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刊《歷史街道》
2009/05/29 22:16:25瀏覽547|回應0|推薦1

歷史街道

五月二十四日台北行買了不少書,後來經過日雜店時意外瞥見架上一本日文歷史月刊,說實在的我真想把那整櫃子都給搬回家來,礙於經費,只好乾瞪著眼,因為標題十分引我興趣的關係,拿著那本月刊在小小的店裡踅了好幾轉,繞了好些圈,來回踱步就是拿不定主意要不要買,畢竟這期主要專題是赤壁之戰的三方政治人格分析,三國史已經有不少研究的中文書籍,實在不需要在中文書沒閱畢前另看他國作者的論述,磨蹭到朋友都受不了說要去買飲料喝了,終於狠下心,想說就看著吧!反正我一向也是對三國演義、三國志感興趣的,不如就瞧瞧他國專業如何來評析!咬著牙再擠出幾百元買這本「歷史街道」。

因為搭乘火車十分累,回到家只有先照相紀錄,隔天馬上就拆閱,日刊製作水平大致上不會太低,尤其是有專門領域的刊物,看得出編輯的用心。首先就翻閱到本年度大河劇《天地人》的主角相關人物討論特集──「直江兼續之妻.阿船~與上杉家的女性們~」,有角色們(含演員照片)的扉頁介紹,不過更重要的是討論仙洞院和華姬這對母女因戰火而面臨矛盾與人生抉擇的篇幅,《天》劇(包括該原著)是以主人公直江兼續為主,因此側寫較多的角色只有發掘他的仙洞院(一作仙桃院)、正室阿船,以及可能是虛構的角色.真田初音,比之大前年的《功名的關頭》(原著作者為司馬遼太郎)之主角山內一豐與妻子千代,《天地人》的主角.直江家夫婦關係充滿著活力與接近近世婚姻生活型態的模式,角色平衡度極高,二線夫妻檔則是上杉景勝與其妻武田菊姬,做為介於傳統武家夫妻與活潑的直江家之間的樣版,景勝夫婦是很微妙的平衡,而上杉三郎景虎及華姬則是屬於極傳統的夫妻關係,這一個層面在《天》劇中雖然不是被刻劃的點(因為天地人該書的核心命題並不在此),卻是我個人認為極重要的題目。除了印刷精美的圖文之外,該月刊還有有趣的單元:戰國力檢定,有讀者出題的部份,有些真的很困難呢!

此外,直江兼續的好友.石田三成及徒弟.真田幸村,都是富有活靈活現色彩的歷史人物,往後的歷史街道應該會設有討論的篇章。我也將這個部落格開一個專門劇評項,往後會一集一集地寫些感想。

翻至下期預告,果不其然六月號的主題就是「直江兼續與石田三成~貫穿戰國時代的兩個正義~」,雖然錢包快要前胸貼後背了,卻還是很想購入!其實整個戰國時代除了非道戰火之外,更可以說是無數的義所組成,《天》劇前三分之一以越後之龍.上杉謙信公所討論的「」做為開場,這是極深入的人生哲學話題,直到第十九集「本能寺之變」都還在討論這個中心問題,「義」的真實、貫徹與追求、修正,預計在第二十五集行至一半的時候會有明顯的陳述,屬於直江兼續的義──「愛」。

在討論板的單元看到《天地人》作者火坂雅志氏又要推出新作,以筆記方式呈現謙信公的人生,預計會有新書《謙信紀行》,真是令人興奮的消息!因為我對戲劇的態度是如果我感興趣,會去收集史料考證、購買專門書籍及原著等,我不會只從一個單面相去觀賞,同樣身為寫作人,與作者、與角色、與歷史的對話是相當重要的。

其實「義」是一個可深遂可淺近的字彙,若是針對「原則辨明的哲思」這層面而言,是非常深遂的,經常會被解入形而上的層面,形而上學是哲學的一部,亦是一類辯論法(中國的部份可見《公孫龍子》,文章爭議很多),但是以形而上的角度來解釋,不但會扯的很像言靈,然而這根本不是言靈,最後甚至會將真實的積極存活使命推向一種逃避與虛無,生產出許多不知所謂的言語,活著進入思想上的活屍狀態,中國甚至於有「終日談玄」的時代,去分析並呈現「義」的概念時,不可不慎。

謙信公在《天》劇中曾對直江兼續說這麼一句話:『若有人能找到自己的義,那必是在無數次與自己戰鬥的孤獨感中、不斷冥思之人!』(台詞)

我想這也是我景仰上杉謙信這個歷史人物的原因吧(不是因為這句台詞)!觀察考證謙信公的種種史料、逸話、影片、專書,這位戰國時代的天才真的異於常人,有如神靈附體一般的強大而睿智,即便給他這樣一句台詞我相信都不為過,上杉家奉謙信公為守護家神,後世描述對謙信公起造神運動都不能說是狂熱,當然人都會有缺點,謙信公必然是有的,卻瑕不掩瑜。

四九年 一睡(の)夢 一期(の)栄華 一杯(の)酒

這是謙信公留下的辭世詩,行年四十九歲,戎馬半生也彷彿是一覺閉目之間的事,千程如夢,一世的英雄榮光好似一綻的滿開之花,沉澱下來就如一杯美酒般在品味自得之中記取復放下,既鮮明又不會是耿耿於懷,璀璨而不具如黃金堆砌永恆的庸俗,這正是謙信公的美學,融鑄武士道那生命如一瞬之櫻的柔和氣質,隱沒了如刀劍般銳利凜然的印象,復揉和進禪學的空明與灑脫豁達的心境,是日本武士習慣受禪修薰陶產生的特別價值觀韻味,而受他教育的唯一弟子.直江兼續所奉行的義,是在謙信公這傳統式含蓄闡釋之下發展出活潑而更率直的理念表達,讓我不禁更期待《天》劇接下來的詮釋。

真的是很想要六月刊呢(雖然對五月刊裡面關於三國史考證的部份都還沒看)!其實書本是很傷錢的興趣,所以買了書就一定要看,否則就是浪費錢,一本好書是值得再三閱讀的。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iel22136&aid=2994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