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香詞譜》與《宋詞三百首》
2009/05/31 03:01:13瀏覽619|回應0|推薦0

《白香詞譜》與《宋詞三百首》

重讀《文心》之後,決定買一本作者推薦的詞賦欣賞入門書《白香詞譜》,該書收錄名詞約百首,夏丏尊認為是中學生的入門書,實際到了書店,卻發現這本書相當少見。對於古籍的注文,在缺少可以比較的出版社時,我會選擇三民書局的版本,雖然該套書一律只有如孔雀石般藍綠色的書皮、白色的楷字,暗金色的一點花紋點綴,看起來完全不比現在色彩斑斕的印刷品,但是三民書局一向是用心製作的,決無華而不實。

翻閱《白香詞譜》,大致感受一下文詞的類性,初回見到甚是喜歡,不過擱著沒買。第二次又到其他書店,無意中瞥見有本《宋詞三百首》,想到也是詞選就揀了來看,該書較之白香詞譜,收錄了更多詞,有蘇辛,有陸放翁,性質也各異,比之《白香詞譜》來說有更遼闊而平實的版圖,然而《白香詞譜》並非不好,而是有許多部份是屬於傳情調情的麗詞,也有些屬豔詞,這對於初入宋詞欣賞的我來說,實不是適合的書籍,吸收過度後可能會造成自己遣詞用字偏向華而不實、意義空洞,我想先生之所以這麼推介,固然是因為當代的中學生程度優異罷!當代中學生的底子較起現代的大學生也是好得多的,也或者有他的一些個人想法,我不得而知了。

最後選擇《宋詞三百首》做為第一本詞集,它的內容收錄選擇嚴謹與風格,在序文中看得清楚,而含括多種類型的詞曲,對於初入門的我而言才是好的教材,至於略有偏頗的彙集,還是得等到這本宋詞閱熟之後再進。愛書、購書、擇書,我一開始也是盲目的,終於我稍微地能夠剖析自己真實的需要,並且分辨什麼書可能揠苗助長,在精神食糧上選擇適當的食物而不需過問師長,我想這也要推功於這陣子離開醫院後讓頭腦休息並再度讀書吧!

擇書是困難的,因為一般都由任課教師來做推薦,學生時代少有自己深入去擇書再購買的情形,大多是有興趣就買進,卻未必知道該書對自己的作用在哪裡,就是我現在講這麼一點點微薄的經驗,尚不能稱得上是能擇書的,這亦需時間的累積以及在該方面不論是學養以及價值觀的養成,才有可能或多或少地開始體驗到。

如我之前幾篇雜文所提到,書買之不讀、束之高閣是最可惜的,我漸漸地重溫些舊書,在裡面,我看見了嚴師的質問、名師的功夫、以及重新思索文章結構的深層工作面,這是往昔一味悶著頭揮灑幻想的我不曾踏進的門道,只有看進自己的缺陷與愚蠢,才有可能突破,否則所謂的寫得好,也只是在圈子裡打轉而已。

反覆地面對真實,才能得到解決之道。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iel22136&aid=299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