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郵局眾生相 - 6 -亞撒尼的黃昏
2007/08/28 19:19:46瀏覽2633|回應18|推薦120

 

 

有很多人說澳洲是個移民天堂,從某些層面來說,的確也是,這個南方大地,簇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族裔,帶來了他們各自不同的風俗文化,讓澳洲的多元社會有了各種不同的風貌,每個移入的人都想在這國度裏添加一點自己故鄉的色彩。

 

早些年,郵局的客羣中有一位熱心的伊朗老先生 - 亞撒尼,每次走到我的櫃臺前,總不忘記要我複習一下上次的語言教學成果,內容不外乎伊朗話中的寒喧問候,慚愧得很,牙牙學語了這麽些年下來,到現在連"早安""再見"的伊朗話我還是搞不清楚,但是這個獨居的老人依然樂此不疲,似乎從我"彩衣娛親"式的裝瘋賣傻中得到一點兒鄉情的慰藉。

 

老人的眼神告訴我,他的日子是寂寞的,不只一次,殷勤的亞撒尼邀我到他住的地方共餐,婉拒過幾次,終於抵不過老人熱切的邀請,約好在一個週末的傍晚去叨擾他。

"你不會失望的,我會調理一手美味的中東菜餚!",看到我點頭,亞撒尼很興奮的預告著。

"這個嘛....",我有點為難的回答說:"在食物上我有些忌口,我不吃牛肉,不喜歡羊肉的腥羶,太過辛辣的也無法消受.....,這樣吧,我帶個蛋糕,您冲杯好茶,大家聊聊天,來個下午茶聚會好嗎?"

"哦,這樣嗎?",穆斯林不吃豬肉,不吃牛羊肉的我,的確是出了個難題給他,亞撒尼臉上掠過一絲失望的神情,也只好接受我的建議。

"等等,不用帶蛋糕來,我有很棒的土耳其椰棗,搭著濃濃的奶茶享用再好不過啦!",這靈光一閃的主意讓老人的情緒再度高昂起來。

 

 

亞撒尼的住家離郵局不遠,是一棟舊式的昆士蘭式木造建築,樓下是車房及儲藏室,樓上才是起居的地方,房子有點陳舊,屋內的擺設不多,陳列井然有序,比較醒目的是牆上一幅伊朗遜王巴勒維的戎裝照片。

老先生早就在面對後院的陽臺上擺了一張方桌,鋪上桌布,擦得雪亮的銀色茶具旁,水晶缽裏油亮的椰棗顯得分外誘人 - 老人家這個下午茶看起來很慎重其事。

"我去過臺灣,還見過蔣介石總統呢!",才坐下,亞撒尼第一句話就引起了我的好奇心,老人輕描淡寫的口氣,彷彿是不經意地提到一個遠方表親。

"那是在國王巴勒維二世的時代,你知道國王曾經訪問過臺灣嗎?",提到國王,亞撒尼明顯的語帶尊崇,眼睛投向牆上的照片。

我搖搖頭,心中對這個波斯獨裁者的下場倒是清楚得很。

巴勒維國王,那幾乎是已埋沒在歷史灰燼的名字,這個伊朗的末代皇帝,60年代時在美國的扶持下,一度是西亞波斯灣一覇,曾經想過要有一番做為,實施土地改革,讓婦女拿掉面紗並給予女性投票權,發展國營事業等,希望能使這古老的波斯帝國在最短的時間內加速工業化與現代化。

可惜後來在限制宗教勢力發展方面犯了大忌,加上腐敗的政府急功近利,人謀不臧,經濟急速惡化,激起民怨,1979年爆發伊斯蘭革命,迎回宗教領袖柯梅尼,巴勒維被推翻,卡特總統收容流亡的國王到美國,美伊交惡,伊朗扣押德黑蘭的美國大使館人員,引起人質危機,間接埋下隔年卡特總統敗選的伏筆,這自是後話。

"1958年,我是當時訪問團的隨員之一。"老人望過來的眼光有著期待,語氣終究是掩飾不了那份得意。

原來,年輕時的亞撒尼曾在王室的御厨工作過,才因緣際會的與遙遠的臺灣有了一次歷史交集。

 

 

 

