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素救地球!救自己!
2010/01/23 21:41:10瀏覽310|回應1|推薦5

今天全天吃素?!實在難得。

可以開始發願有空吃素救救地球。

 

今天台大雲林分院辦了一場「全球暖化與全民健康」的論壇,

上午11點開始座談,

個個嘉賓來頭都不小,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劉紹臣、研究員周家復,

還有許多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等,

他們談全球暖化,

焦點則集中在鼓勵大家多吃蔬果少肉類,

因為造成大氣暖化的主要原因來自於人類,

而飲食中太多的肉類,

就必須養很多的牛羊豬,

畜牧業排放的甲烷、二氧化碳就佔了所有溫室氣體的四分之一以上。

 

這是多可怕的事情啊!

所以,如果多吃蔬果、少吃肉類的話,

養的牛羊豬少了,

地球暖化的速度至少可以減緩一點點。

 

要我完全吃素,目前大概有不小的難度,

但在「可能」的範圍內少吃肉,

這倒是可以儘力去做。

 

今天整天不碰肉類,其實也是無心的,

但能為所處的地球減壓,

心情到現在都覺得挺好的。

 

早餐不碰肉類,

實在是這幾天病懨懨的,

喝了整晚的熱茶,

感冒的症狀在早上反而變得有點嚴重,

沒有食欲,就把冰箱幾粒牛蕃茄拿出來切片,

吃一吃就飽了。

 

中午去採訪這麼嚴肅的高峰論壇,

全場人士都發憤要吃素救地球了,

我哪敢夾帶肉片呢?

 

下午,到診所排隊看病,一晃眼就要到吃晚餐的時間,

等到自己的稿子寫完、工作處理完,

都快九點了,

胃口不是很好,但為了吃藥,還是得找個東西墊一墊;

走了一公里左右,進入一家素食館,

老闆夫婦正準備休息,

我哪!一腳踩進去,退也不是,進又害羞?…

 

點了一碗素麻醬麵、一碗湯,

老闆娘很親切地說「慢用」,

我看他們夫婦應該已忙了一天,

是我自己太晚進店裡來,

哪好意思「慢用」啊!

 

麵吃得快、湯喝得猛,

不到十分鐘就解決了。

付了錢,向老闆娘致謝(給飯吃)、

致歉(人家要休息時才來用餐),

她則一再回禮「沒有耽擱,歡迎再來!」

讓我覺得很溫馨、受用。

 

但,就是吃了一天素食啊!

感覺真的很不錯,

而且,就以今天論壇主題而言,

我多少也算「劍及履及」,

做到一天不吃肉的紀錄啊!

 

不必勉強吃素,

但少吃肉,大家來幫地球一點忙,

減少暖化,也是減少地球的環境災難,

救地球、也救自己、救未來的人類!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1969&aid=3715897

 回應文章

infinite l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素很輕鬆
2010/01/25 15:49
為你鼓掌!
人生可以多做嘗試,尤其是為了高貴的目標

我不吃肉很多年
這幾年則只吃純植物性食物
覺得越來越好 越輕鬆

早餐我通常吃全麥土司 配芝麻醬,或自己做的果醬
有空時,煎素火腿,夾蕃茄
沖泡營養的五穀粉,添加麥片
這樣不錯吧



蔬食愛自己 愛眾生 愛地球
段裕(alex1969) 於 2010-01-26 08:48 回覆:

您的建議很棒的;更感謝您的鼓勵!

我沒有設定遠大的目標,

只是想儘可能去做,

主要是我不喜歡受限制,

為了不讓自己感覺強烈的「自我設限」,

就是自我鼓勵、盡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