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商務印書館
2008/05/12 10:14:39瀏覽455|回應1|推薦1

這是5/11日的事。

逛台北車站後面幾條街,笨到打電話問朋友要怎麼走,和學妹一起迷路。學妹讀政大研究所,所以對車站後面也比較不熟,於是拿著雨傘一起晃呀晃。下雨又人多的台北市街頭真的很恐怖,人擠人,一片黑壓壓的。

其實前天和朋友約吃飯前,我才去過那書店的,不知道為什麼找不到?最後才從漢口路那裡進去直走,找到了。在肯德基對面的台灣商務印書館,前天在裡頭逛,發現商務印行的書,都屬於舊式的版面與印刷,覺得很有趣,買了一本書。

這間書店的感覺,和其他店不同,它不賣文具卡片或筆,只賣書,而且也沒有雜類或是新潮的雜誌等等,很單純的,就只有書本,而且是硬書居多(就是偏著學的,而且也販賣一些昂貴的燙金版書籍)。

在現代,這樣的書店應該不容易生存,由於它是印刷社,也許因此還多少能夠支撐,也許是靠書店來支持逐漸蕭條的印刷出版業吧!不過,我還是很喜歡紙本的書,並不喜歡閱覽電子書籍,所以我還是會去這樣的地方買書。

和它比起來,肯德基隔壁的書店就不一樣了,它裡頭有很多書,卻也兼賣文具禮品等,二樓有許多現代新潮書籍,但它的好處就是有原文書、原文雜誌、各式各樣分類的書籍與辭典等工具書,在這裡也入手了兩本書。

想到一回家隔天就得處理醫院的事,心裡就很煩,而且辦公室還在我人在外地時打我的手機,連個假也不得安寧,雖然老板可能又要搬出那句:「工作沒做完就是沒做完,辦公室有事的話,不管什麼事都要放下。」的論點,坦白說某些時候這句話很討厭,因為我想要休息。站在台北街頭的假日下午,頓覺得天空很陰沉,心情很鬱卒。

大概是因為我把陰影加諸在剛買的新書上吧!所以突然覺得它們好重。可是我沒辦法阻止自己這樣想,也許很多人都會高談闊論地說出一些冠冕堂皇的教訓話,例如什麼心隨境轉、自己要跳出來之類的,我很不喜歡聽到這些話,因為我需要的是同理心,不需要這些,這些我也會,可是我心情沒平復之前,我做不到!

書呀書,有空時再來杯下午茶,好好閱讀一番。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iel22136&aid=1859960

 回應文章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5/12 10:28

其實商務印書館並沒有印刷這方面的業務

它是一家擁有百年歷史的出版社  並且設有門市部

商務在清末就已創立

現在在北京 香港 台灣....等地都可以見到商務的門市

不過在經營方面卻是各自獨立

以上補充給版主分享^ ^


如果你愛上棒球,你就會愛上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