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郵局眾生相 - 9 - 網路,郵局終結者?
2009/10/20 20:25:55瀏覽3819|回應25|推薦180



早些年,若說自己這輩子會跟郵局產生如此牢不可分的關係,恁怎地我都不會相信的,在臺灣的時候,我多半只在跑銀行的三點半,郵局是個陌生的場所,整年難得進去一趟,對郵局的印象也僅止於那綠色的
招牌,綠色的制服,綠色的郵車而已,沒想到來了澳洲後,卻陰錯陽差的投入這個行業,竟然把下半輩子全耗上了,真的是始料未及

不久前在電子報上看到一則新聞,報導說美國郵政局這些年來,由於業績衰退,不堪虧損,打算關閉數以千計的小郵局,許多偏遠地區的村鎮羣起抗議,同樣的遭遇,也發生在英國的皇家郵局,裁併之議一提出,工會馬上嗆聲要全體罷工....,澳洲郵局雖然是西方體系國家中少數還能保有盈餘的,但看到我們英美兩國同行的窘境,總是物傷其類嘛,不免心有戚戚焉。

年的耶誕季節向來就是郵局的年終重頭大戲,賀卡一次寄上百兒五十張的大有人在,這幾年來,卻是年年遞減,準備耶誕節郵票的庫存很難拿揑,以前是照去年的用量加10%,現在是反其道而行,照去年用量減少10%,即便如此,往往過了節後仍是有許多沒用完的郵票,只好用來貼抵包裹的郵資,一月份來郵局寄包裹,幾乎每個包裹都被我們貼滿花花綠綠的耶誕郵票,簡直找不到寫地址的空間,另一記重擊則是來自油價的劇揚,更是雪上加霜,包裹該寄的雖然還是得寄,重量不免有些縮水,有些腦筋靈光的顧客,乾脆就寄張禮券或滙票表心意,連禮品包裹的郵資也省了。

打從網際網的興起,郵局就是首當其衝遭到嚴重威脅的主要行業之一,印象中,公元2000年是個分水嶺,2000年以前,澳洲郵局的業務蓬勃,呈很穩定的成長曲線,2000年以降,信件投遞量逐年下滑,只有包裹業務逆勢成長,這應該是叨了像EBAY,YAHOO等交易網站的光,網拍成了全民運動....,看得出來,能够EMAIL的,很多人都上網處理,不能EMAIL的才會有求於郵局。


似乎網路所掀起的驚濤駭浪已是沛然莫之能禦,不妨試著回想一下,上次你收到信是什麼時候?或者應該反求諸己,上次你提筆寫信是什麼時候?這裏指的是真正拿起筆來,一筆一劃謄寫在信箋上的"信",我猜多半的人約莫是想不起來了,慚愧得很,連自己身為郵局從業人員,這些年來,也全仰賴著網路來與各地親友聯繫,有了SKYPE,MSN等等以後,甚至連鍵盤都懶得敲。

嚴格上來說,EMAIL不能算是寫信,不管是用什麼輸入法,大約都不用振筆疾書,只是十指飛快的在鍵盤上飛舞,一行行印刷字體就井然有序地羅列在液晶光屏上,收到這樣的一封信,儘管文筆感人肺腑,卻總覺得帶有那麼一絲絲兒冷冰冰,好像這封信是一篇文告,而不是兩人間的情話喁喁。

網際網的盛行,一下子就把全世界大部分國家的郵政局打入冷宮,澳洲郵局的大頭目也感受到我們這些底下基層的不安,老董幾年前曾給了每個同仁一封信來鼓舞士氣。

信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是:"...早在貝爾發明電話的那一年,人們也曾斷言電話的普及化將會終結郵局這行業,然而一個世紀過去了,郵局業務不僅屹立不搖,還愈發蓬勃且多元...",似乎有"自我感覺良好"之嫌,並不把網際網的挑戰當一回事,有點諷刺的,這封信還是透過EMAIL傳到每個同事手上.....,唉,連帶頭的大哥都這麼沒風骨,你說這一行還能指望嗎?