談到巴勒維這位伊朗遜王的際遇,亞撒尼有著無限的同情與懷念,雖然在伊朗革命後,這段在宮庭工作的幾年經歷,竟讓他成了眾人喊打的王室走狗,最後只好帶著妻小倉皇逃奔黎巴嫩,誰知道卻是從一個火坑跳入另一個火坑,在同樣戰火不絕的貝魯特輾轉了兩三年,才被澳洲政府接納,以難民的身份來到昆士蘭。

比起其他的難民,亞撒尼一家的經濟狀況算是不錯的,亞撒尼仗著一身厨藝,很快就在北昆士蘭找到厨師的工作,做了幾年,開了家忙碌的小快餐店,全家胼手胝足,不多久就擁有了自己的房子....,似乎,一個平凡的澳洲夢即將築成。

可是對伊斯蘭世界有著強烈憧憬的兒子,來到澳洲後一直無法融入本地的生活,這個熱血的回教青年,幾年後中輟了學業,加入一個伊斯蘭團體,離開父母,志願去巴勒斯坦從事宗教義工。

文化上的差異跟語言的障礙,也讓本來個性柔順的妻子更加沉默寡言,每天只在店裏洗菜,烹煮,關在厨房這個小小天地裏,把自己隔閡於外面廣濶的世界,兒子離家後,對未來彷彿沒有了期待,忙碌的日子突然失去了意義,夫妻之間不知不覺中形成了一重真空的藩籬,兩人對話也變少了。

妻子有時會喃喃自語,亞撒尼初時不以為意,老伴的幻覺幻聽的情况卻愈來愈糟,無法掙脫出當年逃離家園的驚恐回憶,直到有一天傍晚,亞撒尼推門進厨房發現妻子拿著刀企圖自殘,才意識到老伴精神異常已到很嚴重的程度....,在醫生的堅持下,半輩子一路相互扶持的老妻,被送進了療養院....。

談到摯愛的妻子,亞撒尼的眼睛閃過一抹淚光,不再看著牆上的巴勒維國王,只是無神地停滯在庭院盡頭的小凉亭上...,茶已冷了,缽裏的椰棗不見了光澤,斜陽透過油加利樹的樹梢把陽臺網成一片金黃,我陪著不再發一語的老人,只感到黃昏的四周一片蕭瑟。

 

 

 

 

 

 

911攻擊發生後,本地人對穆斯林避之惟恐不及,有著典型波斯人外貌及腔調的亞撒尼感到愈發不自在,來郵局的次數也愈發的少。

一天,他排在隊伍中來到櫃臺前。

"MY BROTHER,我是來告別的....",亞撒尼苦笑著,"先到貝魯特,再看情形回德黑蘭,我妹妹也從美國過去....,穆斯林終究還是要回到穆斯林的地方罷..."。

"孩子的媽媽呢,她也回去嗎?"

"她比我幸福,早在那一年,她的靈魂應該就已回到故鄉了....",老人幽幽地說。

我緊握著亞撒尼的手,瞭解的點點頭,不曉得為甚麼,竟是再也說不出來一句話。

"再見了,MY BROTHER!"亞撒尼不忘上他最後的一課,盡責地用他教過我的伊朗話道別。

"再見了,MY ~~ BROTHER!"我不假思索的脫口用伊朗話回答,唯一的一次,我說得字正腔圓。

原本感傷的老人,朝我豎起大姆指,大笑轉頭離去。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illspm&aid=11208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春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物傷其類
2009/10/22 15:54

新文章都看完了,回頭翻閱舊文章點閱。

先是感嘆亞撒尼有如日落黃昏的境遇,一個御廚竟淪落至千里之外的異鄉,語言、文化差異竟日衝擊,老伴因適應不良垮下,小兒亦歸國而不在身邊,四顧茫然頓覺形單影隻,倦鳥知還、尋訪舊地意念油然而生。改朝換代,舊朝衣冠抑鬱終日不成歡,一路讀來猶如逆旅遇秦瓊,感其身世、憐其才華。

而讚嘆澳客文章優美之餘,竟也楚才晉用、異地開花結果。但終是大才小用,若非有非常之胸襟或見視不行。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9-10-25 18:22 回覆:
DEAR STEVEN,很高興你回頭來看這篇文章,那天與老人的茶敘彷彿又回到眼前。
不同文化背景說要熔於一爐談何容易?
澳洲是不是個移民天堂?每個移民都有不同的答案,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感受,移民的路是漫長且寂寞的,郵局的工作讓我有很多機會接觸到來自各方的族裔,這些年來,看過太多悲歡離合....,然而,走過一樣的路,自己豈僅是一個旁觀者?偶而也會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緒,亞撒尼就是其一。
二十年了,當年下决心離鄉背井的豪情已逐漸冷淡,
隨著年華老大,倦鳥知返的鄉思反而逐漸在心底油然而生呢。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鄉.故鄉
2009/06/29 21:12

