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草】新手種植推薦:綠薄荷★★★★★
2013/03/05 17:19:45瀏覽168533|回應0|推薦16

【香草】新手種植推薦:綠薄荷★★★★★

本篇文章的更新版,照顧資料更加齊全,已經發佈在我的個人網站:http://www.deardeer.name/archives/660 ,或者可以透過我新開的FB粉絲團同步追蹤!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490904327973343/

  如欲購買最新出版的園藝電子書籍請點我前往查閱相關資訊。

  把空心的星號()當作0.5分、實心的星號()當作1分,而設定滿分為5分的話,在眾多的香草類別我最推薦綠薄荷當作入門款。

   

  以下先簡單地介紹一下「薄荷」這類的植物──

  薄荷有25個種,而因為植物的來源不同甚至有六百多種品名。一般野地較常看見的是綠薄荷、又稱為留蘭香、荷蘭薄荷、香薄荷、青薄荷、香花菜、魚香菜等,莖、業經過蒸餾可以提取精油,一般來說也可以煮茶、下菜。

  另外一般新手比較常把綠薄荷和香蜂草混淆,不過只要仔細看他們的葉子、就會發現其實根本長得不像喔。

 


  

  

  我曾種過綠薄荷和蘋果薄荷,綠薄荷的香味濃郁,蘋果薄荷較為淡雅、還有淡淡蘋果香(不過個人認為不仔細聞很難聞出蘋果香,剛開始還以為只是穿鑿附會)

  不同種類的薄荷強烈建議不要混著種、免得生出雜交種,不但有很大的機會影響味道、連外表也會變得不好看。

  另外,若到花市跟老闆講「買薄荷」一般都是綠薄荷,不過想嘗試新品種的還是建議要講清楚,筆者就遇過許多花市老闆連鼠尾草有分「普通鼠尾草」、「白鼠尾草」、「巴格旦鼠尾草」等等各種品名都知道,還說「不可能吧!大家都只有這種!」(拿出觀賞用粉萼鼠尾草)。……

  

  


  

   

  

  好吧!說說綠薄荷怎麼種好了!

 

  綠薄荷可以全日照、也可以半日照,不過全日照的情況下要注意水分!

  新手可建議水耕、避免爛根。

 

  水耕是什麼呢?

  這麼簡單地說吧!請看看下面這張圖……

  

 

 

 

  

  這批綠薄荷的容器是我們家淘汰的浴室水瓢。因為該水瓢在浴室中拿了很容易滑出去(手把問題)、因此後來索性被我拿來水耕培植綠薄荷。本來也只是想讓他發根再行移植而已、想不到最後竟然日益興盛了,這批也是水耕茂盛後的第三批了。

  至於裡頭的根系多茂盛呢?

  我把整瓢綠薄荷抓起來給大家看看……

  

 

 

 

  

  吃驚吧。(下面白白的通通都是根)

  我之前想進行換水時(非必要)也很吃驚。

 

  不過水耕到如此境界、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要常常補水!而且務必要到全滿的地步(無論是什麼天氣都一樣喔)。因為他的根可能長到最後無處生長、所以會成U字形。而接近水面的根梢如果無法吃到水、就會造成薄荷枯死的情況發生。雖然這時候只要再補水就能救回來,但畢竟就沒一開始這麼漂亮了。

  

  

  那麼,如果想土耕怎麼辦呢?

  請依照我第一篇文章「【香草】新手種植:該準備什麼」當中的澆水要訣澆水吧!或者可以依照住家當地的氣溫、濕氣等做調整。

  而如果住家附近有野生的綠薄荷、或者朋友家有,也可以跟他們要一株來阡插。綠薄荷的生命極為旺盛,我認為堪稱薄荷屬之最。最基本只要水跟陽光就能「長到那邊去」(台語),甚至曾幾度在我家花園發生大規模複合式蟲災時仍然屹立不搖……

   

  好的。既然綠薄荷這麼好種植,那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呢?

   

  第一,如果家中有其他嬌弱植物的請注意,綠薄荷容易引來「銀葉粉蝨」。這是一種對初學者而言極為頭痛而且想抓狂的蟲災。必須放於通風處、或者單一種植。

  銀葉粉蝨隨風而來、隨風而去,如果只是陽台的風,那麼很抱歉……我家陽台的風也非常大、但是就是帶不走。……下次有機會我再介紹怎麼對抗銀葉粉蝨吧。

 

  第二,(各種)薄荷要「好看」就必須狠下心修剪。如下圖所示,如果(各種)薄荷長太高、下面的葉子容易因為被遮光或者因為水分不足而率先枯萎,如果長期放任不管、會變得不好看。所以建議常常修剪。

   

  

  

  

  上面兩張圖就是下半部的葉子開始枯萎的情況。

  

  第三,(各種)薄荷都很會「匍匐生長」,聽說巧克力薄荷為其中之最。所以建議限制(各種)薄荷的生長範圍、例如單一盆栽、而非混合種植的長條盆。另外如果往後要移植時,(各種)薄荷粗壯的莖會讓力氣中等以下的人想哭。

  那麼,如果要處理這些莖怎麼辦?

  請拿銳利的剪刀把莖剪斷、成群的(各種)薄荷被剪斷莖也不會死、仍然會比酢漿草還要可怕的速度持續蔓延,甚至把酢漿草殺得體無完膚也說不定。(我家的酢漿草就曾被放生的綠薄荷完全消滅過……)

  只要將粗壯的莖個別剪斷、那麼就很好把土裡面的其他莖、根系拉出來。當然在拉的時候也要注意,畢竟土壤都被牢牢地栓住了、所以要小心別弄得滿身、滿地都是泥土啊。(當然這一點也不可怕、而且其實還滿好玩的,重點是每次處理、修剪完綠薄荷時,滿手香氣真的令人流連忘返!)

   

   

  以上大概整理了三點綠薄荷最需要注意的事項。

 

  記得之前分了幾株綠薄荷寄給在台北的學弟,學弟一開始還擔心會種死他們,想不到如今啊!……()……旺盛地可以!(如果在台中的各位有需要的或許我也可以分株喔!不過我的交通工具只有8公里免費的公車。)

 

  這篇介紹大致上就到這裡、往後若有需要或許也會再發表新文章來補充吧!就像是現在我很想幫第一篇園藝文章補充「花剪」這項工具。畢竟剪刀還是有各自區分出來的用途會比較好。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ssia&aid=736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