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名的韭菜盒子】鹿兒莊。乾烙的喔!
2022/12/28 20:05:57瀏覽2981|回應0|推薦28

和韭菜一直有著愛恨情仇的糾葛。 

我是可能帶著福佬客基因的台灣人。孩童時代,絕對不碰韭菜,因為曾經有個可怕的經驗

努力咀嚼之後的韭菜,居然從口腔連到食道都沒有斷裂,如梗在喉。好想吞下去卻吞不下去,想把手伸到喉嚨深處拉出來也碰不到。那刻的恐怖難以忘懷,自此逢韭便敬謝不敏。 

後來才發現,原來有些料理韭菜剁碎了,便解決我的驚懼。韭菜水餃、韭菜煎包,韭菜會在我的胃裡活動整日,全天打著親切的韭菜嗝,香氣四溢。比奶油嗝舒暢多了。 

但直到遇見我那母親來自中國東北的老公,約會都吃周胖子水餃。當年那胖餃子往往4—5個就撐飽。 

後來總聽婆婆說:麵條不如餃子但她兒天生愛麵食,對吳興街手工寬拉麵情有獨鍾。小攤子現已是第二代美女,位置就在小巷口麵線邊 

他心甘情願地每周都要自己煮來大啖一回。若不是我要求他少些澱粉,他也不會被迫改煮蛋白質比例較高的義大利麵。 

【韭菜盒子大賞】版主頒發,網友也挺 

東北麵館去多了,韭菜盒子重新在我心中,佔有特殊地位。 

ㄧ度北醫邊的小吃街曾經搬來一家人,做現煎的韭菜盒子,那時我下了班很累還要為搏老公歡喜苦等很久,總覺拿回家裡見老公欣喜永遠值得。 

不過老公也說,這麼紮實與慢工的菜色,這店開不了多久吧? 成本不敷。曾經我們去吃時,後面就是頭髮一撇白的名嘴張某某在宴客,他常騎著腳踏車在北醫附近出沒。勉強算英x所見略同。 

果不其然,不到一年店真得消失。從此韭菜盒子只能魂縈夢牽。 

因緣際會,採買家用不遠處,發現了山東麵食店「鹿家莊」,常高朋滿座。 由於強調手工山東料理,老公無法克制地一定要去拜訪。 

網站連結點此(可見代表菜色,網站名luchia 無法讀出店家歷史,倒是和產後惡露lochia 只差一字,果然有緣.......好冷!) 原來鹿字來自劉老闆山東母親的姓氏,全盛期台北有八家分店,現在剩下本店,老闆已雲遊四海。

已經兩點店還滿滿都是人,我們無法克制各自都點個「乾烙韭菜盒子」。

飽滿微胡椒味的韭菜、粉絲、蛋皮,調味清爽,毫不油膩的薄餅皮,餡料ㄧ咬便澎湃的湧了出來。 

總是心繫韭菜盒子。因爲它做工精細耗時。在當講求「快活」的環境,不啻為精工美食。而在鹿家莊顯然人力充足效率極高,完全不需久等。每一道菜都是迅速而新鮮。 

雖然他牆上豪氣的文筆把乾烙給寫錯成乾酪但入口那種鹹辣適中的蓬鬆餡料,低油高纖,澱粉比例低,完全合乎我的健康理念與好吃本能。就這樣,掙扎在美食與健康當中的我,找到了完美代表。

另打動老公的還有小米粥、蔥油餅。小米粥,對他,喝的是對母親的懷念吧!曾經我也努力的煮過粥給婆婆吃,但婆婆笑著說,這是糯米粥不是小米粥。真是抱錯「媽」腿啊! 

蔥油餅當天已賣完,只能吃豬肉捲餅豬肉入味又不會太老,切開還是粉紅色的。不過老公天生不是肉食動物,是為了吃到餅皮只好吃捲餅。 

另打動我的是配料滿滿的酸辣湯。調味一樣非常適中難得碰到比八方雲集或自己煮的酸辣湯還好吃的。當然,歷經中華商場裡帶著粉絲的酸辣湯(小時候最了不得的美食),還是專屬我心中的聖杯。 

鹿家莊還有好幾樣網路美食尚未嚐過,但我忽然對疫情之後的外食,有了新的希望。 

下回換肉食動物的我來點牛肉餡餅、醬肉燒餅與牛三寶(肉、肚、筋)麵「失控一下」唄! 

「一定要每次來!」老公也下了誑語。 

但總覺得,最美好的經驗,常在第一次巧遇的時候。 

【民生社區鹿家莊】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131號(民生活動中心旁邊)

電話:(02)2760-5381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77959379