋找銀雞, 卻意外的發現藍腹嫻、 甚至是帝雉都有在加拿大境內販賣, 這些臺灣特有生物怎麼來到這裏大概已不可考, 相信應該是英國人帶來, 日本人把藍腹嫻賣給英國人swinhoe後流傳歐洲,帝雉應該是同樣命運。

 2009/9/24 我起了個大早, 趕撘第一班渡輪, 海風有點冷, 卻掩不住我的興奮, 本來早在上個禮拜就已經找到這個離家500里的飼養場, 電詢後才知道銀雞和藍腹嫻都已售出 ,留下電話號碼相約明年春天, 沒想到預購藍腹嫻的傢伙竟然放棄, 二話不說即刻起程, 足足開了四個半鐘頭才來到飼養場, 到了現場眼前的景象讓我驚訝, 園主的正業是廢五金買賣, 一畝地大的花園整理的有模有樣,小橋流水假山涼亭樣樣俱備, 我笑說他的職業和這片景緻完全不相容, 他也大笑回說我應該開花的時候來, 花園邊上有一整排成L型的大鐵籠, 美麗的雉雞就養在裏面, 個個都是瀕臨絕種的動物, 品種有藍腹嫻、金雞、銀雞、白頸長尾雉以及尼泊爾的國鳥喜瑪拉雅雉(Impeyan) ,和飼主深談後才知道, 有一段時間大家瘋養雉雞, 他現在的規模已經小很多 ,方圓數十里內大概也只剩他家, 不禁讓我想起四十年前, 台灣家庭瘋養小鳥, 家裏堆滿了各式各樣的小鳥,十姐妹、 錦信、錦文、、、那段時間大概是我最美麗的童年, 他也驚訝於我對雉雞的知識, 我默不作聲,那裡可以讓他知道是昨天晚上在網路上惡補的, 過了今天大概又要忘光 !

和飼主一番商議後, 除了預定的一公二母幼雉外,他又讓了一對成年的白頸長尾雉, 這個原產於中國東南方的嬌客,也是聯合國瀕臨絕種動物紅皮書上的一員, 讓我感嘆的是,他們的身價竟然只有一隻普通狗的十幾分之一, 當然, 這種價格我是心滿意足的, 回程時又到動物拍賣市場低價標到一隻肉用母羊, 今天可以說是大豐收, 一整天的辛勞總算有點代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loung&aid=3346516

 回應文章

光的時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看到它
2009/11/18 18:14

好開心看到您這篇分享

昨天去春日鄉的大漢山賞楓

它就這麼悠閒地在山路上逛著  有兩隻ㄛ另一隻看不清楚跳進霧裡了

艾夫(alexloung) 於 2009-11-19 17:03 回覆:
藍腹嫻的復育已經有了成果 另人安慰 十幾年前陪一位外國專家探訪墾丁的環頸雉復育 復育員說之前放養一百多隻全部死光 當時真的很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