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一朵睡蓮
2009/03/13 21:00:56瀏覽305|回應1|推薦4

如果有人問我,在職場上、在生活上我如何面對問題做一個最好的譬喻時,我會回答他說:「做一朵睡蓮呀!」

一塊石子,懷著尖銳的稜角,被投入池中,它引起了莫大水花,卻沉沒了。

一塊卵石,歷經磨難的圓潤,也投入池中,它製造美麗的漣漪,也沉沒了。

不管是尖是圓,總的沉沒了,因為它們過於堅固己身,將個人的思緒無限內縮並緊緊抱住,使得身體凝聚了太緊緻細密的思緒,所以沉沒了。生活的一切就像是個大池子,池底的幽暗,陷進去後就很難跳出,只有等待被挖掘另置。然而飄浮水上的睡蓮,它的自我重量由無數花瓣分散承受,既不離開水面又不沉落水中,向四周八方展開清香,風起的挑戰令它在水面上曳出綿延的水紋,然平靜之後,它依舊在水面上。

露珠在它身上滾動、風吹起的水滴灑落,抖一抖身,只有增添它的丰采迷人,而將自我質量緊密凝聚的石子,投入一時的驚奇,卻陷在深闇的泥沼裡,偶爾有穿透池水的陽光,而池水混濁的日子,也難以發現其他的事物。

不論是做一塊尖石和周圍衝突橫生、或是做塊卵石靜靜地和深潭融洽終至消聲,我不認為那對於生活是件好事,是的,人必須要具備內求與建築自己,卻不要把自己緊緊抱住,若有玉匠識得寶物,打開石子的外殼,也許內部藏著美麗的結晶,但埋葬在生活的庸碌裡,最終是和瑣事的泥沙攪在一塊。

睡蓮就像張開的手掌,它把花瓣當成手,伸展自己的生活範圍,在風雨之中隨著激盪的池水飄動,在雨過天青時甩開歷鍊的痕跡,留下燦爛鮮明的顏色,受人讚賞它內裏的清香;石頭卻像緊握的拳頭,雖有未知的價值,卻難有機會被試煉,就更沒有機會接受別人的讚美與肯定,也許終其一生沒有登上展覽台的一刻。

或許你會說並不是每個人都想要追求不凡,但我認為平凡不是教人要減低成就自己的欲望或是用來當做挑戰理想卻失敗的釋懷根據,而是用彈性的手腕、開放明快的態度來生活,在生活必經的民生瑣事與人情義理裡打轉,卻不忘記打開自己迎接每件事,而不被生活所埋沒。人一定會經歷憂傷的過程,但它只是過程,漂在水上的睡蓮,風雨與陽光都只是生命經歷,但是做一朵睡蓮,儘管難免風吹雨打,卻比起沉沒的石子有機會享受更多陽光。

把過程經驗鏤及學習心得刻在自己身上是人類學習躲避危險的本能,不過,『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與其把刻劃出的美麗做沉默的緊抱,不如變換成亮眼的顏色,例如對陌生人或親朋好友的一個微笑、一份接納,我們不可能在年輕時代就離開生活與種種的生存問題,終生也不能離開生活,隨時都會得到新經驗,只是不一定會產生新心得,然而不隨波逐流亦非頑固不化的「中庸之道」儘管是難,卻可以透過學習與努力嘗試,是在經驗反芻、心態調整中得到的個人技巧,每個人都有習得的天份,如果能領悟出自己的訣竅,那就太好了。

                                      寫於2009.0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iel22136&aid=2741442

 回應文章

軒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彷彿看見了池裡的陽光
2009/03/17 12:38

很美的睡蓮唷~

彷彿看見了池裡的陽光,映照於金黃燦爛的蓮上。


匆忙匆容行走時,來來去去皆過客,
匆忙人世憑執以 來去人間皆不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