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
2009/04/15 09:59:46瀏覽339|回應0|推薦1

在報上一篇有關道路不平的文章,

獲得不小的迴響,

以電話、郵件的鼓勵很多。

出乎我意料之外。

 

這是老問題,

這兩三年來卻特別嚴重;

縣府漠視對道路開開挖挖的「工程」,

也無視於完工後大大小小的「補丁」,

可能造成的危險與不便;

可悲!

可嘆!

 

朋友說,

終於寫出他的心聲,

讓他多少一吐怨氣;

另一個朋友說,

怎麼寫得那麼客氣,

應該痛罵一頓;

網路上還有人留言,

行政事務都是人為,

為何不直寫出該負責的人名?

 

昨晚,

遇上一位地方高層主管,

當著他的同事、

在馬路邊幾次大喊

「好,寫到我心裡去了!」

 

我的學弟問我什麼事,

我說,

一篇小文章而已。

 

我一直在反省,

媒體作為第四權,

或自稱為第四權,

到底是以怎樣的性質來載負社會的期望?

 

在金融風暴之後,

平面媒體的處境愈來愈艱困,

記者一個人被當N個人用,

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以前所擁有的社會地位,

漸漸成了社會民眾的悲憐施捨。

 

以前,

媒體因為對社會的關注,

發揮監督的功能,

具有強大的影響力;

這是蘋果日報得以在進駐台灣之後,

透過對政府的強力監督、

民眾期待透過媒體監督而對行政產生拘束力,

讓爆料的熱線發燒,

而蘋果也因為敢拼、敢衝,

再加上在商言商的控管模式,

獲得社會多數的支持。

 

現在呢?

大多數的媒體受到金融風暴的衝擊,

多已自顧不暇,

又能發揮多少的影響力?

又能發揮多少的監督功能?

 

一年來,

在地方奔走,

受訪者與記者談話過程中,

總免不了會夾雜一兩句:媒體很辛苦、不好經營。

 

他們不是為了報業或媒體事業的競爭而慨嘆,

也不是對記者長期日夜奔忙的感慨,

而是知道記者的工作壓力愈來愈大、

超時工作已是稀鬆平常,

有時一人當數人使用,

勞心勞力是另一種壓力的總合。

 

勞心勞力,又漸漸失去媒體被期待的第四權功能,

這才是辛苦之所在!

 

當初離開電視台,投入平面媒體,

最主要的就是為了「深度」的問題,

電視台無法發揮深度的影響力,

即使後來出現的電視評論曾一度帶動風潮,

至今也還在引導社會輿論,

可是我卻愈來愈懷疑這些電視談話節目有多少根據?

 

淪為「雜談」的節目,

該被定為為「評論」或「政論」節目嗎?

 

不論是所謂「偏藍」、「偏綠」的電視台及其電視談話節目,

最後都有一排已不被人重視、

形同雞肋的「以上言論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的跑馬燈,

以這樣的方式,

規避可能衍生的司法訴訟糾紛,

甚至談話節目當事人被扯進官司時,

也都強調是他們的個人意見、言論自由。

 

羅蘭夫人那句名言:「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而當自由成了無限上綱的理由,

反成了不自由的牢籠,

這樣自由的雜談,

有多少的深度?

又有多少的正向價值?

 

有時,我會刻意去看電視評論節目,

卻常會覺得可笑,

明明是受邀來賓的個人意見,

怎麼會常被拿來代表台灣、社會上某一部分人,

或是所有台灣人的「共識」?

共識何來?是怎麼產生的?

總統選舉都很難囊括70%以上的選民認同,

台灣幾次公民投票都未達到有效的門檻,

民意調查的單一標的能超過百分之560的更是少數,

「共識」占了?%

我甚至覺得,

電視台的談話節目,

在某種程度和性質上,

應該與大家常批評的地下電台相仿,

誰也不比誰高尚多少,

只是電視台的收益多,

上一次節目賺個幾千上萬的,

是有錢人,

而地下電台是非法的、來賓沒錢或出場費少得可憐。

如此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1969&aid=285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