澳洲郵局事實上也竭盡全力把觸角伸入其他的相關領域,開發各種新的業務,除了加強郵遞的本業外,並投下重資研發電腦軟體,充分利用本身為澳洲全國最大NETWORK的優勢,結合網路的便利快捷,也涉足於銀行金融,保險滙兌,代收費用,受理各種証照申請的板塊,零售項目方面,文具,包裝材料,卡片,禮品固是傳統要項, 現在又增加了電子方面產品,舉凡電話手機,數位相機,手提電腦,隨身碟,遊戲機等等替網際網路助紂為虐的工具,也一概不忌嫌的慷慨納入。

這幾年來積極的變法圖存,郵局也呈現了截然不同的風貌,人們增添了許多理由踏入郵局,不復單純的只是為了寄包裹或買郵票,同僚中有人憂心忡忡的說這將是一場長期的對抗,郵政業務與網際網路的彼消此長,顯然是大勢所趨,然而,真的只會是彼消此長的零合對抗嗎?難道不會是共存共榮或相輔相成的雙贏之局嗎?

因為有網際網路帶來的威脅,我們看見了澳洲郵局求新求變的努力,表現出前所未有的積極,還真應了孟夫子說的一句話:"無敵外患者,國恆亡.....",有了網際網路這種排山倒海的外患,似乎更激發了郵局的憂患意識,相信是這種憂患意識,讓郵局渡過百年前電話發明帶來的衝擊,今年是澳洲郵局成立兩百週年,或許在網際網路的刺激下,郵局終會再度走出一條新的路來。



對郵局的將來,
毋寧是樂觀的,然而再過幾年,自己終究要從郵局的職場上退休,郵局的生態及性質屆時將會變化到什麼程度?此刻的自己無法去想像,只是,如果有一天郵局依舊存在,卻不再送信,那還能叫做郵局麼?如果有一天,郵票像黑膠唱片或膠卷底片一樣只存在記憶中,不再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新的世代不曉得郵票是什麼東西,郵差是什麼行業....,想到這裏,我這老郵工心裏可不免有點感傷了。

                         2009/11/09  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illspm&aid=329308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郵政櫃台
2010/06/08 22:01
我們這邊的“郵局“,大部分都只剩“郵政櫃台“,附在7-11或者藥局裡面的多,但是業務沒有減少,通常只有一人值班。我還滿喜歡這樣的,覺得很方便,我們附近就有兩三家。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0-06-09 18:43 回覆:
在澳洲郵局的糸統裏,也有一部分是與其他行業一起合營,多半是NEWSAGENCY,比較偏遠的鄉下,偶而會看到併在與藥局或小超市的,通常在都會區還是以專營店的型態為主,大概是澳洲郵局代理的業務實在太繁雜了,本業以外的項目不少,單人櫃臺很難應付得來吧。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服務人民的郵局
2010/04/25 06:43

跟水電一樣,是全世界各地少不了的基本需由。在科技日益創新和民營快遞競爭的同時,也考驗著郵局的經營腳步。像以前我們在美國繳帳單,幾乎都郵寄check,但現在大家都使用網路轉帳繳費,許多人因為環保考量,連帳單都選擇網路查詢,而不再郵寄到家。像這樣的生活理念的改變,也讓郵局需要思考更有智慧、更多元的經營,才能生存。例如美國目前在討論「周六送信」是否取消,以減少虧損。美國的郵資每隔兩年幾乎都會漲一些,不過很少聽到有怨言,大家都會體會郵局經營的挑戰性。美國的郵局其實也一直在求新求變,找出生存之道。我倒是越來越依賴郵局,因為我們有個信箱,所以三天兩頭都要去一趟。郵局人員的服務態度,從來都是有禮、有耐心,讓我印象深刻。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0-04-26 07:36 回覆:
如同美國及大部分國家的郵局一樣,澳洲郵局面對INTERNET盛行所引起的生態遽變,也是百般求變圖存,這幾年來似乎已摸索出因應之道,雖然網路大大地減少了信件的投遞量,帳單收付也少了許多,但是網路的便捷也讓我們增加了一些新的業務,像各種各樣證照的INTERVIEW,國際滙兌,旅行支票及外幣買賣等,都因為利用網路而簡化了原本冗繁的手續,另外包裹追踪容易更是讓人稱便不已
郵局順應時代的改變,利用網路的優勢來壯大自己,增加了新的客源,這是我對郵局的前途抱著樂觀
的看法的理由,當然,JENNY的回應也讓人增加了不少信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有一天
2010/02/16 22:25
來到高盧前我也是一直被黑心無良資本家的宣傳手段耍的團團轉-說什麼沒法給基層員工加薪結果自己肥到中風.   的確勞資雙方傳統來說是對立居多, 但是資方基本上似乎手中有的籌碼比勞方多一些?  我常想到底是誰該受不了誰?  

