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平與牛牛
2010/07/06 19:23:11瀏覽654|回應1|推薦5

隔了這麼多天,重新回顧當日的相片與影片,

我還只有──激動!

 

當天的新聞,是因友人前一天的通知,

才知道有這件事,

到了現場,

新聞同業還在等候台南縣政府的搬運車。

這份空檔,讓我有時間再深入了解這件事。

 

我和老農夫梁平坐在牛舍前的倉庫。

勾起我以前在台南東山老家、佳里外婆家的記憶。

我老家很窮,ㄇ字型的三合院,養不起牛,

庭院廣場,是一家老小、曬稻穀、雞鴨鵝活動空間。

 

外婆家也是ㄇ字型三合院,但比東山老家大更多,

而且,最右前方還蓋了一棟大樓房。

每次回外婆家,從最底端的神明廳,

一路經過廚房(灶腳)、客廳、農具倉庫,

再到大樓底下的餐廳、客廳、二樓以上房間,

簡直是玩樂的天堂,

大舅又喜歡以鐵牛車載我們到田裡捉鐵甲金龜子、

到水溝抓大肚魚,

小時的台南鄉下生活雖然短暫,

卻剎時清晰浮現。

 

我聽著梁平談老牛,

心中觸動很深。

他掉淚,我也掉淚,

他談老牛萬般不捨,

我也覺得好像也曾養過牠一樣。

 

他說,半夜睡不著,

到牛舍摸牛牛、向牠話別,

他還沒哭,我已經哽咽。

腦海中浮現出2歲時那隻追著我跑的大白鵝。

 

離別的時候到了!

台南縣政府農業處的專車來了,

梁平硬拉著牛牛出牛舍,

牛也是有感情啊!

知道離別,也硬拖硬拉不願出門。

 

梁平為牠綁紅彩、也訴別離,

感謝牛牛的付出,

哽咽、感傷,

不自禁地把牛拉近身上抱著頭頸大哭,

75歲的大男人老淚縱橫,

是多麼沈重的不捨啊!

 

人牛之間的情感能這麼深重,

實在是靈性的交融,

老農不捨老牛;

老牛又如何肯走呢?

 

在臨上貨車的時刻,

牛牛怎麼樣都不肯進入貨車車斗,

任憑主人怎麼拉、拖,

任憑旁人怎麼推、趕,

走進車斗又硬拖著回頭,

梁平一再婉言相勸、要老牛放心、

要牠安養天年,

也承諾會去探望,

牛牛就是不肯走,

逼得梁平一度心軟,

想要給台南縣的工作人員兩萬元車馬費,

讓牛牛留下來;

只是,

大概梁平馬上又回到當初長考的結果,

還是希望牛牛有個好環境、好日子。

還是勸慰老牛上了車,

還是一場別離!

 

牛不捨主人、主人為牛著想!

這份真情與深情,令人同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1969&aid=4199302

 回應文章

EDDIE
心情很難過
2010/07/07 10:33
心裡很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