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車上的大車拼!
2008/05/11 20:56:00瀏覽392|回應0|推薦2

母親節的交通,

真的很擁擠。

下午四點廿六分從斗六北上的火車,

從入口上車,

就進不了車廂,

算了…就站在門口好了。

我盤算著,

自強號車速快,

一個小時四十分就可以回到苗栗了!

再怎麼擁擠,

忍一下就好了!

可是,背部好癢…手都不方便抬起來抓癢。

保持著「無法移動」的位置,

斜看著門外快速後退的農田、電桿和房屋,

到了田中、員林、彰化,

終於到了台中。

在台中之前,

因為不斷上車的人潮,

我已經從「無法移動位置」進化到「不能移動手腳」的地步,

車子在台中站停妥,

車廂內的旅客一一從我和另一乘客中間狹窄的走道下車,

隔一會兒,

有位媽媽背著小朋友、前方拉推著行李、後方跟著她的女兒,

在車站等著上車的旅客一直在看著,

就在媽媽快到門口時,

一名一直在說話的東南亞地區國家的小姐突然間衝上車門,

連帶著,她後方一群友人也緊接著要擠上來,

後方的小妹妹跟本看不到前方的狀況,

我站在門邊忍不住和媽媽同時發出聲音,

媽媽痛罵那位小姐:

小姐,妳急什麼?大家都還沒有下車,妳擠什麼擠?

(這名小姐可能聽不懂,但意會得到車內車外眾人憤怒的眼神……),

而我的話是:危險,小心一點!(順手要去拉小妹妹的手臂,沒拉到,因為對面的旅客比較近,已出手扶住小妹妹)

這名外國小姐感受到情勢不妙,

立即靠在車門最外側的邊邊站好(本來沒有空位的),

車廂內的旅客一一下車,

大家才注意到,至少還有十來位旅客要下車,

我心中讚佩那位媽媽真是罵得好。

旅客都下車了,

那位外國小姐立即再往上走,

她的後方,則跟著五、六位與她同行的男女友人,

她原本就要硬擠在車廂與車廂之間的走道,

後來大概覺得太狹窄,

就引導著友人往後方車廂走,

隔了一陣子,

又看到車廂內有人被擠出來,

那位外國小姐直直地「擠」過人群,

往前方車廂走,

後方跟著她那背著大背包的男性友人,

碩大的背包經過時,

k了沿路好幾名遊客…

在車門緊閉前,

還有一男一女兩名遊客最後上車,

他們就擠在車廂下月台的走道空隙上。

上車後沒多久,

這一男一女兩名外國友人開始聊天,

一開始,兩人對話還算輕聲,

一問一答,

他們的聲調快速起伏、字好像都黏在一起發音一般,

有時,男生則接個電話,

此時,女生就靜靜地不說話,

但只要電話一停下來,

兩人又會開始說話,

而且聲量愈來愈高、笑得愈來愈大聲,

車子才離開台中站沒多久,

我發現,

不只我們所在的車廂與車廂相連的空間,

只有他們的聲音,

連靠近我們的兩節車廂部份,

也只有他們兩人的聲音。

全場就靜靜地聽他們兩人「談笑風生」,

雖然他們講什麼,我們都不知道,

但從表情、語調,

可以猜出兩人聊得很快樂,

快樂到忘了別人的存在,

雖然他們周圍的人是擠得動彈不得。

車子從豐原啟動,

下車的旅客不多,

但空間稍稍寬敞了,

兩名外國友人似乎更快樂,

愈來愈大聲,

此時,

我身旁小男生的手機響起了流行歌曲,

起初,是放在包包裡傳出的歌聲,

我看了他一眼,

很多人看了他,

但兩名外國友人沒有感覺,

……繼續聊,

小男生把手機從包包拿了出來,

……繼續聊,

手機的歌聲愈來愈大聲,

……繼續聊,

此時,我看到對面有兩名先生也拿起手機,

一人接上耳機,自己聽自己的音樂,

另一名先生則不斷地操縱手機,

但似乎也沒有什麼事。

這場戰爭,全場沒有對談過任何一句話,

但那對男女外國友人一直在聊天

而小男生手機中的歌曲則一再重播,

我和站在身旁的另一名乘客都沒有移動,

但那位乘客更讓我佩服,

只是直直地看著對方聊天

最後,

我們在苗栗站下車,

晚間六時多了,

一群遊客下車來,

而那對外國友人和小男生,

還是在自強號的車廂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1969&aid=185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