有一位捷克老太太. 她與丈夫1950年代移民澳洲.
她是家中八個孩子裡的么女兒. 來澳洲後天天以淚洗面.
她在澳洲也生了一個女兒. 一直到女兒長大成家立業.
也有了孫子後她才不哭了. 女兒連生了四個孫子.
兩個老夫妻忙著照顧孫兒們. 再也沒時間憂愁.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9-07-01 13:48 回覆:
很多人的動機,固然為了讓下一步有更好的機會而移民,不過如果子女不願意留在此間發展,等有了年紀後,兩個老的通常呆不下來,最後還是會告老還鄉吧。

自己也是類似的背景,對同樣是移民的故事,感觸總是特別深。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故事
2008/01/01 17:04

戰爭真的很可怕~~~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1-03 03:36 回覆:

的確是,

可惜人類的歷史幾乎是用戰爭寫下來的。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12/20 23:00

很感人的故事

對於外籍移民來說

要適應一個新文化和社會  真的不容易呢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12-23 06:22 回覆:

DEBBY說的一點沒錯,

我們移居澳洲快二十年了,

很多時候還是覺得像個邊緣人,唉。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23 00:16
移民的辛酸...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11-23 20:00 回覆:
第一代的移民付出的代價最是沉重.....。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故事
2007/10/18 12:52

透過你的筆

彷彿看到老人的身影

孤寂但終於挺起胸的離去

終於要回鄉了

從此家鄉的一切不必再入夢...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10-21 06:51 回覆:

其實,近鄉情怯,

故鄉是否仍是當年離去時的家鄉?

這個情怯反覆地浮現在自已心裏,

亞撒尼的返鄉夢,

在某個角度上或許也反射出自已的猶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得好令人心疼
2007/09/25 10:27
世間,總有那麼多不盡人意之事
文章中,深深感受到老人晩年的孤單與落寞....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09-25 19:47 回覆:

有個作家說過一句話,

"每個離鄉的遊子,背後都有一根撥不到的芒刺...",

那根芒刺就是故鄉罷。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亞撒尼的黃昏
2007/09/20 01:19

人世間的無奈 就算他回去了

真能落葉歸根嗎 ? 還是被排斥

變成無根的浮萍

天下之大卻無處是容身的家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09-25 19:30 回覆:

這也是大多數移民的無奈與矛盾,

成為飄晃在兩際之間的邊緣人,

"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

說的豪氣,有幾個人真能這麼灑脫呢?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悲傷!
2007/09/10 07:16

細膩的令人悲傷!

筆觸之間,深沉的.....內心世界......,

起起伏伏.........,

給把熱力的陽光, 讓生命盡情的舞動!!!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09-15 20:18 回覆:

有一位也是以難民身份來此的移民曾經告訴我說,

"離開故土到另一個國度,感覺就好像一個在別人家做客待太久一樣的尷尬",

雖信美兮,終非吾土....。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遙祝~亞撒尼一路平安回鄉
2007/09/05 15:53

OZ & SUSAN 寫得真好!  隨著文章轉折高低起伏,戛然而止...

小聚的期待暢談..... 憶幽遠滄涼輾轉的離鄉過程...斜陽..黃昏..一片靜默......

唉~~ 好像一曲移民心酸交響樂, 聲聲觸動著讀文者的心弦

沒移民的人常羨慕移居國外的人, 很難體會遠走異邦的苦澀滋味

看完這篇文章, 突然覺得能生活在自己安穩的故鄉好幸福!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09-05 20:22 回覆:

常常在想,是不是當年立志出鄉關時,

有一部份的靈魂是否還留在家鄉,

隨著年紀老大,那一小片沒跟上來的就常在心底不斷地拉扯?

亞撒尼最後决定重返家園,離家多年,故鄉還是當年夢縈魂牽的故鄉嗎?

.....也許有時候,老人心裏也會思念起在澳洲時的某個黃昏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