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烹飪】香茅豬肉炒飯
2013/05/15 19:21:45瀏覽1903|回應2|推薦13

  

  材料取自於家中尚未用完的食材和自家種的台灣香茅,詳細清單如下:

  豬肉、豆芽菜、香茅、白米、鹽巴、醬油、植物油、西西里蒜味香草鹽、麻油(極少量)、粗黑胡椒顆粒(極少量)。

  首先先把摘取下來的香茅洗淨、切段開小火燉煮。我是使用熱水下去直接沖再用小火燉煮會比較快。然後使用一點點醬油、極少量芝麻油和灑一下的粗黑胡椒顆粒醃漬豬肉。

  再來洗米。

  我是煮一人份,大概就八分滿的米杯和一米杯的水使用傳統的大同電鍋煮。不過這時候平常的水要代換成煮好的「香茅茶」。

  我把香茅茶煮得稍濃,因為看到網友在做香茅飯時是用果汁機把香茅加水打碎、再過濾的,所以我不得不煮濃很多,不過還是得避免燉煮過頭讓香茅的苦味散發出來。(葉子顏色只要不要過黃都不會苦)

  因為家裡的剩菜只剩下綠豆芽菜了(我明明比較喜歡黃豆芽啊!可是前幾天買菜的時候只剩下綠豆芽了)...所以洗淨。

  這時候先把豆芽菜加少許(很少許)鹽巴稍微炒一下,當然要熱鍋和放油是基本常識。然後把豬肉一起放下去炒。...大致上都熟了以後,再稍微等一下下電鍋就會跳了。所以在這段期間我先把剩下沒用到的香茅茶過濾起來放在水壺中、晚餐以後留著喝,加點二砂或者黑糖都很棒喔。

  

  

  上面兩張圖是特濃香茅茶,之後要喝時還要再稀釋一下會比較順口,雖然這種香草重口味也不錯就是了。

  第三張圖則是煮過第一次的香茅。

  以電磁爐而言,香茅葉可以煮三次,先沖熱水後開200度的話,三次時間分別大概是四、六、十分鐘左右,當然也要看水量和香茅數量而定。通常第三次要煮比較久、否則味道很難出來,而等到葉子失去了綠色時就要停手了,不然接下去會產生苦味。

  

  把煮好的飯(因為水用香茅茶代替的原因,會呈現綠色)放到豆芽菜和醃漬過的豬肉拌炒,再順手灑一點西西里蒜味香草鹽,因為後者我的油量都只加少許,因此還要再補一點點油讓飯別太沾鍋、也炒得比較順手......

  最後就變成這樣囉!

  

  

  其實加點蛋或者比較不會影響味道的綠色蔬菜會好看很多。

  吃起來比一般的炒飯還要香,還能聞得到淡淡的香茅味!

  

  香茅是一種非常、非常好長的植物,台灣香茅、檸檬香茅都是,而且味道都很棒。在野生河畔常常可以看到他們的蹤跡。

  少數需要注意的是,因為香茅表面可能刮手,所以清洗時要注意。雖然我是從來沒被刮傷過啦......不過還是得小心點比既好。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ssia&aid=7626881

 回應文章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去哪買?
2013/05/16 10:40

必須自己種嗎?

我也好喜歡有香茅的料理,冬蔭功湯好像也要放,

除了香茅,還有甚麼葉子放到米裡同煮,也會香噴噴的?

是否有一種叫香蘭葉?

日安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五鹿襲言(alessia) 於 2013-05-16 11:38 回覆:

我家只是剛好有自己種而已,香蘭葉我沒試過,不過也有網友提議這個可以嘗試。

不過如果新鮮的香茅葉不自己種的話,我不知道有哪邊可以買得到(汗)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香茅
2013/05/15 22:37
上次做南洋料理時(香茅雞湯
我都買不到新鮮香茅
後來只好買乾燥香茅替代
您是在河邊摘的
還是市場買的
五鹿襲言(alessia) 於 2013-05-16 00:14 回覆:

我是從花市買一小株(真的超小)..結果沒幾個月就變很大XDD

線在養了一年多有,每隔幾個月都有新鮮香茅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