大陸跟印度社會保障制度不佳似乎不是應該學習的一部份 - 人權公民權不彰才給無良資本家有官商勾結剝削之機.   我常在想如果哪天世界人民都奮起抵抗黑心資本主義剝削的那一天真的會讓社會垮台嗎?  這也許問當時尚未被資本主義霸權控制的古早人類(猿人?) 可能有答案吧! 

也許工會代表是為了所謂的政治利益而選擇罷工, 不過我局外人不知道這樣對代表們會有啥政治利益就是了.  挾勞工令資方這種情況我個人不科學在高盧觀察的結果只不過是要長期剝削他們的無良資本家吐一點藉由勞工勞力付出所得的利益罷了.   

工會就我岳父一句話說的很有意思: 如果沒有工會到時爆發革命的機會越高 - 這是因為勞方被逼到角落無處可去 (沒工會從中斡旋) 基本上支持資方的政府就會成為被推翻的對象.  政府怕自己倒台才開工會. 

我個人不公正不科學的觀察結果告訴我少有企業會自己主動給員工福利, 這就像跟皇上說我要把國體變成共和一樣.  員工沒有法律保障就業權是政府的錯, 是投票給無能政府選民的錯, 但是基本上我看大多不是員工的錯... 這只是個人看法罷了....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0-02-17 19:52 回覆:

澳洲的兩黨政治,一方是自由黨,另一方就是工黨,目前由工黨執政,工黨裡面的要角,很多是在工會搞工運出身,以前的總理霍克就是因此平步青雲的,現任的總理陸克文雖然不是來自工會,但內閣裡的成員可比比皆是,說工會是這些政客的踏腳石一點也不為過,這些人本身並非勞工階級,卻大剌剌地打著為勞動階級伸張正義的旗幟,嘩眾取寵,一副唯恐天下不亂的醜態,不只是在澳洲,在臺灣政壇上看得到的也不會少吧。

所以除了勞資對立以外,還多個周旋其中製造矛盾從中汲利的工運頭頭,誠如老弟所言,勞工是這三方最弱勢的一個,來個不恰當的比喻,淪落烟花已非所願,受到酒客欺凌外還得應付角頭兄弟以保護者的姿態來剝削...,根本就是二打一,夥著資方一塊來打壓勞方!

勞方會因工運抗爭而與資方平起平坐?我一點也不樂觀,畢竟下棋的是資方與工會頭頭,勞方不過是碁盤上的棋子罷了,這麼說很無奈,卻是事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好
2010/02/16 00:18
新年好! 祝您一家健康平安!

高盧帝國的郵差雖有不少是幹包裹的高手, 但是我個人對於郵差基本上還是很有一定的敬意. 

工會要罷工應該也不是無的放矢 - 黑心無良資本家不願意多請幾個人 不願意改善硬體設備去服務人民然後要壓榨原來的勞工做更多的事錢不變多 - 請問是你你會心悅誠服地做嗎?  

是誰的錯? 工會的錯? 錯! 終歸來說是黑心資本家的錯!  又沒付錢給你何必去當資本家同路人同一鼻子出氣呢?  要反的是黑心資本家而不是苦哈哈的勞工.   就像公司上層的錯誤決定把公司做倒了, 把下面做的苦哈哈的基層勞工送入失業的無間地獄 - 請問這樣正常嗎?  要怪的是勞工嗎?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0-02-16 16:27 回覆:

好高興看到您光臨,也祝您新春如意,闔家平安!

對於法國郵局的營運方式,我是一無所悉,不過在一個企業體中,勞方與資方對立是很正常的,如何在這兩極之間取得仲衡而不影響到企業體的成長與生存,向來就是不容易的事,這次澳洲郵局的罷工,我不敢說工會在無理取鬧,不過對工會主其事的高階人員,堅持在一年當中最兵荒馬亂的耶誕季節罷工,究竟是為了爭取勞方利益,還是個人的政治前途呢?個人對此十分存疑。

這幾年來,澳洲有許多企業因為受不了工會的強勢,而紛紛移廠海外像中國或印度,不能外移的則採契約工的模式,約滿走人各不相干,勞工的權益保障又在那裏?

