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郵局眾生相 - 4 - FAREWELL, MRS. ERICSON
2006/10/31 10:14:48瀏覽2280|回應21|推薦86

我工作的郵局,座落在布利斯班東郊的一個中型SHOPPING CENTRE裏,跨過馬路,是一個有一百多戶的老舊退休村(RETIREMENT VILLAGE),住在裏面的老年人,年紀最少也有六十五或七十歲以上了,在網路管道愈來愈發達的今天,年輕人已不大進入郵局,這些老先生,老太太們雖然只有兩三百人,卻是我們郵局很穩定的客羣。

在澳洲,老年人很少跟子女一起住,年輕時,小倆口結了婚,會先租或買個小房子或者公寓,有了小孩,經濟穩定點兒,就換一個有庭有院的大房子,再過若干年,下一代成長了,也出去另組家庭,大房子頓時冷清下來,從職場退下後,年紀有了些,也許就賣了大房子,搬到退休村去安渡餘年。

老人家們,通常在禮拜四早上九點以前,郵局還沒開門就很有秩序的在門口排隊,政府給付的老年津貼在禮拜四這天劃入每個人的帳戶內,大家到郵局來領津貼,順便付帳單,買郵票,挑幾張卡片,再相偕到MALL裏去買點日常所需,一起喝杯咖啡聊聊天,歐幾桑們穿著體面的外套,歐巴桑們薄施胭脂,可以這麼說,禮拜四這天是老人們的社交日,也是郵局一個禮拜中最繁忙的一天。

"HOW DO YOU DO,MAY I HAVE.....",聽到這開場白,不用擡頭我也知道是老BRADLEY站在我的櫃臺前,說話又沉又慢, 手扶著鴨舌帽的短帽沿,戴著一副無框的眼鏡,微微佝僂的高瘦身材,MR.BRADLEY ERICSON,即便是在很平常的寒暄中,也仍是一貫的英國紳士派頭,温文而拘謹,年輕幾歲,嬌小瘦弱的太太MARLENE,總是提著一個略失比例的大手提包隨侍在側。

這對英國老夫婦,BRADLEY從皇家海軍退役後,當小學老師的MARLENE辦理退休,從英國移民到昆士蘭來,在距離布利斯班兩百公里外的小鎮KINGAROY買了一個小牧場定居,到年紀大了,牧場留給惟一的女兒與女婿經營,夫婦倆就搬入鄰近我們的退休村,一住十幾年,我同BRADLEY & MARLENE也就成了很熟稔的朋友。

剛進郵局工作時,每天上班時都是戰戰兢兢的,自己生硬的英語,應付郵政業務已是左支右絀,如果碰到愛聊上兩句的客人,扯到狀況外的話題,滿口俚語,實在不知所云,只能面紅耳赤的陪著傻笑,場面往往十分尷尬,有一個禮拜四,正在兵荒馬亂之際,碰到一個腔調很重,性子又急的蘇格蘭人,詢問一些滙率的問題,一下子解釋不過來,三四句"PARDON?" "PARDON?!" "PARDON!!"連珠砲似的衝撞過來,然後丟下信心崩潰的我氣憤而去,那真是難堪極了,當下眼淚都快奪眶而出...,.,這時一張紙巾遞了過來,"別難過,親愛的,這不是語言問題,這是個人修養的問題,你不會因為別人犯錯而責怪你自己吧?",我揚眼一望,MARLENE正用温和的眼光看著我。

這就是MARLENE,永遠都是那麽體貼,那麽會替人著想,有時候在言談中,她發現我用錯了詞彙或文法,她就不動聲色的,把我說過的句子重覆一遍,卻是用正確的說法,或者是:"親愛的,在我們家鄉,我們有另一種說法....",MARLENE總是在避免讓我發窘的情况下,慢慢地來修正我的會話,當然,風趣的她偶而也會開我的玩笑:"MY DEAR,自從你來這個郵局上班後,我發覺我們的英語都進步了...",就在我還摸不著頭腦的時候,她接著說了:"至少我們現在都聽得懂臺灣人講的英語!"

