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 compile 沒有 leR
2010/06/27 19:13:59瀏覽704|回應0|推薦2
紅駝是電腦軟體工程師,前些年常參加一些 seminarS 和 user groupS 等活動,研討程式設計相關 issueS。討論時,常聽到同業說:「在 compiler 的時候,......」。其實這樣講是錯的。
 
電腦軟體業界所說的 compiler,海峽兩岸的中譯大致相同,均為「編譯器」。編譯器是一個程式,用來將程式設計師所寫的程式source code(源碼),例如 for (int i=0; i<=10; i++) {...},轉換成機器才「看」得懂的二進位碼(binary code)
 
所以,compiler 是個名詞,不是動詞。和 compiler 相對的動詞是 compile,就是將源碼轉為機器碼這個編譯動作。
 
這樣就很明顯了。「在 compileR 的時候...」當然是不對的。想想看,如果全用中文,我們會說「在『編譯器』的時候...」嗎?不會嘛。我們會說「在『編譯』的時候...」。
 
結論是,中英夾雜時,必須說「在 compile 的時候...」。Compile 後面沒有 leR。擅自加個 leR,表示講話者的英文程度,連名詞和動詞都分不清楚,或者人云亦云,不願用心細想。這樣粗心的 programmerS,不曉得寫出的程式 bugS 會不會比較多?:-)
 
 
Compile 的發音:
http://dictionary.reference.com/browse/compile
 
Compiler 的發音:
http://dictionary.reference.com/browse/compiler
 
When I compile (NOT compileR) it......
 
 
(不好意思,誤按「推薦」,變成了「毛遂」,又取消不了自薦。其實這應該也算是程式的 bug。)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twen&aid=417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