工會不能真正代表眾多勞方的立場,經常挾勞方以令諸侯,到頭來,逼得企業體關廠或移廠,鍋打破了大家都吃不成,沒有青山,那來柴燒,不是嗎?


Ruth (曉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温馨的邮差
2010/01/24 16:52

很有同感科技改变了世界

不知該說縮短了距離,

還是加長了距離

等待邮差,仍是日常生活中温馨的事。。。。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0-01-24 20:02 回覆:
今天才看到一則新聞報導,現在有許多家庭裏,父母子女平時各忙各的,住在同一屋簷下,多半時候都靠手機傳簡訊來聯繫,親子關係愈發疏遠。
有時候,真的很讓人懷念沒有手機,沒有網路的往日時光,大家也許是分處各地,但心靈上卻是更為靠近。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OZ,
2010/01/19 12:23
My computer is still not quite right. Anyway your writing reflected the changing of this era. It's sad but I still write to my friends on Christmas cards. FYI I will retire this year.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0-01-20 20:16 回覆:
RETIRE?  DEAR BARBARA,這幾年來,想退休的念頭從來沒有停止過,至於退休後的生活規劃,也從來沒有深入的去探討過,SUSAN常說我只是在嘴巴上嚷嚷,卻不好好去思考,用嚴肅的態度去面對它....,大概她說對了,長久以來,郵局一直是我生活的重心,把它從我的生活中剝離出來,多半只會剩下一片空白罷。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你們哪兒的---
2010/01/17 06:07

看清了大局勢。

我們這兒的,還老神在在呢!

再過幾個月就是報稅季節,截止前幾天,郵局真正熱鬧。頭幾年,我還擠在人群中半天。後來可以網路報稅,再也不去了。

其實我也覺得網路報稅貴了點,如果不那麼擠,方正我退休沒事,上上郵局也蠻好的。

美國郵局有改善空間,不明白為什麼不做。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0-01-20 20:39 回覆:
這是一個典型惡性循環的例子,多了網路付費或報稅的選項,來郵局的人潮就相對减少了,進門的客人少了,當然無法指望郵局多雇人開櫃臺,排隊排愈久,又把一些還沒完全死心的客人往外推,生意更受影響,路就愈走愈窄,這就是目前郵局的兩難之處,改善的空間當然是有,但一些陣痛畢竟是免不了的。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恨去這裡的郵局
2010/01/14 03:41

什麼地方都替顧客考慮,排隊的長了,馬上就處理。

有些店還喊出了三個人排隊,就開新線。

只有郵局,人愈排愈長,不但不開新的,櫃檯後的郵局服務人員到了休息時間,照走不誤。工會保護著呢!

所以,雖然便宜點,我寄包裹,寧可上UPS或者FEDEX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0-01-16 18:34 回覆:
聽您這麼講,我就有一點心虛了,我剛進入這行業時,不僅中午關起門來午休一個鐘頭,甚至還有MORNING TEA & AFTERNOON TEA呢,現在這些"優良傳統"當然都沒了,不過OZ在忙碌之餘,還是挺懷念那段悠閒的美好時光哩。
至於櫃臺服務,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我發現亞裔同仁通常會盡快應付排隊的人龍,但老澳則只專心處理站在檯前的客人,
文化背景可能有點關係,跟敬業精神應該沒有干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2009/12/14 13:02
任何事都是由一個決心,一顆種子開始。..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9-12-14 20:19 回覆:
是啊,歡迎UDN的新同學...,種子撒了沒?期待著您的第一篇大作喔。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可是常上郵局咧!
2009/12/07 15:11
寄帳單給客戶、包裹、小包通通都有,奇怪,我還蠻喜歡上郵局的,因為我們這兒的郵局服務態度很不錯。我也喜歡寄卡片,今年的卡片都買了,準備寄。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9-12-14 20:12 回覆:
才在文中說澳洲郵局是如何地精勵圖治,上下一心,沒想到耶誕季節在兵荒馬亂中,MAIL CENTRE竟然在這節骨眼兒鬧起罷工來了,臨時找來的傭兵多是烏合之眾,熱心有餘,經驗卻是嚴重不足...,這幾天我們像後勤不足卻被逼上前線似的,真惨!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9-12-14 20:16 回覆:
DEAR CRYSTAL
抱歉到今天才回覆,請不要見怪。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