就這樣的幾年裏,每個禮拜四,我總是很期待的等著他們來臨,然而,老人家究竟八十有幾了,我可以感覺BRADLEY的健康很明顯地在走下坡,有一次,我在MALL裏向他打招呼,他竟然不記得我是誰,憂心的MARLENE告訴我,BRADLEY得了老年失憶症,MARLENE得隨時跟著他,因為他常忘記他正在做的事情,以致刮鬍子時刮傷自己,洗澡時忘記開冷水而燙傷了自己...,很奇怪的是,來到郵局,他倒是可以認得我,甚至叫起我的名字,儘管說話已不成句。

BRADLEY的情形愈來愈糟,MARLENE臉上已很久沒有笑容,有幾個禮拜四我都沒有見到他們.....,一天,MARLENE來了郵局,帶著一絲笑容:"親愛的,你看誰在門口向你打招呼?",我往外一看,BRADLEY笑著坐在一輛輪椅上,由一個社區志工推著,正微微舉起手揮動,我快步的跑到他旁邊,握著他的手,虛弱的老人,企圖想從輪椅站起來....,卻是不能够。

 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BRADLEY,已經八十歲的MARLENE沒有辦法單獨照顧丈夫了,醫生建議送BRADLEY到安養院去(NURSING HOME),從那天以後的幾個禮拜四,MARLENE都形孤影單自己前來,問起BRADLEY的狀況,老太太總是抿著嘴搖頭,只有一次,她噙著淚說:"BRADLEY~~,他連我都不記得了,我嫁給他六十年,他竟然不認識我了....",我實在不曉得該怎麼安慰老人家,只顧低頭匆匆抹掉櫃臺玻璃墊上的幾滴淚漬。

兩個禮拜後的一個夜晚,BRADLEY,走了。

MARLENE處理完丈夫的後事後,在女兒女婿的堅持下,决定搬回去KINGAROY的鄉下,臨走前來郵局辦理轉信服務,十多年的相處,我自是很不捨,隔著櫃臺,我們互道珍重,MARLENE握了握我的手,說:"親愛的,走到我前面來...",我出了櫃臺,老太太輕輕地抱著我,親了一下臉頰,在我的耳際說:"親愛的,我會很懷念你...." , "~以及我的臺灣腔英語~",我想故做輕鬆地跟著說,卻覺得有什麼哽在喉頭上....,擡頭給我一個慧黠的淺笑,MARLENE轉身與家人離去...。

而我,回味著老人家温和的笑靨,凝望著他們的背影,心裏不自覺地重覆喃喃著.....

"....FAREWELL, MRS . ERICSON,FAREWELL,DEAR MARLENE~~~~!"

MUSIC : Evergreen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illspm&aid=51359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至深
2007/07/21 17:47
異國的忘年之交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07-22 04:08 回覆:

也許是因為自己高堂都已不在了,

常常會不由自主的把孺慕之情投射在周遭的老人家身上,

退休村裏偶而老成凋零,總會讓自己心情消沉...。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7/07/19 06:08
有這麼一個亦師亦友的顧客...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07-19 20:32 回覆:

是呀,一直也覺得自己很幸運,

此刻想到MARLENE,心頭還是一陣温暖......。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2007/03/18 12:23
好感人的文章!

草埔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11/26 22:17

好感人的友誼!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心弦的好文…
2006/11/16 18:31

看了一半就幾乎哽咽了,人間處處有溫情,這位老人家實在太讓人心疼了!

"這不是語言問題,這是個人修養的問題,你不會因為別人犯錯而責怪你自己吧?"

這麼一句貼心又有智慧的言語,輕輕撫慰了受傷的心靈,真讓人欽佩他的智慧…

謝謝你寫這麼感人的文章分享給大家,讓我們的心也都間接地獲得安慰及鼓勵!

而且有了另一層的體會與醒思…謝謝你吼!^0^

你拍的這幾張相片,非常非常動人,我好愛這張靜靜的湖面,好美呀…^0^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ears in my eyes...
2006/11/13 11:15
提醒了我...要好好珍惜身邊的有緣人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愜意
2006/11/08 16:25

第二張,就在湖畔靜坐著,鐵定很愜意 :))

讓人心都飛了!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小驢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06/11/08 11:51

 


霈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也是啦
2006/11/07 14:16

也用掉了半包舒潔面紙啦


馬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y Dear‥‥
2006/11/06 11:29

小學老師溫煦的口氣和柔婉的用語,真能安慰人心‥‥

她肯定是位好老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