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三個電影溝通,用詩篇137想通
2017/01/31 14:43:45瀏覽1361|回應0|推薦23

 

1】小年夜前一日看《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

Richard Yates 葉慈寫的,失敗的夫妻溝通。彼此都以自己的角度出發,爭吵與外遇變成無可避免的結局。直到失望的妻子放棄溝通,自行墮去週數過大的胎兒,產後出血而死。 

無效溝通的結局未必悲慘,但絕對不會是喜劇收場

2】小年夜獨自看了Saving Mr. Banks 大夢想家》,和原作P. L. Travers 女士的版權爭取戰,那是解決溝通失敗的巧方。原作女士認定迪士尼先生就是財大氣粗要靠小說《保母包萍》Marry Poppins賺錢的人,直到迪士尼發現P. L. Travers 悲慘的童年,用她可以接受的語言,說出自己也不堪的童年。請求她給他為人間製造"希望"的機會。 

溝通,要從對方聽得懂的角度出發。 

迪士尼團隊甚至成功說服Travers 女士改變結局,從保母包萍淡淡的離去,變成父親修好風箏後全家一齊跳著去"Let's go fly a kite" 

包萍是每個徬徨靈魂的希望,一個修理家庭的專家。Travers 女士心理期待的是拯救酗酒父親的專家,但對於更多的讀者,是生命出現缺口時冷靜的指引者,較可親版的上帝,不可知的希望,信念與意志的創造者。 

當我敘述這樣的感想給你時,眼前霧了。 

3】而我因找不到Marry Poppins DVD焦慮,正好翻出《我在世界的另一角落》(英文原名為《聖誕神劇》)Juloratoriet (1996) (劇情介紹)  

當巴哈的音樂傳達上天的喜悅之際,沒有五分鐘,世界就垮了。世界逐漸潰散,痛到無法溝通。百分之九十,你無法擁有聖誕神劇的喜悅。如巴哈當年喪妻喪子後還能重拾信念一般,故事歷經兩代才得解脫,聖誕神劇的音樂重新響起。 

這回,你陪著看完。十年前導看此片時,重點都在於巴哈與聖誕神劇(:喜悅)。目睹提議演唱聖誕神劇的小鎮女高音妻子騎車被牛群踏死,那種潰散抓不到浮木的感覺太痛苦,很難說出。兒子與父親越來越像,無法溝通是因為共同失去的痛如何提及。 

父親掙扎存活的意志最終消失,從前往紐西蘭接書信往來的未婚妻船上跳下。16歲的兒子被誘生下的孩子也不能屬於自己,在精神療養院裏閱讀父親與未婚妻的書信後,痊癒的他帶著信物前去尋找那位傷心欲絕被拋棄恥笑的女孩。只有最悲傷的人,能夠互相閱讀靈魂,互相拯救。 

因此,懷抱巨大傷口的人只能看見自己的腫塊與疤,負擔與痛,無法與他人在同樣頻率上溝通。

除非放下自己可以哭泣指摘的正當性,才能聽出對方話語的真誠與真實,以及面對生活的現實。不去看自己匱乏的,而是了解自己擁有的。這是後來我們討論的。 

4】信念與意志出現之後,我們花兩天討論信任。 

之後,詩篇137在心底響起。我想我離開錫安太遠,忘記了琴聲,忘記了上天的光,忘記了,信任來自無私的服事對方。 

就像我的好友李醫師說的:「信仰,很多時候是幫助我們out,而不是解決in的問題。對於困境,別人不可能有答案,不過我也相信換個高度,就比較不會被亂箭所傷。」

他還曾說:「家庭像一個鍋,火旺的時候裡面東西都被攪動,無一倖免...沸騰時噴出去的是湯汁..湯底始終在..很爛的比喻..不過想說的重點是...撐住..火會轉小的。」 

愛情的核心問題,只有在靈性與神性的層次上,才可能消失。

 

By the rivers of Babylon

there we sat weeping

when we remembered Zion.

http://www.usccb.org/bible/psalms/137

( 創作繪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9050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