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才不遇或微不足道(欸?)
2009/06/22 13:34:04瀏覽340|回應1|推薦1

懷才不遇或微不足道(欸?)

又要講到昨天意猶未盡的第一神拳OVA了(笑)。

昨夜和學妹聊天時談到的,關於第一神拳OVA中青木和木村這對好友,老實說青木在台下所講的那段話實在太過殘酷,但他講出了事實,襯托出木村死戰的心。詳如我在感言篇發表過的:「即使受傷沉重,他的眼神總是沒有死去!對我們這樣的人來說,周圍的每個人都在往上爬,我們出不了頭,沒有成就,隨時都會被驅逐,所以木村賭上他的拳擊生命……去吧!轟出那一拳啊!讓他們見識見識站在懸崖邊的人的厲害!」這段話其實有著很深的意義。

儘管間柴起初蔑視地說著:「三分鐘,真虧你能捱得住。」,木村斬釘截鐵地回答:「三分鐘?為了站在這裡,我捱了五年!」,然而五年又如何呢?對於不是天才的人而言,也許要二十年的付出才能趕上天才也說不定,到了講求天份的層次,萬一不是從小就走上那條路,那便又如何?是不是要永遠做一個人下人?答案很殘酷地:是。

因為他們是一個體系裡面屬於中間的人,高不成低不就的,雖然自己會緊張,也感受到不安,可是偏偏怎麼努力也沒辦法超越有才能的人,眼睜睜地看著時間過去,要說服家人,還得說服自己,實際上很多人都是這樣,所以青木說:「要讓他們見識見識站在懸崖邊的人的厲害!」,雖然木村認為毫無成就的這些年頭,沒有光鮮的紀錄來背書拳手的自信,也因為沒有什麼大成就而無什麼冠軍尊嚴可言,但是不管是誰,每個人都有骨氣,就讓冠軍、讓天才看看即使得不到腰帶也足堪稱王的骨氣!

就算「有骨氣也不能改變結果」,也許自己不是如自己所想的「只是懷才不遇」而是「根本微不足道」,也要證明出答案。

因為,就是「不甘心放棄」,不是嗎?

從開始會提筆以來十幾年,假如過去所有的練習略過不談,就說這大量寫稿並有公開行為的六、七年間,我面臨不少問題,拉抬、同行人際關係磨擦、價值觀衝突、攻訐、退稿、身體狀況不佳也必須追進度、在發燒和藥物之中交稿、很拮据的時候面對催稿電話猶如催命符卻又寫不出來的窘迫,在寫作這件事上,受過來自生理、心理或社會關係的壓迫,就從大學時代向各出版社毛遂自薦而在網郵上、電話裡被拒絕、被吞稿子開始,參加大賽石沉大海、周圍反對而受到精神壓迫導致稿死等等,因為我對自己會有要求,所以稿速不一,雖然我也有寫不出來而面臨逼稿的時候,坦白說今天能有一點點成績,靠寫稿拿公司一些微薄的錢吃飯,我拿的實實在在,也拿的流血流汗,我得來是這麼不易,我不容許別人看不起,只會輕描淡寫的說「哪個作家不是從一直退稿開始的」的,試問這件事裡面包含的滋味你又了解多少,不要自以為懂

廚房日曆寫著本日格言:「沒有一種不通過蔑視、忍受和奮鬥就可以征服的命運。」、「一個有信念的人創造出來的力量勝過九十九個只有興趣的」

就如同當拳王,當文學家也是一個要有機運、條件和天份的事,當作家倒是還好,只要有機運和條件,當寫手就更簡單,只要有條件,所謂的條件就是努力練習和吸收知識、有興趣寫東西,不想練習的話,看過千本小說大概也能自己勉強湊合著寫出一本吧?條件是最簡單完成的選項,所以只堪稱寫手的人多如過江之鯽,然而條件也可以是最難的選項,要日積月累的認真練習、嚼食深入書籍的話,要花上不只一生的時間,再多時間都嫌不夠用!至於機運則是出版環境和時機,天份也就是才氣,那是沒辦法控制的事。作家的感覺最是痛苦,因為要考慮機運,可能會受制於市場,可以靠著大量的練習取得才能,卻沒辦法取得才氣,也許會痛恨為什麼才能和才氣感覺起來類似,卻在關鍵之處有著莫大的鴻溝吧!這就不難去體會青木與木村有多麼煎熬。

所以我被感動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iel22136&aid=3065629

 回應文章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才不遇的自省
2009/07/08 16:21

「吾豈匏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
 雲深不知處,   只在此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